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晋金鸡奖影帝吴刚:24载迎来迟到的成名(图)

2009年10月19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新晋金鸡奖影帝吴刚

  10月17日晚,是吴刚最难忘的一夜,他凭借电影《铁人》中精彩表演捧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他的获奖是“爆冷”还是“实至名归”?18日,本报记者逮到正准备赴法拍摄《徐悲鸿》外景戏的吴刚一问究竟。

  吴刚:24载 迎来迟到的成名

  “吴刚你好!恭喜你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

  “谢谢!这位记者你还少恭喜了一个人,这座奖杯也属于我的恩师林连昆。”

  18日中午,记者给正准备赴法拍摄《徐悲鸿》外景戏的吴刚打去“贺喜”电话,听说是来自《沈阳日报》记者和读者们的祝福,他连声说了两遍“谢谢”。击败热门人选张涵予捧得“金鸡”,吴刚一时间遭遇两极评价:不屑派称其是颁奖礼上的“大冷门”,支持派赞他助“金鸡奖”进入“脱俗时代”。而吴刚说:“金鸡奖对我最大的意义是给恩师和爱人一个交代。”

  用金鸡奖杯回报已故恩师

  “拿到了金鸡奖,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起初还稍显兴奋的吴刚沉默了几秒钟,“我想去看看恩师林连昆。遗憾啊,就差了一个多月,老师没看到我领奖的这一刻。如果没有老师当年的教诲,也许我坚持不了24年默默演戏。”

  吴刚口中的恩师林连昆是北京人艺已故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也是吴刚的“精神导师”。当年初入北京人艺学员班的吴刚,是在林连昆的强迫下每天骑自行车去体验生活,学习如何做一位好演员。提及恩师,吴刚有点激动:“演艺圈总是在讨论成名的问题,什么是幸运,什么是不幸?我能够受人艺大师们的教导,有幸跟他们同台演出,他们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学会怎么做人、怎么演戏,就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沉默的人遇到好戏“寸步不让”

  甘于寂寞的吴刚总是能将最小的角色演出最大的光彩。《建国大业》中他塑造的闻一多慷慨激昂,戏份一刀未剪;演电影《铁人》,他击败陈道明陈宝国等一线男星,自费跑到大庆寻找王进喜的足迹。吴刚说,他演戏没有捷径,角色是一点点“熬”出来的。

  正在拍摄中的电视剧《徐悲鸿》,吴刚从青年演到老年,一宿宿不睡觉琢磨徐悲鸿的艺术气质。他花费半年时间,从徐悲鸿的传记开始学习,直到学了一手以假乱真的画艺。对于本月底转场法国卢浮宫取景,吴刚也是下足力气,他说:“这次取景,我不仅代表了‘徐悲鸿’,也代表了中国人。我要让世界看到‘徐悲鸿’的艺术,看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吴刚不讳言“演员都想成名,都想往金字塔顶爬”,可他又明白“站在塔尖的毕竟是少数”,“所以我总劝自己别太急功近利,储备足了,候着,一有机会千万别放过。就像演戏,是我的戏,我寸步不让。”

  习惯被称作“岳秀清的老公”

  17日晚的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手拿奖杯的吴刚深情地感谢自己的妻子,他说:“我要第一时间告诉在兰州拍戏的老婆,她说过,无数次梦到我站在领奖台上接受掌声和祝福,今天实现了。”

  吴刚的妻子岳秀清也是很出色的演员,曾在《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饰演毛莎莎。说起爱妻,吴刚言语中透满骄傲,“她比我有名,在人艺,人家都不叫我名字,叫我‘岳秀清的老公’。”妻子名气在自己之上,吴刚不觉得“伤自尊”吗?他笑着说:“怎么会呢?我很服气啊,两口子如果比来比去,那还叫两口子吗,那是邻居。不过我们会经常讨论下角色怎么去演。”吴刚说,他和妻子结婚多年,从来没有为家事争吵过,“因为我们都是演戏大过天的戏痴。”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