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地》遭质疑 侯勇:我们被生活化给套死了

2009年08月05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侯勇出演《高地》被指表演过火

《高地》剧照

  电视剧《高地》在北京台开播几日来,在剧中出演兰泽光的侯勇成了观众热议的人物。比起剧中林永健出演的老实的王铁山,性格暴躁、为了追求美女杨桃参军打仗、在战场上还争风吃醋、对妻子颇为不公的兰泽光在观众间引起不少的质疑,侯勇的表演也被观众指为太过火了。昨天,记者连线侯勇,他表示,其实兰泽光像爱杨桃一样爱妻子王雅歌,这个人物其实是很真实的,而长期以来我们的欣赏习惯都被所谓的“生活化”套死了。

  聊聊《高地》

  开始让我演王铁山

  《高地》剧组制片人第一次邀请侯勇出演该剧时,侯勇正在拍摄电影《赤壁》。“当时我不想接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就想推辞,但制片人要我一定看一下剧本。隔了不少天,有一天我把剧本拿出来看,结果一看就放不下来了,边看边乐。《赤壁》剧组的人都问我,你怎么乐成那样啊,我说,这个剧本实在是太逗了。”侯勇认为《高地》具有小品的语言结构,很有可看性。侯勇说,一开始剧组想让他演王铁山,林永健演兰泽光,但投资方最后却让他们俩互换了角色,林永健出演表面老占小便宜、实则很朴实的王铁山,而侯勇出演外表老实、实际脾气火暴的兰泽光。

  兰泽光自私又偏执

  “初读剧本时,我就觉得兰泽光这个角色很不好演。”谈到兰泽光这个饱受争议的角色,侯勇感慨万千,“按以往军旅题材剧的路数,主人公不可能这样为人处世,兰泽光的性格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率真,而是很自私。但他的自私放在今天就是我行我素,从不掩饰自己的所思所想。兰泽光还是个很偏执的人,他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这个人物说好听了是有些理想主义色彩,说不好听了就是有点儿自闭症,但他这样的性格特点也是人物身上的亮色。”

  杨桃是心中的梦想

  在《高地》剧中,王铁山和兰泽光同时爱着美丽的女战士杨桃,两个人为了她一辈子都在“争风吃醋”,即使是当杨桃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踪后,他们两个仍然对杨桃念念不忘。“兰泽光和王铁山都是自作多情,”侯勇评价说,“杨桃对他们俩只是战友的情谊,而他们却把这种战友之情理想化了,这种感情就像他们两个人的梦想一样。实际上杨桃后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了,但由于她一直被定为失踪的战士,因此兰泽光和王铁山一直觉得她就只是失踪了。其实他们都是在等心中一个美丽的梦,我觉得这段感情极富浪漫主义色彩。”

  像爱杨桃一样爱妻子

  剧中,兰泽光对待妻子王雅歌的蛮横甚至是不负责任的态度与他对杨桃的欣赏和执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很多女观众表示了反感。但侯勇却认为,兰泽光对待妻子的感情有个渐变的过程,他像昔日爱杨桃一样爱着妻子,“我认为兰泽光在婚姻中没有出轨,杨桃只是存在于他心中的美好初恋。他和妻子是上级介绍的,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结婚了。像很多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一样,两个在一起习以为常,看不出有多深的感情,一旦分开了,却很痛苦。在剧中的瘟疫战中,兰泽光对待妻子的感情发生了质的变化。当他突然找不到一直陪伴他的妻子时,他流露出了像昔日对杨桃一样情真意切的感情。我相信女观众们越往后看越会被兰泽光对妻子的感情所打动。”

  回应质疑

  角色不真实? 兰泽光与现实非常贴近

  《高地》开播以来,很多观众都在质疑,剧中的兰泽光为了追求美女战士杨桃而参军,为了杨桃而带兵打仗、在战场上还争风吃醋,并且脾气极大,甚至常常是挑衅滋事,连王铁山结婚之时他都要去搞搞破坏。很多观众质疑兰泽光这个角色太不真实了。

  昨天,侯勇告诉记者说,兰泽光的人物形象与现实非常贴近。“《高地》是在努力还原历史,”侯勇说,“过去观众接受的都是脸谱化的人物,但现在很多电视剧都开始还原历史了。我在部队待了20多年,像他这种性格的人太多了。那个年代里很多人是因为一些质朴的原因而参加革命的,也有很多弟弟跟着哥哥,老婆跟着丈夫或是小伙子跟着心仪的姑娘参军的。很多人都是到了部队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高地》中的兰泽光也是这样,他曾说过,他一开始参军是因为喜欢杨桃,但参军后才知道了革命的重要性。”侯勇用剧中的一句台词来总结兰泽光:“我的缺点都是小缺点,我的优点都是大优点,我的缺点无伤大雅,我的优点都有利于国家,我认为那个年代的老军人确实是这样的。”

  表演过火了?

  因为有新意 所以接受难

  《高地》播出以来,很多观众都觉着侯勇此次的表演太过夸张,有些过火了。

  侯勇也知道观众的意见,他回应说:“长期以来我们的观赏习惯都被所谓的‘生活化’套死了。其实现实生活中像兰泽光这样和人发生争执、大嗓门嚷嚷的事情有很多,我只是把这些人在这方面的特质放在了银幕上。所谓‘生活化’的戏谁不会演啊,可要把人物在生活化中进行提炼却是有难度的。可能就是因为这次我演的是人物普遍性中的个性,看上去比较有新意,所以观众接受起来有点难。”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