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鬼话连篇之黄晓明:武田就是个悲剧

2009年09月23日1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三金 图/玄反影

武田身上的冷酷与黄晓明很贴合
武田身上的冷酷与黄晓明很贴合

  黄晓明的粉丝有足够的理由喜欢《风声》,因为电影中的黄晓明实在很帅:军服、白手套、胡茬,一个外表挺拔又略带忧郁的日本军官,既让人生恨,进而生出许多好奇。黄晓明最大的遗憾,是不能用自己的声音为武田配音,虽然练习了很久的日语口形十分精准,但还是没法说出原汁原味的日本话,而其他诸如剪发、蓄须、仪态这样的准备,则从很早就开始了。

  “我的背影很像日本人”

  搜狐:看过电影的人都觉得武田的坐姿、站姿都很专业,之前进行过怎样专门的训练?

  黄晓明:我看了许多关于日本军人的电影,查看了一些资料,也请了一位日本老师教我日本军人的坐姿和举止。后来我演第一场戏的时候,导演他们从背影看都惊了,觉得很像日本人。当时我还在别的组拍戏,一边背日语,一边练习日本军人的形体,同时进行。

  搜狐:用日语表演的时候,还要牢记中文台词的意思,拍摄时有没有混淆的情况出现?

  黄晓明:真正要把日语说得很好是件太难的事情了,可在拍戏的时候,又必须使口型和日语一致,大家才会觉得你在演日本人。对我来讲,困难的是,既要把日语说好,又得牢记着中文意思,还得顾及日本人的姿势。混淆是没有,但确实花了很多心思。

从《风声》开始,黄晓明演戏有了更多可能性
从《风声》开始,黄晓明演戏有了更多可能性

  武田有洁癖 其实他很可悲

  有人戏称,中国影视剧中的“日本鬼子”最好演,贴两撇胡子,喊一声“八嘎”就OK了,但如果《风声》里的武田这么弱智,那“杀人游戏”就不要玩了。黄晓明说,其实武田的经历是场悲剧。他的变态,你可以从对李冰冰的“羞辱”中看到,但想知道武田更多内心的纠结,请注意黄晓明的“小动作”。

  搜狐:你演的武田算得上是对之前角色一种颠覆,除了形象之外,在性格方面,你如何深入体会武田?

  黄晓明:我一直提醒自己是在演一个人,而不是一个概念化的日本军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他是一个侵略者,但从日本人的角度来看,他是一个为天皇效忠的军官。我只需要演好这个人,把这个人想表达的东西和在这部戏里要完成的任务表现出来就可以了。

  搜狐:武田除了是个杀人恶魔,他的经历似乎也非常的可悲?你怎么看?

  黄晓明:他是一个背负着家族耻辱的人,他的爷爷战败自杀,自己在一次军事会议上重伤他的长官,这一系列挫折导致他必须要完成抓老鬼这个任务,这个人身上背负的责任感,促使他不得不去做这件事情。

  搜狐:除了外在造型上的改变,还有没有用一些方式,深入塑造武田?

  黄晓明:在接触到剧本之后,我设计了许多的小细节,比如武田懂得面相学、解剖学,这种人一般是有洁癖的,习惯性地戴着白手套。因为他对面相学和解剖学的研究,在某种程度上是心灵扭曲的,所以他才会对李宁玉做出羞辱的行为和举止。我给他设计了感冒这个细节,让他更人性化一些。

审问李冰冰的戏,每个人都很崩溃
审问李冰冰的戏,每个人都很崩溃

  搜狐:为什么武田在审问李冰冰的时候,会穿上和服呢?

  黄晓明:我觉得这是一个反差,当他去做一件比较禽兽的事的时候,反而穿得很正式,很传统,因为从一个禽兽人的角度来看,他并不觉得自己是扭曲的,所以从他的着装上表现出了他潜意识的变态。其实拍这场戏的时候,我挺不忍心的,包括导演这边一条就通过,我在脱李冰冰衣服的时候,李冰冰真的是不愿意的,导演也没有喊停,硬生生在演下去,我自己也挺震撼的。

  搜狐:武田对李宁玉有没有暧昧之情?

  黄晓明:武田对李宁玉肯定是有特别的感情的,他找这个人来下手,这个人肯定是他感兴趣的那种女人。

  搜狐:除了跟李冰冰的戏,在影片最后和周迅的对抗是不是也很让人崩溃?

  黄晓明:真的是很崩溃,那是我最关键的一场戏,大家仔细看就会发现,我的整个眼睛都是红的,闪着光,我们也是从头到尾一条通过的。我自己在现场已经很抓狂了,(搜狐:顾晓梦咬你耳朵的戏,没有真的在咬吧?)咬了,只是没使那么大劲而已,很凄惨。

  遗憾戏份被删 “武田身上有我冷酷的一面”

  原剧本中武田还有别的线索,后期被删掉了,而早前媒体探班的时候,黄晓明在天台上与舞女跳舞的戏份,观众也可能在成片中看不到了,黄晓明精心设计的“小动作”,因为剧情需要,并没有被完全保留。

  搜狐:你在室外唱歌跳舞的戏份,也在成片中被淡化了,是不是有点遗憾?

  黄晓明:很遗憾,当时在天台上我跟歌女的那场戏,我还特意设计了一些跳舞的动作,边唱边跳,剪掉挺可惜的。我希望武田最后出来的感觉是:他的表面非常优雅,但内心城府很深。本来的武田还有一条更复杂的线索,但也被剪掉了。

  搜狐:你觉得自己性格中有没有和武田相像的地方?

  黄晓明:说实话有80%不像,但有一些共同点,比如武田冷静、沉着的一面就和我很像,导演说,有时候黄晓明坐在那里的时候,和武田一样,可能武田流露出了我比较孤独、比较冷的一面。

  搜狐:很多演员拍完这部戏之后长出了一口气,因为过程太压抑了,杀青之后,你自己有没有特别的感觉?

  黄晓明:其实是有的,就像玩了好几个月的游戏,结束之后,一下子有点伤感。

  搜狐:你最想让观众注意武田的哪一点?

  黄晓明:眼睛,因为我是在用眼神传达武田的内心,我想让大家了解到一个冷酷、无情,一点点的变态,但又在内心渴望温暖的一个复杂的人,希望大家看电影的时候注意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