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家都来赛》研讨会现场实录

2009年10月18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Lily
央视索福瑞华东区客户服务总监  赵长军
央视索福瑞华东区客户服务总监 赵长军

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系主任现场主持人 陈虹
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系主任现场主持人 陈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各位莅临世博宣传模式的创新,《欢聚世博.全家都来赛》研讨会,我是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陈虹,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身处上海的新闻文广集团是主流媒体,如何提升世博效果,今天我们会聚一堂全场总动员共同来探讨世博宣传模式的创新与突破。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节目总策划 滕俊杰先生,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 徐威先生,上海市委宣传部文物处副处长汪浩先生,《新民晚报社区版》社长主编 顾龙先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综艺部党委书记 储敏达先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综艺部副总监,节目总导演 金磊先生。世博会不是上海的世博会,而是中国的世博会,全世界的世博会,全家都来赛节目将于10月20日将推出全国版,我们今天的研讨会也很荣幸请出了全国东西南北东学院的专家学者,他们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骏德教授,复旦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陆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石长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朱剑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耘耕教授,西方政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柯泽教授,《传媒》杂志社常务副社长 周志懿先生,江苏《视听界》杂志主编 王晓明先生,吉林《北方传媒研究》杂志主编 李伦先生,央视索福瑞华东区客户服务总监 赵长军先生。其实大家注意到,我们今天的专家学者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大家来自于全国四面八方,东西南北中,他们既熟悉全国媒体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石长顺,同时又非常了解地域性的媒体特色,对于全家都来赛的节目当中提出非常宝贵的,可操作性的宝贵意见。第二个特点,今天我们请到的各位专家学者都有了多年的电视从业经历,我们谢耘耕教授来自上海电视台,他们对于电视有着更为深入的了解,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战经验。

  我们今天也请到了各位媒体朋友,我们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研讨会,谢谢你们对于全家都来赛节目一贯的关注和支持。

  2009年是牛年,我们发现牛年最牛的节目类型是综艺节目,各大卫视新一轮的综艺当中全家综艺类的节目突起,有人说这是选秀时代之后的娱乐升级版。全家都来赛的收视率如何,我们有请央视索福瑞华东区客户服务总监 赵长军先生。

  央视索福瑞华东区客户服务总监 赵长军:谢谢文广综艺部的邀请,实际上今天我看在座的有很多传媒研究方面的专家,包括世博会的,或者是广电系统的。这个确实从多个方面去分析全家都来赛一系列的情况,实际上数据公司肯定是用数据的角度去说话,再结合全国的,比如说今年是综艺节目的牛年,到底这个收视怎么样,这个我们可能做了一个分析。

  我的演讲题目是新天地,新天地可以说是上海旅游地,了解上海的,知道上海的,中国人和外国人都知道新天地,这个是咱们要做的事情,全家都来赛。当然这个赛程和赛事还在继续推进,包括效果从数据表中了解到我们还会继续去跟踪,到明年世博会之前我们的情况会是怎样。这是一个收视的简介。这一块我也分成两个部分:这个地实际上是指地面频道。电视实际上由于传播渠道的限制,虽然说全国都在推进这个数字电视,但是目前来说,地面频道,比如说上海、北京、广州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城市,可能人口的规模不一样,或者经济不一样,你做的节目也会不一样。这个不是说不可以做,我们上周在广东这边开。在上海这一块,由于我们刚才说的这个原因,全家都来赛在这么大的城市规模当中进行,所以它的小从成本角度,包括广告金的角度是有这样的基础。具体节目推出之后我们也做了相关的分析,在东方电视台新娱乐频道播出期间,我们的数据是今年的5月3日到6月21日,它的收视率的排名在同时间段所有的频道里面是排第一。在八期的节目当中有六期做到第一,另外两期是第二和第三。

  我们从收视观众来说是40岁及40岁以上,这个是一个人群,那是不是和世博的人群一样呢,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世博宣传的人群对象我不知道,实际上,从电视角度来说,全家都来赛这个人群都是以家为单位的,可能男女老少都有,所以世博人群我个人估计也是一个大的人群。这个从人群来看它确实和上海主流的人群一致。这个和看哪一类的节目的收视人群有区别呢?大家都知道电视剧基本上是老头老太的多,上海这边的老龄化比较严重。这个全家都来赛确实是一个收视主力军。这个教育程度是高中、大学、初中,这个也是比较高的,女性稍微多一些。

  地面频道这个表现,刚才说了,在天与地,为什么要上天,根据我们最新的研究结果,2009年上半年这个是提升了。央视今年以来整体的份额有所下降,省级上来的量从哪里来,这个可能对全国的市场商有关系的。

  综艺类的节目一般电视台做它的传播范围和传播效果受到物理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很显然就是往天上去走,我们说,一个决策从地面到上天是说对平台的选择。你登录东方卫视,你的收视率就更大,世博会是全国的,全世界的,也就是说你的地面频道从这个平台角度来说我想可能是和电视上面的卫视是有影响的。其他的平面媒体就不说了,现在说的是电视这一块。它登录了东方卫视之后,这个是6月29日全新改版,它播出三个月有效提升了东方卫视21:00到21:50的收视率。登录前的三个月和登录后的三个月这个增加幅度还是蛮明显的。

  这里有一个问题,可能也是学者和专家都想问的,这个时段的纵向上面是不是还要去做拓展,再加上东方卫视的定位。还有周一到周三现在做的,和其他的后面的几天的节目怎么打造成综艺节目。这个里面为什么还要提这一点,因为我想东方卫视它的宣传这一块,也就是8月23日到25日广电总局开了一个会,就是对卫视频道的节目开了一个会,是不是很具体的直接性的新闻节目在东方卫视上怎么就世博这个话题去做顺应的发展,应该说会起到一个扩大的作用。这是一个具体的表现。

  这一张图为什么拿出来说呢,包括我们之前都在沟通,说我们从看数据,不是说单独的哪个月下来,而是整个的趋势。把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东方卫视的表现,你没有这个的时段是怎样的,现在是7、8、9有降低,这个我们分析了一下,主要是湖南卫视“流星雨”的事。这边根据我们刚才说的,各个城市的规模和收视观众的总量,我们基本断定,全国卫视,如果你的份额和收视率这一块能够算一个低阵容的数,那就有1的概念,我们份额这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兄弟卫视排在前面呢。基本上来说,排名头十位的这些省级卫视在我们数据上表现,它首先要考虑的可以说是第一阵容。我们原来12、13、14,现在做到7、8,这个增长,东方卫视播出了全家都来赛还是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这个蓝线是前三个月的,原来蓝线这一块是有在全国收视的表现,而且比现在的高,后来看了基本上是四个电视剧,《三七撞上二十一》、《潜伏》、《大生活》,我们不能只看电视剧,再结合本身对这个就是有要求的,应该说这个是我们自办的节目,所以我们整个的量,全家都来赛在东方卫视也是一个收视的亮点。

  它就是说,有一些高和低的表现,刚才我提到了8月份,这个从我们数据分析角度来看,我们预见低的,而不预见高的,我们都是借助电视台相关的数据来分析,是哪一类的高了。模仿杰克逊和李小龙的这个,高在哪里,低在哪里,这边我们列出了几个高的点,低也不怕,你要找出原因为什么那么低。我们确实是有八大因素,包括全家的、闯关的,或者里面是比才艺的都有,我觉得从内容上来说,方法要创新,形式也要创新。

  比较明显的,我分析的特点就是特色选手登场收视率是同时段的卫视综艺节目之首,这个可能也是我们的启示。我也知道新娱乐是徐总那边,比如说明星的家庭演播室的一些资源都在,对于一些大牌的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做。

  全国范围里面也是这样的一个主流人群,45到54岁,女性比较多,高中学历的人群比例也比较高。具体的这张图是10个大的城市观众构成的,大家仔细看一下,在南京这一块就是讲年轻人的,如果对于全家都来赛或者是其他的活动,在主打的市场上可能是根据人群再针对节目再做一些活动。

  最后总结一下,因为今年是牛年,湖南卫视有一些它的做法,我们也注意到,它是长期的节目,包括某一时段从周一到周五都是打通的节目,就是阶段性的,它的效果我们分析了,由于节目形势的不一样,但是主打人群是一样的,以至于这个收视还是平稳的。

  我觉得和世博的推进也有一个长期节目,我们是不是说借助这个机会东方卫视,比如说谁来推荐,就理论上来说,应该说人家可能比较关注你能够代表上海东方卫视,因为其他的频道,包括央视可能会对世博会做一些报道,但是真正全面的、有效的、直接的从观众的角度去选择,了解世博会的可能就是一些卫视平台。我想一个就是借助卫视平台来了解世博会,这可能是一个机会。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在提升的过程中,对上海的宣传,不管是什么样的形式,上海的影响力可能也会畅销。

  另外,受众的顺流及收视率的培养,全国的主要卫视包括今天做的排名进入第一阵容的基本上就是这几个综艺类的节目,这一块在国外怎么样,我们也去看了一下,在今年6月1日发布的,在国外经济危机之下哪一类的节目受欢迎,我记得李总裁在其他场合上说过,由于金融危机可能人们的生活不大好,这一类的节目我们提到的有逃跑主义,另外有治疗的疗程的作用,基本的结论是什么呢?就是说是娱乐治疗的药。从综艺节目来说可能在国内来说就是牛年,可能也有国际的技术。我们把国际上的数据去说一下,世博要素这一块,这个包括我们自己内部也看了,就是全家都来赛世博因素的融合,怎么样更有娱乐性的更好的去融合在一起,简单的就是那些问题,咱们做节目的领导也都在,我想咱们怎么把它更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这一类还包括讲亲子的、讲家庭的等等,相关的因素我们都提到了,知识性的、公益性的、综艺性的,还有新媒体应用。这一块我也注意到了,这边实际上来说,世博的宣传,其他的相关调查对传播电视的影响还是比较大,只使用过电视不看互联网的这个比例数据是少了一点,这个和我们全家的概念还是要从人群这边去做。

  再一个是节目测试,刚才提到了新天地,还有上海馆,在盛会期间,人们在那个时候是最放松的,在非常高兴的情况之下做娱乐测试,咱们这边从媒体角度来说如果是这样也比较好。

  最后是前瞻性的选择,突破空间,再一个就是国际盛会的影响,这个后面看看怎么去做,这个方面我也想听听各位的意见。

  湖南卫视“超级女生”确实有想法,咱们跟它们那个不一样,因为这个有世博会,湖南卫视的那个没有世博会。最后我也往这儿靠一下,娱乐在国内和国外都一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谢谢!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