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西游记》将回京拍摄 徐锦江演绎本色沙和尚

2009年10月05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张侠
徐锦江演绎本色沙和尚

  中秋已过,新版《西游记》(张纪中六小龄童版 香港版 日本版)在甘肃冶力关风景区的拍摄工作也已进入尾声,师徒4人准备向东折返,回京继续拍摄。

  伴随一轮圆润的明月,平均海拔近2800米的冶力关风景区已从秋末逐渐进入初冬,天气愈发寒冷。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主演4人每天仍坚持清晨起床拍摄外,其他一些年轻演员也每天清晨起床跑步,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为下一步拍摄积极准备。《西游记》剧组除了“孙悟空”吴樾(博客)和“猪八戒”臧金生外,“唐僧”聂远和“沙和尚”徐锦江身上都还兼着另外的戏,尤其是“沙和尚”徐锦江,他的另一部戏《杨贵妃秘史》也在不久前开机拍摄,他在剧中扮演安禄山。

  徐锦江是个细腻的男人,他对细节要求极高。采访之余,徐锦江给记者看了助手拍摄的一部分剧照,这也是在剧组未公开定妆照前媒体看到的数量最多的新《西游记》剧照了。由于剧组的要求,记者没有翻拍,十几张照片足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剧照中唐僧超凡脱俗,大有得道高僧的气质;孙悟空的霸气中也不失一分调皮的猴样;猪八戒乍一看感觉骇人,细细看来,又觉讨巧可爱;沙和尚是师徒4人中最高最壮的,站立一旁十分威武,浓重的眉毛上挑,一脸不好惹的强势模样。

  【做人要像沙和尚】

  记者:新版沙和尚有什么特点?

  徐锦江:沙和尚责任感很强,多苦多累他都能坚持下来;他对唐僧很忠诚,一心一意追随他;他做事情很认真,一丝不苟。我觉得这些东西不用刻意去演,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好像对待家庭和家人,只不过要更加现代地表现出来。

  记者:难怪很多人都说,师徒4人中沙和尚是绝版好男人。

  徐锦江:因为他一心付出,不偷懒,不争功。猪八戒是最好玩的,孙悟空神通广大,他们的个性都很强烈,但沙和尚不是,这样做人最好。

  【本想儿子演红孩儿】

  记者:开机这段时间以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徐锦江:第一感觉就是很苦,沙和尚就是搬运工,每天都要负责搬行李,为了做出很沉的效果,他们经常放整瓶的水在我的担子里。不过猪八戒、孙悟空他们要贴很多东西,一贴就是一天,比我更累,我的妆都要花上一个小时,他们没有两个小时是做不好造型的。

  记者:拍这个戏就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徐锦江:现在才刚开始,之后两个组同时拍,到时真的会累。没有戏的时候也不能放松,一直要保持在状态里。我经常让助手拍一些照片,然后自己看演得行不行,看哪个状态好就要抓住那种感觉。

  记者:是什么打动你让你决定接这部戏?

  徐锦江:我很喜欢这个组合。张老师当时选角花费了很多心思,这些演员的特点和角色很吻合。我曾经想能不能和我的孩子一起演,他是1984年出生的,要是小一点就能演红孩儿,可惜他现在长大了。

  【四个层次体现角色】

  记者:其实你的性格很开朗,爱说爱笑,扮演这个角色岂不要板起面孔?

  徐锦江:沙和尚和我以前的角色都不同,像之前演鳌拜,这种人物就很张扬,具有侵略性。沙和尚虽然外表粗犷,但是内心也有温柔的一面。被贬流沙河后也是很疯狂的,但是观音封他法号“悟净”,让他护送唐僧取经,他就收敛了很多,变成一个心思细密又忠心的仆人。

  记者:那你是如何在心理上刻画这种变化的?

  徐锦江:我觉得应该有4个过程,作为卷帘大将在天庭时是很威严的,贬入流沙河心里有怨气,用现在的话讲他很愤世,我觉得还应把造型弄得脏一点,让观众看到从天上突然跌下来的巨大反差。接着他跟了唐僧就显得干净整齐了,最后修成正果境界更高。

  【参与造型完美细节】

  记者:如果让你向观众推荐徐锦江版沙和尚,你最想说什么?

  徐锦江:我还真不敢说,我从来不看自己的戏。

  记者:那你是非常有自信的。

  徐锦江:我对细节要求非常苛刻,我是学美术出身的,尤其对人物造型、服装、妆饰这些方面看得很细。沙和尚的造型方面有很多我的设计,最后导演都采纳了。比如他头发刚好打着卷披到肩头,开始我觉得还可以,就是头顶秃着很不舒服,我就设计了一个纹饰,贴在他头顶上,稍微有点民族风。另外他有一个金属的护腕,老版沙和尚也有,只不过那个稍短一些,我设计的这个更长花纹更多,而且是铜的,戴在手上很重。另外我脖子上挂的佛珠也是木制的,很沉。

  记者:戏里只有沙和尚跟唐僧的服装都是飘逸型的。

  徐锦江:刚开始设计我们俩的袍子一样长,我觉得这样不太贴切,因为唐僧本身就是很脱俗飘逸的人物嘛,而沙和尚怎么能跟师傅比呢?另外沙和尚是个苦行僧,衣服太长的话,爬山走路很不方便。拍摄过程中衣服也总被草根树枝拉碎,我就要求导演把这个衣服一剪再剪,现在已经快到小腿了,我还和他们开玩笑说,等到《西游记》拍完,我这件袍子就变短裙了。

  记者:你在《杨贵妃秘史》中的造型也出来了,感觉很有型。

  徐锦江:那部戏里有很多打仗的场面,穿盔甲的效果很好。我还私下学了一些民族舞蹈,因为安禄山要拜杨贵妃为母亲,还要跳舞的。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