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窃听风云》救市香港电影

2009年07月01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窃听风云》海报

吴彦祖,古天乐刘青云为新片做宣传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窃听风云》是一部纯男人戏,一部让导演麦兆辉希望能再掀起《无间道》风云的男人戏。其实对这部戏来说,票房应该不是问题:麦兆辉和庄文强的搭档,写的都是很市场、很商业的警匪题材,再加上尔冬升的监制……不止这样,片中还云集了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三大型男,估计女观众都要尖叫了吧。

  昨日,记者赴长沙采访这三大型男,通吃老中青三代女观众的他们,其实身后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香港电影的救市者”。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尔冬升说的。

  导演篇

  尔冬升:香港电影靠男演员

  尔冬升是造星高手,在香港电影市场男强女弱的格局下,袁咏仪张柏芝都是被他捧上影后宝座的。即使会拍女性题材,甚至也愿意拍女性题材,尔冬升还是坦言香港电影市场只能靠男演员撑起来,而新生代里,只有古天乐和吴彦祖是后起之秀,还有陈奕迅,“他演技不错,只可惜戏路窄了一点”。

  自从《门徒》之后,古天乐毁了帅哥形象,却赢得了“有演技”的好口碑。说起爱将,尔冬升自然颇为得意:“当年他有歌手的身份呀,很麻烦,发型不能碰,和女主角都不能有太多感情戏,我真是怕了。好在拍《门徒》的时候,他不再有歌手身份了,然后他自己也挺想有改变的。于是就有了现在你们看到的古天乐。”

  而对于另一个爱将吴彦祖,尔冬升的评价是“他是在逐渐进步。其实我有点对不起他,每次给他的角色都很难演,不讨好。不过这些角色也让他得到了不少训练。我可以说他现在才刚刚起步。”

  而苦熬20多年终于扬眉吐气的刘青云,被尔冬升称为“香港影坛无人能替代的演员”。

  麦兆辉:永远弄不懂女人心

  麦兆辉一直希望《窃听风云》能再现当年《无间道》的风光。而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的组合,让他满意到甚至毫不讳言片中张静初的角色是“随便拉来的花瓶”。转头看看推荐张静初演这个角色的尔冬升,他立马纠正说:“其实花瓶不代表没演技。”坦率得可爱。

  对于是否只拍男人戏的问题,麦兆辉的回答让人颇为意外:“其实是我发现自己实在不会写女人戏,就连写女性角色都写不好。她们内心的感觉我抓不准,我甚至永远都不明白那些女生为什么会这么想。”这话让擅长拍女性题材电影的尔冬升哈哈大笑。麦兆辉很认真地说:“《大搜查》就是个例子。”

  警匪题材的影片都会遭遇“剪辑门”,麦兆辉保证这次《窃听风云》香港和内地上映的完全一样。除了遵守规定不搞两个版本外,《大搜查》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麦兆辉承认《大搜查》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但最大的收获是让我学到,拍合拍片时,其实改变是要从剧本开始的。”

  演员篇

  刘青云

   江湖地位:发哥接班人

    江湖前景:影帝专业户

    所需时间:待定 视乎梁朝伟的发挥成功指数:★★★★★

  梁朝伟接戏不多,还肩负着国际拿奖的重任,刘德华戏路也窄,身为歌手有好多事情是不可为之。在导演眼里,如今香港电影市场有品质保证,兼具艺术、商业,无论动作片还是喜剧都能拍,甚至能称为“发哥接班人”的,就只有一个刘青云了。

  十年前凭《暗战》角逐金像影帝,却败给了刘德华。两年前,他却凭《我要成名》拿下早就该得的影帝奖杯。记者问他这个影帝拿得遗憾吗?刘青云眉头一挑:“人家颁奖给我,我就开心去领奖。我只想把事情弄得简单一点。其实得了影帝又如何?不代表我以后有更多工开,不代表我以后拍的都是好片子。”

  刘青云和郭蔼明一直是娱乐圈的模范夫妻,外界看来,两人唯一的遗憾就是结婚多年没有小孩。据传当年好友张家辉添小孩时,这对夫妻也很想要个宝宝,只可惜一直未能如愿。不过昨日刘青云正式回应:“我们早就商量好了,不要孩子。因为我们觉得目前的二人世界很好,不希望有改变。我们会一直丁克下去。”

  好脾气的刘青云有一群坏脾气的朋友,黄秋生、吴镇宇是最不怕得罪人的两个。可见,刘青云个性里有很强的包容性,才能和这么有个性的人成为知己。说他是周润发的接班人,刘青云很惊讶:“发哥是我的偶像。我们那代人去考演艺训练班,其实都是以发哥为榜样去的。他是我的偶像,我希望能有他那样的成功,他那样的个人修养,和随兴的演戏。”

  刘青云的谦虚听起来很诚恳,可我并不觉得他会成为第二个周润发。不是说在演技和成就上,而是他的个性里根本没有随兴的天赋。因为身为演员,他够疯魔,可是作为明星,他不够癫狂!

  古天乐

  江湖地位:当家小生

    江湖前景:演技派

    所需时间:三五年

  数部好戏成功指数:★★★★☆

  “毁容就拿奖”这条捷径似乎不仅仅对于女明星,男明星也同样适用。张家辉一毁容,就将金像影帝拿下。古天乐在《门徒》中毁容,将其从偶像派挽救到了实力派。

  用尔冬升的话说,古天乐的个性实在不适合娱乐圈。用古天乐的话说:“性格确实很内向。今天接受采访讲的话,基本上是我半年说话的量。”对当演员,古天乐既不是命运,也不是兴趣,更多的是讨生活。当年身为模特公司经纪人的他,带着女模特去TVB拍广告,被TVB看中,游说他加入娱乐圈。不过当时的他对娱乐圈毫无兴趣,一口回绝。不料一年后,模特公司倒闭。失业在家的他,再接到TVB的电话时,毫不犹豫就进了娱乐圈。“总比没工作好。”古天乐觉得自己的内向一点都不影响他的娱乐圈生活。“演戏就是演戏,生活就是生活。我不觉得和性格有什么关系。”

  尝到了《门徒》的甜头,古天乐也开始不那么计较形象了。这次在《窃听风云》里,他的角色比刘青云还要老,是还有三四个小孩要养的一个落魄中年警察。“要改变,而且我不要那种能用化妆搞定的改变。”他说。

  上一次采访古天乐是他的《河东狮吼》到武汉做宣传,他的普通话差到根本不能交流。而且坐在那里,给人的感觉就是一“问题青年”。事隔数年,再见他,进步的不止是普通话,还有气场。说气场有点夸张,至少他坐在你面前,不是那么苍白的一个人。

  今年,古天乐真是年头忙到年尾,下个月《大内密探零零狗》和《窃听风云》就要上映。而他目前正和刘青云拍新片,下一部就是和吴彦祖合作,再下一部是部贺岁片……念完自己的工作计划,他自己都笑了:“怎么老是我们三个!”

  不过他很清楚自己的将来,机会很重要,抓住机会更重要。我想,如果继续有诸如尔冬升、杜琪峰之类大导演的磨炼,古天乐其实也是个可造之材,至少,他的将来应该可以参考刘德华。

  吴彦祖

  江湖地位:准当家小生

    江湖前景:好演员OR好导演

    所需时间:路漫漫……

    成功指数:★★★★☆

  用尔冬升的话说,吴彦祖是个等得起的人。他接戏不多,也肯拿很少的酬劳接文艺片。他是帅哥,而且是个有想法的帅哥。演戏之余,他还玩票当导演。或许若干年后,吴彦祖会是另一个尔冬升?不知道,至少目前还没看出来。

  吴彦祖接《窃听风云》只是希望能和刘青云合作。“出道这么多年,没有和他演过戏。这几年,我接戏除了剧本和导演外,团队很重要。”对于香港影坛接班人的说法,吴彦祖用“尴尬”来形容:“这样的说法会让我觉得压力很大。香港电影未来本来就是个团体力量,不是我一个人能搞定的。大家现在总把目光放在我和古天乐身上,其实只是因为目前30多岁的男演员就我们两个。”

  尔冬升喜欢让吴彦祖演反派,他觉得可能是自己内心的黑暗面被导演看到了。记者追问你的黑暗面是什么?他聪明地说:“每个人都有黑暗面。只不过我控制得比较好。每次都是等到一部好作品,再把它发挥出来。”

  吴彦祖对尔冬升就是盲从,他对导演的信任已经让他们的关系变成了将军与士兵。我问他想不想让尔冬升捧成影帝,吴彦祖俏皮地说:“如果我现在50岁,还没拿过奖,我会急。但现在这么年轻,影帝对我来说还不重要。”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吴珂发自长沙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