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军专访:票房有望达20亿 谁有本事谁来抢

2009年10月16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鸡百花电影节前方报道组
高军受访
北京新影联院线 副总经理 高军

高军手拿小狐狸
高军认为电影市场急需协调机制

  搜狐娱乐讯 据了解,今年的贺岁档将会持续88天的周期。这个目前国内含金量最高的档期,已经成为各路片方的兵家必争之地。针对今年贺岁档众多电影“扎堆”的现象,高军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现象,而看似无序的竞争,也是走向有序的必要阶段。唯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便是急需一种有效的档期协调机制出现。(以下内容中,高=高军)

  搜狐:你对今年的贺岁档票房持乐观态度吗?预估票房有多少?

  高:我对今年的贺岁档票房持乐观态度。今年贺岁档的票房有可能会达到20亿,超过去年的15亿。这主要是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是今年贺岁档的片子很多,第二是今年贺岁档的空间很大,从11月中上旬持续到春节长假,大概会有88天。物质前提呢,是影院越来越多,影厅越来越多。第三是经过十二年的运作,观众已经产生了固化的消费习惯,观影的热情高涨,并且这个档期集中了多风格、多题材的片种。其中我最看好的是《三枪拍案惊奇》,预计可能会达到4个亿。

  整个这88天周期里面,每隔二三天就会推出一部强片,整个来说,这是一个不寂寞的贺岁档,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贺岁档。这会是一个硝烟很浓,票房很高,竞争异常激烈,而且人气会超强的一个贺岁档。

  搜狐:目前这么多片子扎堆在贺岁档,是否会让这个相对发展健康的档期变得不健康了?

  高:这要从两个方面讲了,市场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竞争有它的合理性,但是又有它的无序性。合理性主要表现在适者生存,影片有口碑,能得到观众认可,那么你就能获得比较好的排映档期、上映场次等。如果你的口碑不好,首先院线就不会对你的影片建立起信任感。

  但是这个竞争的合理性又会以一种无序的形式表现出来。在档期的安排上,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和市场有关系的档期协调制度。原来协调档期的一般都是院线和片方,在协商未果的情况先,很容易陷入劣势。有的时候就会造成两部强片迎面相撞。现在就我们所知,在12月同时会有3部大片同时上映。在同样的档期,强片如果正面相撞,一般来说,都会造成票房上的影响。那又没有一个协调机制,只能在市场的竞争中试水。最终几家欢乐几家愁那是未知数。

  但大家又都看好这个档期,因为这个档期含金量高。特别是在12月中下旬,票房是最高的,谁也不愿放弃,最终就是有喜有忧,或者是造成互相的伤害,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既然是市场运作了,那么适者生存应该是一条铁的法则,观众愿意选择谁就选择谁,院线影院就会多排谁,这是一个道理。有的时候,无序的竞争也是走向有序的必要途径。这是一个必要的阶段,就让他们去走好了。

  搜狐:有人认为贺岁档影片的品种有些单一、有同质化的倾向,这种现状是否会阻碍这个档期的发展,成为它上升的桎梏?

  没有哪两部影片是完全一样的,不同的影片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独特的人物、独特的热点,所以所谓“同质化”的竞争,应该在片目当中是不存在的。因为你不能同时有两部《三枪拍案惊奇》,不管是《风云2》还是《十月围城》,虽然都放在同一个档期,但是都不是同一部影片。所以不存在同质化的竞争。

  搜狐:目前贺岁档有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高:我对中国贺岁档的总体走势特别看好,因为票房是最有说服力的。票房每年持续上涨的递增,说明了贺岁档总体是健康的。至于说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我认为唯一的问题就是,需要有一个由市场运作而产生的档期协调机制。现在影片够,观众消费的需求也够,影院也在逐步的增加,应该也不存在其他的问题,就是一个档期的协调。如果有一个合理的机制,每个影片都有一个独立一周的档期的话,那么今年12月的总票房达到13个亿也没问题。但是都挤在一起,总票房可能也就是8个亿。就是说瞬间的流量没有增大,市场没有走向平衡。

  搜狐:哪个档期有潜力成为像贺岁档这样比较火爆的档期?

  高:目前来看,暑期档很热。在将来,国内有可能会形成四大比较热的档期,就是贺岁档、暑期档、五一小长假这个档期,还有就是国庆黄金周的档期。

  高军:北京新影联院线 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