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秋喜》三大最无厘头镜头

2009年10月18日1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谍战大片《秋喜》正在全国热映,影迷对其的评价好坏参半。笔者认为,对《秋喜》的叙事手法的评价会因不同人在感官上的差异而不同,不过,一部影片在逻辑架构上的设立是否得当,则应属于更为客观的范畴。《秋喜》在布景、人物、配乐方面的处理还是不错的,但是,影片中也有三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无聊镜头,让人有点啼笑皆非。

孙周
孙周

  TOP1孙周出场

  夏惠民利用地下党叛徒,计划下午4点于莲香楼中诱杀老陶。就在老陶前往莲香楼的路上,镜头突然出现一个身穿黑色西装,头戴黑色礼帽,戴着黑色墨镜的一个神秘人物。之后,莲香楼老板送酒给夏惠民的时候,击毙了地下党叛徒,而自己也被夏惠民的手下射杀。也因为这阵枪声,老陶避过一劫。之后,那个一身黑的神秘人也回头看了一下镜头,然后就迅速消失了。在之后的影片中,这个神秘人也没再出现过。

  眼尖的观众一眼就认出这个神秘人是导演孙周。根据剧组的交代,孙周客串的这个神秘人,其实是老陶的上司,也是一名地下党人,导演用一种平行蒙太奇的手法,把孙周也带到影片中。但是,对于这个人物出现,很多观众都觉得很迷惑,也觉得这个角色的安插有点无聊。不过孙周则表示,如果熟悉自己电影的人都知道,他在每部自己的作品中都会客串一下,以作纪念。或许,艺术家都有一点比较特殊的嗜好吧。

江一燕
江一燕

  TOP2秋喜裸浴

  江一燕饰演的疍家女秋喜是地下党人晏海清家的佣人,仰慕之余爱意渐生,某天终于鼓起勇气向晏海清表白,可惜晏海清鉴于自己的潜伏身份拒绝了这份爱。深受打击的秋喜只能用冷水泼灭心中的爱火。

  对于这段秋喜的内心戏,导演安排秋喜通过在夜晚裸身出浴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于这个镜头,孙周也一直表示很唯美。

  不过,不知道是因为剪接的问题还是其他原因,笔者觉得秋喜的戏份在影片中已经变得可有可无,而这场出浴戏之前的铺垫做得不够,既没有表现秋喜因爱意被拒后的内心痛苦,也没有表现秋喜对先生感情进行升华的感觉。总之,如果这场出浴戏不是一个能吸引人们掏钱进戏院看影片的原因,大可大刀一挥,与秦海璐与孙淳的那些激情戏一并删掉。

郭晓冬
郭晓冬

  TOP3晏海清出门决斗

  由于夏惠民的冷血和奸诈,晏海清亲手误杀了秋喜。当晏海清撕下白布,撕心裂肺的表达内心的痛苦之后,也激发了他拿起手枪亲手击毙夏惠民的决心。

  导演对于晏海清14日早晨出门击杀夏惠民是如此安排的:身穿杏色长风衣,内穿蓝色西服,头戴米色帽子的晏海清,从巷子里走出来。镜头从较低的角度往上仰拍,并采用慢镜头处理,晏海清身上的长风衣在道具风扇吹出的强风作用下飘扬起来。

  不过,看到这样一个决战镜头,即使之前有紧张的激情铺垫,剧场内的观众都忍不住爆笑起来,而笔者自己则第一时间想到了《英雄本色》里的周润发。

诚然,这样的处理手法使得晏海清的英雄形象和破釜沉舟的决心油然而生,不过,这个形象也太搞笑了吧。不像一个地下工作者最后的生死决斗,反而像香港警匪片里那些黑社会老大出场的架势。如果,晏海清出发的那天,天上下着细雨,是不是更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感呢?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