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第一场:什么是中国式大片

2009年10月15日2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陈共德
陈共德

  陈共德:市场需要更放开 大片应该一起做

  发言人:下面我接着以上几位老师的发言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我要说两个关健词,一个是满足,一个是坚守一个是说法,我觉得我们这个党线,满足需求决定了我们事物的性质,我们现在搞文化产品,做的东西我们要看,是满足,那么两个满足,一个是满足政治的需要,一个是满足大众化的需要,思想,我觉得我们的大先应该还是立足于满足大众化的需求,所以它是一个私品,绝对不能作为公众的产品。既然这样的话,我们作为私品来对待,那么就不能用公共产品的标准来衡量我们对于私品的准则,大片,那么在对于这种私品,我们在经济、艺术界,普遍的产业界也有非常高的荣誉,有规定准则,一个规定准则最重要的两个字放开,我觉得放开一个是人才的放开,人才这一块确实影响我们大片,人才放不开那么我们就赶不上去,我记得有人说过我们现在打的仗是人才的仗。如果是我们总局提出来,我们的近期目标100个,中期目标300个,长期目标1000个,这么大的一个目标耗费的时间,很多时间,但是我们没有。所以老是说《建国大业》要人才,假如我们像170多个明星这样有票房号召力,国际号召力的人才那么建构在旧电影时代,作为人才的民众性格所以要放开,我觉得还是要吸纳国际上的人才,代替资本的发展,资本发展现在文化经营也出来了,国家在资本上确实是放不开的,就是说还是有政治性和中央的44号令对这个资金的运作终究迎合了现实。但是如果要做大资本这一块确实应该需要再大投资,再就是我们市场化,国产大片、主流大片仅仅在我们中国国内在做,还应该在国外做,如果在国内我们是大片,在国外也是大片那我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片,真正的大片在两个市场上都可以称为大片才是叫大片。在走入这一块应该放开,但是走入现在确确实实也放不开,但是更应该放开,因为民营资本成为我们大片的制作主体,做大片不能仅仅注意排场,不能仅仅在排场上做大,应该发展一种新的主体的思想来投入到生产创作的这种公有制,所以我认为这是激发我们到思想这块,那么我们忌讳什么?我们忌讳娱乐民族,我们忌讳我们的市场手段,所以这是我们谈的这一个观点词,就是要满足,满足私品的规律,满足大众化的需求,这是第一个词。

  第二个就是要坚守因为任何物质品都是有价值取向的,物质产品有价值取向,商场品也有价值取向吗?它有价值,价值出现多少问题,所以产品也有问题。作为精神产品是引导、武装、影响、改变的产品,那么更应该有价值。古人说要追求上,这种文化产品更要追求上,上有小上,大上,作为大片那么更应该追求大上,上的追求就是我们在伦理、道德方面的追求,作为主流大片这一块是不可缺少,因为文化产品是为人服务的,所有的产品都是为人服务的,但是如何让它为精神服务,所以主流大片为人的精神服务。那么人和东西那么伦理、道德是文明的一个根本性的东西,作为主流大片,如果你缺少伦理,缺少道,那你这个产品就不能说是全面的产品,这是第二个意思。

  第三个意思我想接着前面老师说的,他提出来如何协调,如何发展,这两个谁大谁小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确实我提出的一个满足一个坚守其实就是社会的两个规律,一个经济规律,一个人物规律,道德规律,精神规律这两个规定它们怎么一个关系,如何处于一个协调的状态。其实这个问题不是现在我们做的讨论,2000多年前或者1000多年前我们古人一代其实这个问题如果是拿大家耳熟能详的两个词语来说就是听跟闻的问题,他们的关系是如何协调。《史记》在讨论,董仲舒在讨论,张载在讨论,不过现在讨论,他们的结论是什么呢?听者何以,这就是他们的结构,我就用这个结构来说我们这两个规律的结合和协调统一,方式也是恰当的,也是合适的,但我们要正确理解天人合一的一些观点。因为法用在说我们这两个规律的协调发展上我们要把握三个点第一点就是我们要坚持天人是可以合一的,那么就是说严格规定他们是可以相互使用的,总体上他们是一种协调发展,是如一的,这是主体上的一个看法。一个看法就是我们要知道天人合一,天,天道,人,人道,其中道,人道,这是我们所说这价值,价值是发展的,价值不是僵化的,价值也没有朴实性的东西。古人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说我们人的东西,人的价值的东西是与时俱进的,所以这里也联想到我们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价值,来用在文化产品里面去,是一种朴实性的,僵化的,或者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价值。其实关于这什么样的价值观念,有个老师说道,例如你不与时俱进,现在在文化作品里面还表现个人崇拜,还表现一些贞节、贞操,还表现一些阶级斗争,甚至一些西方的人权的价值来用在我们现在的作品中那也不合适。例如前段时间这个国外的电影节中国化,他们就有这样的观念,就是以时代为背景不是与时俱进的观念,包括中国电影节用一种这样的观念,就是一种没有完全违背时代要求,违背了时代的规则这种价值,这种价值也是我们抛弃的,也就是说不符合我们天人合一的思想,价值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这么一种观念。

  第三个意思就是这两个谁大谁小的问题我们可以引用老子说的一句话,就是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用这个观点来解释我们法,什么叫法,法就是终结,要死了,那么就是说我们的人道,我们的精神规律一定要符合产业规律,一定要按照产业规定的做法、原则去做,但是天人合一里面也有个理念就是人是天地之星,就是说人同时是物,人是物人是出发点,所以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既要掌握规定的东西,什么是物不能违背,但是同时要以人为出发点,要以人为目的,好我的话就这些。

  主持人:谢谢,我觉得他的思想底蕴就更久远了,我觉得他的发言里提到必须满足我们的理论概念对于中国的大片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上午发言的时候还有点紧张,因为我还有两个观点,所以我们现在目前按照这样一个秩序来继续。

  发言人:好感谢主持人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发言,因为我这次参加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不应该以一个学者,以一个学生的身份而不是以工作的身份来谈我的观点。因为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电影观众,去年因为工作需要更加关注这方面,那么写这个论题,我们有些人里面应该有一个观念价值观,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前面的几位前辈和老师没有特别仔细地谈这个问题,我觉得我写这篇文章是有感而发,而且我是主动请缨,我的这一篇论文应该说是我这一年多以来思考的一个重点,而且很用力,如果是70后的,在座的我看是比较年轻,所以是学生,如果我今天的发言,有四个方面请大家跟我一起思考,一个是价值、意义、信仰、责任。那么价值对意义应该说我们现在学界一直喜欢拿这个说事,什么是价值,有没有意义,那么我觉得信仰是我们这一年来我们的影视剧、电影、电视作品一个核心的价值观。责任就是我们今天开这个会其实最重要的所做的责任,因为我们在座的,不仅我们电影评论界的学生还有我们江西的大学生,我希望我们这次讨论对这批学生有所启发。

  那么今天谈这个话题是祖国文化中国大片,第一个黄老师的一个调查对我的启示很大,那么我在这种里面引用了一个数据,我们现在平均的观影人21.7岁,

  这是一个统计数据,这是应该是有据可查的,平均的观影人21.7岁,意味着我们的电影院里面,绝大多数是20多岁左右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成熟的青年人,或者青少年。那么我们电影作品所存在的价值观,影响的最重要的是这一部分人,而不是像我们这些老师,已经成人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去看电影,作为一种娱乐,所以我觉得刚才陈老师的观点,我不赞同,我觉得电影的意识形态的时间是很强烈的,否则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来讨论这个问题意义不是很大。再一个,根据美国的统计,调研说明,青少年对电影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它的故事和内容,那么美国,我们这有一个老师讲了美国影像调查,讲故事的标准,好是不好,按什么标准,按一个13岁的男孩看世界的标准,这就是它对世界的看法,讲这些,这种人来讲那么电影就得新颖,它的票房就能飙升。这个最近,在国庆期间,这几个影片有些票房突破了4个亿,那么和它同档上映的《风声》,我再离开北京13号的时候,已经到了预期,那么这些票房说明了我们的国产大片,和我们的主流大片它的票房号召力应该不是我们今天要特别讨论的话题,那这里面我们这些年看了一些几个主流,或者是大片,或者是主流大片,我们连续调查,我国已对这个大片的创作人员有很大的意见,那么作为作品来说,一个是《英雄》,它在我们主流大片的发展过程中,它也算是英雄,他成了我们国产大片票房之最,在后来的像《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等,这些影视大片,应该是完整的商业大片,但是它给我们的震撼力,特别对我们人的价值观上是相当大,你比如说《无极》,《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些大概我们评论界都质疑之声不断,特别是我们看了《色戒》这一部作品我觉得对我们中国人,或者是华人来说,这种价值的冲击是相当大,那么这各反映是比较激烈的,在此我不强烈的再说。《赤壁》刚才我们黄老师讲了,它是有利于我们民族传统化的一个解构,或者是一种践踏,那么作为我们评论界来说,应该有所重视。再就是《南京》这些都是今天比较新作的作品,那么我对这部作品,仍然抱着很大的期待,而且我自己买票看了两次。第一次没看懂,镜头太大,我以为我的位子不好,第二次买了一个很好的位子去看,还是没看到,后来发现,我的价值观才发现差得太远了,那么这个作品在我们最近的几部大片的评价里面对这部作品也持了比较强烈的否定态度。我觉得这种,这种作品要存在的价格观是与我们民族的情感互相协调的,它背离了我们基本的价值判断,我们每一个公众,我们的电影,你如果从自己的家里看可以,但是你要放给我们的下一代看,放给我们的观众看,你就必须要考虑到它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它的价值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

  那么比较好的我认为最近有一个《云水谣》,那么它存在的一种价值,我们说是一种美好的价值,我们抛弃其他意识形态的一些东西,我们觉得它的美好,这种美是我们所追求的。《集结号》大家都知道,但是我们最近的一部电影《风声》还在做,他没有特别大肆的宣传它的票房能够突破,至少我认为是两个亿没问题。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这些前面讲的就是价值意义,或者是信仰,讲信仰,从电视剧里面我们这两年比较好的电视剧有《潜伏》它的核心大家能记住的,就是信仰,就是余则成是因为他有一个信仰。我们现在《潜伏》它的信仰是不是我们所推崇,但是它至少是我们所能够理解的。价值,我们看的电视剧《士兵突击》特别是青少年有比较强烈的反映,因为它追求了我们心理的一个东西,那么我觉得我们大片所存在的这种价值观,或者我们的核心价值,要达到的目的是要建构建构我们现在说的精神家园,不管是民族的精神家园,或者是我们观众的精神家园,那么这里面其实核心的就是信仰。

  那么我们现在为什么刚才我想这些老师前面没有谈到核心价值观的问题。主要跟我们在影片上有缺失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曾经受过委托,专门做了一个核心价值的调查,做了三年为什么?弄素材,你说什么是价值观,或者是价值理念,那么我们今天要谈我们的主流大片的核心价值观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在理论上,或者上从建构上没有通过。那么我们现在所见到我们的大片里面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候发现还不足以吸引我们的青年一代,你比如说我们现在追求现在表达如何如何,我们现在在座的大学生,你问问他信仰什么东西,我觉得这个结果可能是让大家都很惊讶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大片这些年做得好的,他在主流在价值观的存在方面是做了贡献的,那么做得不好的,它在根本上是在价值观上出了问题,我觉得我们评论界,或者我们的电影业的前辈,希望你们多多关注,多为我们这样的学生做一些指教和实践,我的观点。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