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惊天动地》公映 500特效镜头创国产电影之最

2009年09月25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惊天动地》海报

  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国内数十个摄制组奔赴灾区取材。今天,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惊天动地》正式公映。该片以500个特效镜头创国产电影之最,真实再现了在那场惊天动地的灾难中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在之前的媒体看片会和观众试映场中,该片受到一致好评,观者几乎个个落泪。尽管国庆档期电影竞争异常激烈,前有《建国大业》,后有《风声》,但对于《惊天动地》的市场前景,剧组很有信心:“过硬的制作水平和真实感人的故事,是我们最大的‘砝码’。”

  因为该片集中展现了人民军队最新式的武器装备,配合《惊天动地》的上映,金逸珠江院线旗下各大影城特别举行“看《惊天动地》,提前观赏国庆大阅兵”先进军事武器装配图文展以及“银幕上的‘惊天动地’———真实灾难改编电影集展”主题活动。

  还原灾难:这次特效不“山寨”

  《惊天动地》采用了超35mm宽银幕拍摄技术,调动了国际最先进的胶片摄影机。八一厂的三个摄制组,先后在四川绵竹、汉旺、宝兴、都江堰、北川和什邡等重灾区的二十几个场景以及北京、河北等地进行拍摄。大部分拍摄场景,都是剧组在废墟上直接搭建起来的。大量广角和长镜头以及空中航拍,将地震灾区的全貌、军队装备的严整、抢险作战时子弟兵雷厉风行的风采,都展现得颇有气势,看得人热血沸腾,加上激昂的配乐,感觉有点像好莱坞史诗大片。

  在后期制作合成过程中,500多个特效镜头彻底洗清了以往国产灾难片“山寨”的恶名。这些特效镜头还原的地震场景,营造出了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断河塌桥等场面。有观众表示:“影片开场十几分钟的地震场面让我完全沉浸在那种氛围中,扑面而来的飞沙走石、轰然坍塌的桥梁楼房……整部影片结束了仍然心有余悸。”不少观众认为,《惊天动地》的特效是其看过的国产片中最好的。

  幕后真情:“群众演员”最感人

  很多专业演员都说,他们是从群众演员身上找到了情感切入点,因为这些群众演员很多都是灾民和参加过救灾的解放军。“他们亲身经历了那场灾难,导演让他们哭,他们马上就哭出来,而且停不了,那种场景谁也受不了。”李幼斌说。而扮演映川县委书记任玥的岳红,跟1000多名群众演员一起参加了40多天的拍摄,她说:“我拍戏30年了,这是我见到的最好的群众演员。”她介绍,很多人都是自备服装和道具,在艰苦的环境下参与拍摄。“当时所有人都要蓬头垢面,满身尘土,但化妆师根本忙不过来,现场就用四台大功率鼓风机,把水泥吹到所有人身上,当时没有一个人抱怨。因为亲历过灾难,他们的表演非常投入,有些人甚至哭晕过去了。”

  还有很多场景,直接是真实的纪录片。因为2008年5月12日当天下午,八一电影制片厂就组织了战地摄影队开赴震区拍摄,这些独家镜头都被用上了。

  阵容强大:

  明星都是“零片酬”

  为了《惊天动地》,八一厂中青年明星集体出动,李幼斌、侯勇、宋春丽、岳红、巫刚、刘之冰、郭晓冬、王嘉、徐箭……全都是“零片酬”出演。此外,童蕾、肖雄、孙洪涛、颜世奎也鼎力加盟。

  李幼斌在片中出演解放军中将梁志东,这是他出道以来演的军衔最高的军人;也是在这部影片中,他流下了从影以来最多的泪水。李幼斌自己的说法是:“在这部电影里,哭是最容易的,是不需要任何表演的。”在片中扮演摩托旅旅长唐新生的侯勇介绍,为了营造震后沙尘飞扬的效果,剧组特意制造了大量粉尘,演员不能戴口罩,还要在漫天粉尘中大声呼喊,那种场景一拍就是几个小时,“脸上和身上都是粉尘,吸到肺里的就更多了”。 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当时都在吃一种叫清肺丸的东西,一天三顿地吃,估计至少吃了个把月。”

  故事真实:

  场场都是“催泪弹”

  《惊天动地》以5·12汶川大地震为背景,讲述了我军某摩托旅旅长唐新生在演习途中突遇特大地震,在通讯中断、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毅然带领部队冲破重重险阻,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生死救援的故事。

  故事取材真实,是影片让观众感动的最大原因。某教师用手臂护住学生光荣牺牲、伞兵在不明地面状况的情形下强行空降、灾区堰塞湖抢险成功……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一个个焦点事件,如新闻回放般通过影片重新展现在观众面前,而且因为加入艺术化的处理而更有感染力。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