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勇拍《惊天动地》吃苦:一天吃三顿清肺丸

2009年09月23日0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唐雪薇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至少有几十个剧组奔赴灾区拍摄相关题材的影视剧。昨天,其中规模最大、明星最多的一部——《惊天动地》正式上映。该片的男一号侯勇近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为了拍这部戏,他推掉了不少片约,拍摄时还要每天吃清肺丸,一天三顿地狂吃。

  受了不少苦

  《惊天动地》拍摄时吸进水泥

  为再现汶川大地震的场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华夏电影公司发行的《惊天动地》前往受灾严重的北川县城旧址取景。

  再现地震瞬间的情景很难,剧组准备了水泥、黄烟,用三台鼓风机吹,现场灰尘遮天蔽日。这样做对剧组人员很伤肺,戴三层口罩都不行,主要演员在表演时更是不能有任何防护措施。

  看到灾区满目疮痍的情景,侯勇被深深震撼,他把演好自己的角色作为支援抗震救灾的最好体现,每天在废墟里摸爬滚打,结果吸进了大量水泥、尘土,只能靠服用清肺丸调理身体。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当时都在吃一种叫清肺丸的东西,一天三顿地吃,估计至少得吃了个把月。”

  摔在砖块上受伤

  侯勇在拍摄时曾腰胯受伤,不得不停工半天。

  “地震的现场有很多散乱的砖块瓦砾。有场戏我要救一个压在坍塌的楼板下的幸存孩子,孩子的父亲冲过来要自己救,战士抱住他说必须有吊车才行,他回身就打了我一拳。我当时戴着口罩,嘴唇还被打肿了,不戴口罩的话牙都危险。他打完之后我得摔倒,怕演得假,一下子摔到了地上的砖块上,腰胯被狠狠硌了一下。”侯勇回忆说。

  在水里泡到手肿

  虽然塑造过不少军人角色,但侯勇坦言这次饰演的旅长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心灵的震撼。

  “抗震救灾的指战员什么样,震区的老百姓都知道,外地的观众透过新闻也都有所了解。真实再现他们的形象本身就是个难题。”开拍第一天,侯勇和童蕾等在八一厂的摄影棚里拍摄过涵洞的戏,当时北京已是10月底,最高气温只有10多摄氏度,他们需要一天泡在水里七八个小时,“裹了几层保鲜膜都不行。手脚因为浸水的时间太长,都有点浮肿了。但当我们到灾区的时候,看到受灾群众所经历的苦难,这些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付出也很多 就算毁约也要演

  《惊天动地》从筹备剧本到落实剧组工作人员再到开机,过程很紧张。侯勇为完成任务,推掉了很多其他影视剧的片约,甚至有的签了合同也没法履行。

  “当初厂长对我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必须要先上这部影片。这是一个任务,不是平常的工作,我一定要完成任务。其他的戏要么等,要不换人。签了合同的,合同里也有"遇到重大自然灾害、不可预知的事件……"这种条款吧?我们这也是重大事件,所以真的没办法。”侯勇告诉记者。

  有点小遗憾 爱情戏未能展开

  《惊天动地》中有500多个特效镜头,不可避免的,演员要有很多时候是在蓝屏前表演。侯勇笑说这让他感觉像在拍科研片,“有点像天气预报。”而碍于篇幅有限,需要表现的是宏大的事件以及英雄群像,侯勇与童蕾在电影中的爱情没法展开,他说,如果把大灾下面的爱情故事展开的话,影片会更震撼。

  《惊天动地》之外 没怨言 《建国大业》戏份被删

  已经上映的《建国大业》中,侯勇的戏份被全删掉了。侯勇说:“这部影片是给新中国的一份生日礼物,要表达的是一份心意,只要参与了就已经很开心。而且我听说影片会在片尾字幕上打上我们的名字,已经很欣慰了。”

  侯勇透露说,他在《建国大业》中的戏份并不多:“韩三平亲自打的电话,让我演陈赓。我当时不知道这个戏有这么大,后来才知道有100多个明星参与。”侯勇表示,在原片中,他的台词长度为144个字,“听说我这个台词还是所有客串演员中最长的。”

  没名气 连拍四年电视剧

  2002年8月,侯勇凭借《声震长空》拿了长春电影节影帝;2002年9月,他又因《冲出亚马逊》拿了华表奖影帝。本以为侯勇会在电影的道上走下去,可是他却在之后4年没再拍电影。提起这事,侯勇说,“当时很多人都说我没名,那好,一赌气我就开始拍电视剧。”《大染坊》、《DA师》、《沙场点兵》、《不能没有你》、《白银谷》……4年多拍了四五百集电视剧,侯勇说自己“终于混了个脸熟”。

  没自满 演员过早成名不好

  时隔多年,侯勇回归电影,他对自己有了新的规划,“今后要电影和电视剧并重。”

  今年40岁的侯勇,已经拥有了业界的认可以及观众的赞许,但他却时刻保持谦虚,“一个男演员40岁到45岁才是成熟期,之前都是积淀期。”侯勇说,“别人说我大器晚成,我不同意。一个演员过早地成名被人认识并不好,因为娱乐圈太浮躁了,很多事情是年轻人不能把握的。”

  对于当初“一定要红”的抱负,侯勇笑笑说:“现在反而不计较了,我觉得演员要躲在角色的背后。一辈子,有一个你扮演的角色能被观众深深记住,就够了。”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