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晋青年电影导演大检阅 更年轻才更期待

2009年09月17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综艺报》
新晋青年电影导演大检阅,一个更年轻的电影创作群体正在浮出水面
新晋青年电影导演大检阅,一个更年轻的电影创作群体正在浮出水面

    新晋青年电影导演——

  ★执导经验不超过3部长片的年轻导演

  ★作品是明显面向本土市场的商业电影

  ★杨庆、丁晟、金依萌、刘江、李巨源、杨树鹏……

  ★《夜。店》、《硬汉》《非常完美》、《窈窕绅士》、《我的唐朝兄弟》……

  两年多以前,《综艺》做过一个专门针对内地青年导演的专题,当时是希望发现更多像宁浩那样的年轻导演。因为进入21世纪以来,华语电影的大发展更多靠的是老将,当时内地知名的年轻导演,除了陆川就是宁浩,这种电影界缺乏新人导演的状况已引起很多业内人士的担忧。更多年轻、有活力、有创造力的电影人在哪里?

  时至今日,两年前提出的问题隐约有了答案。  

  随着电影产业化的持续发展以及市场规模和银幕空间的不断开拓,新人开始获得更多机会。在刚刚过去的八月份,就有《白银帝国》《非常完美》和《气喘吁吁》。不远的地平线上还有更多新人新作即将登场亮相。

  除了很多名字目前仍很陌生的青年导演外,那些相对资深的“老青年导演”们也没有停下脚步:宁浩刚刚拍完《无人区》,姜文的《让子弹飞》即将开机,徐静蕾正在谋划《杜拉拉升职记》,陆川在筹备他的青春歌舞片……

  与此同时,前两年陆续启动的扶持新导演的各个项目也均取得进展。在内地,中影集团牵头的“青年导演电影制作计划”已推出了多部反响不俗的作品:“亚洲新星导”推出了第二期计划“亚洲星引力”,并把眼光主要集中在了内地;香港去年启动了旨在扶持新人导演的“New Action”计划,至今已直接投资支持了十多部新人作品,其中包括已在内地上映的《亲密》和《麦兜响当当》;著名导演吴宇森及其制片搭档张家振也在筹备一系列面向新人导演的电影计划,其中进展最快的《窈窕绅仕》将在本月底上映;在台湾,《海角七号》的成功促生当地一批年轻导演破土而出,而李安、李岗兄弟两年前启动的“推手”计划近来也在不断出片……

  新人新作不断涌现折射出了中国电影产业大环境的变化。几年之前,一心想拍商业片的宁浩还只能先从文艺片拍起,因为当时国内“没人相信《疯狂的石头》这样的片子能拍出来”。同样,杨庆(《夜店》导演)也说要在两年之前,他绝不可能拍出《夜店》。但今天,《夜店》不但拍出来了,而且这部成本仅两三百万的小片背后还云集着中影集团、CAA和橙天娱乐这样的大企业。

  本专题选择了下面几位青年导演,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有的是80后,有的已年近不惑;有的以前拍过电视剧、广告,有的则是海归派;有的已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多年,有的几乎没有值得一提的行业经验……但他们有两个共同点:都是执导经验不超过3部长片的年轻导演,其作品是明显面向本土市场的商业电影。最近涌现的新人作品中,固然有姚树华、金伊萌这样处女作就为数千万投资的中大制作的幸运儿,但对于更多的年轻导演而言,目前他们面临的主要挑战还是如何用较低的成本驾驭各种商业类型片与观众口味。

  就作品质量而言,很多新人新作的水准和影响不能和2006年的《疯狂的石头》相提并论。论艺术才华,或许他们也不是同龄导演中最突出的。然而,几年前《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时,放眼望去只有一个宁浩。但现在,一个更年轻的电影创作群体正在浮出水面。一个成熟的电影产业需要的远不止一两个领军人物,还需要一批中坚力量——这正是电影“新青年”带给产业的希望。

  金依萌:我就该是个导演

  金依萌是幸运的,这种“幸运”颇有些类似于当年章子怡遇上张艺谋。但幸运的背后,是数年的专业历练和准备

  ■文/徐敏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非常完美》的风头盖过了所有同期竞争者。这部电影从开机伊始就话题不断,但长达一年的宣传期里,业内外津津乐道的是章子怡从演员到制片人的转型,金依萌,则被笼罩在巨星光环下,即便她是这部影片的导演。

  但当《非常完美》票房突破6000万元后,舆论似乎无法再继续忽略这位年轻的女导演。8月底,《非常完美》即将突破8000万元票房的当口,一场题为“金依萌浪漫喜剧新潮流电影”的研讨会在京举行,被邀请的数位影评人不吝赞美之词,其中最为“石破天惊”的一个评价是:“女宁浩”。

  接受《综艺》采访时,金依萌谈到最喜欢的国内年轻导演时,脱口而出的也是“宁浩”。

  《非常完美》前后

  “女宁浩”现在已经引起众多投资人的兴趣,她透露自己下一个计划的投资组合近期即将落定:除了一部浪漫喜剧之外,擅长画漫画的金依萌还计划拍一部动画片,两者可能同时进行,“后者的周期会比较长”。

  就一位年轻导演的成长而言,金依萌是幸运的。这种“幸运”颇有些类似于当年章子怡遇上张艺谋。但一次幸运显然无法造就一个章子怡,所以对年轻导演而言,关键不在于金依萌有多幸运,而在于当幸运降临时,她做好了怎样的准备。

  2007年,受国内制片人刘涛的邀约,当时在美国学习电影的金依萌回国拍摄了《旗鱼》,这个命题作文是她的首部长片。“那个时候明显感觉到国内市场好了,而且《旗鱼》才拍了28天,很不过瘾,这个故事也不是我的风格。”金依萌决定留下,并且从她以前在好莱坞写的剧本中挑选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爱情手册》开始改编,这就是后来的《非常完美》。

  剧本完成后,在拿给章子怡之前,金依萌其实已经让国内的一些演员和投资人看过剧本,但最初拿到剧本的某位明星“竟然没有看懂”,“可能因为我的剧本是严格按照好莱坞的模式写的。所有的动作放在一起,对话放在中间,每一页正好是一分钟,98页剧本就是98分钟。”

  一位朋友建议她把剧本拿给章子怡看看。“很快,两个星期内她就约我面谈了。”金依萌明白挑战刚刚开始,因为当时章子怡喜欢的仅仅是剧本,而她在章子怡眼中只是剧本作者。“虽然我的条件就是这个剧本要拍我一定是导演,但你至少要和对方沟通,努力说服她愿意让你做导演。”

  第一次见面选在北京一家餐厅的包间,气氛非常好。章子怡显然非常重视这次会面,当天她打扮成想象中的“苏菲”来和这位年轻的编剧见面,金依萌同样有备而来。

  “我带了4样东西,片中美术的一大本书,服装的一大本书,还有我几年前出版的两本漫画书和《旗鱼》的DVD.”金依萌将两本大书展示给章子怡。“每个角色的家我都设计好了,比如苏菲的家是彩色的,各种手工的小玩意儿,靠垫儿,那种五彩斑斓的感觉……”同样设计好的还有各个角色的服装。“她(章子怡)一下子就清楚了所有的东西应该是什么样子,电影出来的效果如何,非常直观。通过这两大本书我要让她感觉到我是一个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导演;另外我送给她两本自己出版的漫画是想让她看见我的幽默感,这毕竟这是她第一次拍喜剧,我要证明自己能拍喜剧,我有幽默感;而《旗鱼》DVD很简单,让她知道我能拍长片。”

  两个女人的“第一次会面,”持续了两三个小时吧,谈得非常好。“

  章子怡最终选择了金依萌出任导演。

  一位导演的诞生

  采访中,金依萌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就该是个导演”。但8年前放下一切奔赴美国学电影时,她还远没有这种自信,对电影完全是一种情感向往。出国前,金依萌遵循妈妈的意愿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了8年声乐。这期间,金依萌就一直“不务正业”,学画画,写歌,出唱片,还出版了两本漫画集……从音乐学院毕业后她并没有如妈妈所愿去唱歌剧,而是选择了去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学(FSU)学电影。

  FSU的第一堂课就让她大吃一惊,“第一天上课是早上6点在摄影棚——不是来上学的,是来拍电影的!”从此金依萌开始了紧张的学习拍电影的经历。没有理论课,“老师说读书可以回家读”。

  FSU第一阶段的学习就是用6个小时拍一个6分钟的短片,全班24个学生每人拍一部。每个学生不仅是自己项目的导演,同时也是别人项目的摄影、美术或者场工,而且每一项工作都要打分。“你要做足了电影拍摄中每一个部门的工作,包括拉电线这种场工的工作。”这种“车轮大战”的实践让金依萌受益匪浅。

  6小时拍6分钟,而且是胶片,业内人士都明白其中的挑战,尤其是对一个初学者而言。“从开工布景到收工只有6个小时,所以对自己要什么一定要非常清楚。”而用胶片,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拍出来的质感有多好,而是“你的剧组人员配备必须是完整的,这特别重要”。“或许三个人拿一个DV也能拍片,但那没有部门概念,不是一个真正的剧组。”从这部6分钟的短片开始,金依萌真正开始了自己的导演生涯。

  从第一部6小时拍6分钟,到第二部12个小时拍7分钟,到毕业作品的第四部用9天拍23分钟,金依萌在两年的学习时间里拍了4部短片,同时写了十几个剧本。24个学生中只有5个人有机会拍毕业作品,金依萌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最高预算拍摄了毕业作品《第17个男人》。这部讲述一个作家和自己创作的人物之间生死斗争的心理悬疑惊悚短片获得了美国电视艺术和科学学院授予的“全美大学生电视艾美奖”,并于2004年入选戛纳电影节的短片环节。

  但在各种奖项包围的喧嚣散尽之后,金依萌意识到“光有一个短片得再多奖也没用”,于是她留在好莱坞“狂写剧本”,等待一个真正拍长片的机会。此后的三年,金依萌靠卖剧本、拍广告、MV和纪录片养活自己,辛苦但不沮丧。“看看其他同学都在做什么啊,很多人已经转行了,做剪辑甚至上夜班,他们嫉妒死我了,因为我还能从事创作并靠这个为生,已经很幸福了。”幸福的同时不是不忐忑,“当时我真的想留在好莱坞拍英语片,李安就是鞭策我的一种力量,他能等七年,我有什么不能等的。但暗暗祈祷千万别像李安那样等七年就好!”

  金依萌比李安幸运。2006年,国内制片人刘涛在看到金依萌的短片后,邀请她执导体育励志影片《旗鱼》。“这一步对我非常重要,因为短片拍得再好,还是需要一部长片来证明你的能力。如果不是《旗鱼》,在遇到子怡的时候,我可能很难说服她。”

  “中国电影赶上最好的时候了,很多投资人,很多机会,有很多和我一样年纪的导演在努力拍好的商业片。”在这个“好的时代”她想做更多。采访结束,金依萌告诉记者她给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做一个导演,她还想做一个好制片人。“其实,我也是《非常完美》制片人之一,我应该有这个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