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鹤沪专访:幸福人的苦恼 市场可能消化不良

2009年10月16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鸡百花电影节前方报道组
吴鹤沪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 吴鹤沪

  搜狐娱乐讯 每年的贺岁档都有“三多”:影片多、观众多、话题多,而今年的贺岁档更是如此。在吴鹤沪的眼中,贺岁档就是“幸福人的苦恼”——喜的是可放映的电影更多,愁的是如何安排这些片子。如何能将好事变得更好,还需要多方面的协调与努力。(以下内容中,吴=吴鹤沪)

  搜狐:您对今年的贺岁档的状况如何看待?是否持乐观态度呢?

  吴:肯定是持乐观态度的。每到贺岁档,我们就会有一个“幸福人的苦恼”。影片一多,我们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不是像两三月份的时候是营养不良。影片扎堆,而且都是好影片,所以我呼吁有一个协调机制,至少可以让院线互相知道有一些什么影片,确定的档期不要轻易地改动,便于社会的认知、各方的有条不紊进行营销宣传计划。对于院线、影院,乃至对观众来说,都是件好事。

  对于院线来说,影片多了我不愁。粮多了我不愁。对于影院来说,厅再多我也不怕,我七个厅八个厅都能排,对观众来说,选择的余地大。但是惟独对片方,对于影片本身不一定是件好事,对于选择这个档期,还是要瞻前顾后看左右,有些影片同类题材的影片,就不要前后紧挨着。谁在后谁就有可能吃亏,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因此这种协调,我们还没有一个机制,就可能靠我们院线来做二传手,现在仅仅通过自我的内需上来调节,但是还是没有完全解决问题,它的撞车这种情况不可避免,今年可能还会发生。

  搜狐:现在这么多影片共同挤在同一个档期,会不会使贺岁档这样一个相对发展健康的档期变得不健康?怎样才能建立一个成熟、完善的好档期?

  吴:恐怕也不能说不健康的情况,就像一个穷人猛的富起来了,要面对钱怎么样花的一个问题。不像美国,它现在排片,它连2011年的暑期怎么安排都已经公之于众了。它的协调机制比较完善,可以自我调节。

  而我们随意性比较大,中小影片随意性更大。我们的意见是应该早定认,一旦定认好档期,就不要随意改变。而这个定认最好要听取市场的需求、影片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便于整个市场的运作,每个环节的按部就班,便于提高每部影片的知晓度,不能调来调去都弄乱了。也会让观众处于一个消费迷茫状态。影片多了以后,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幸福人的烦恼”,好事怎样能安排的更好,也是需要多方来协调的事情。

  搜狐:有人认为目前贺岁档影片品种相对单一,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对于这种观点,您怎么看?

  吴:这个是没办法的必经之路。就像是月饼火了大家就都做月饼,大家都去做月饼了我去做烧饼又火了,于是大家就都去做烧饼,没有人做月饼了。这个就是拍电影的社会变迁,我想现在大家都对《风声》很感兴趣,看到它是谍战片,觉得这个题材电视剧也火了,电影又火了。实际上碟战片,在八十年代有的是。但是一段时期去了,火到一定地步,人家也会挑挑拣拣。

  搜狐:您认为,整个发展过程中,贺岁档还存在着哪些问题?

  吴:我认为贺岁档在时间上已经有一个调剂了。发展到现在,影片越来越多,你挪一挪,我挪一挪,贺岁档时间越来越长。去年甚至从11月20日《桃花运》开始上映,一直到元旦小长假过后,春节之后一直到26日。像明年,春节又和情人节和在一起,无形中把贺岁档拉长了。2005年四部大片集中贺岁档,包括《无极》《如果爱》《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互不相让,这样明争档期暗斗票房的情况,影片和影片之间的暗战是存在的。

  很多影片都想进入贺岁档,我们会站在中间的角度,会互相传递情报,调整一下。但影片和影片之间存在的是竞争而不是竞赛。现在当许多影片进入贺岁档的时候,许多影片都是反过来求影院,你给我多排排。因此也不排除有些采取非正常的手段,比如说给你奖励呀,这种物质利益的东西也会起作用。竞争的方式方法手段越来越多,甚至会片方自己出钱包场,来确定场次,这种情况也有。

  搜狐:您对今年贺岁档的票房预估是多少?

  吴:因为目前片子还没有最终确定,现在还不太好预测。不过,我认为,如果不包括元旦、春节,整个十二月份出现五六亿都是很正常的。

  搜狐:您看好哪个档期有潜力成为下一个“贺岁档”?

  吴:下一个“贺岁档”应该是暑期档,主要是七八月份。现在有这个趋势,暑期档是美国影片的天下,贺岁档是中国影片的天下,是不是我们有点怕?其实调剂好也不一定,《变形金刚2》获得那么好的票房,但是如果说《建国大业》那时候上,挤掉它一点也是可能的。现在《建国大业》和《风声》都放在国庆前后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市场证明,只要调剂合理,同时存在两部大片是可以的。

  吴鹤沪: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