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晓虎受访解析自制剧 为“山寨剧”喊冤

2009年09月11日1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9月11日,《丑女无敌3》女主角李欣汝与男主角刘晓虎携手做客某门户网站聊天,回应抄袭门,并与主持人共同探讨自制剧的相关话题。刘晓虎表示:山寨不山寨无所谓,你会关注这个女孩的命运,虽然是喜剧,但我觉得只是一个外皮,归结起来《丑女无敌》还是研究弱势女孩怎么成功。刘晓虎在访谈中解读自制剧,为“山寨剧”喊冤,向《丑女无敌3》导演致敬。

  向首部歌舞电视剧导演致敬

  刘晓虎在《丑女三》开拍之前在音乐学院教歌舞剧课,了解了一些西方的歌舞剧历史,是跟学生沟通的必然。他当时看《丑三》剧本的时候心中有一个问号,这个问号现在根据观众反映觉得判断没有错,但是当时没有人跟他沟通这个事,他看歌舞剧历史一百年在西方不是主流形式,在西方也是两个表现形式,一个是舞台剧,一个是电影,我们从来没有在电视剧里面看到过歌舞剧形式,所以要向《丑女无敌》剧组致敬。歌舞剧两个形式都是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就是正常交流还是正常交流,在交流间隙,主角抒发情感的时候你进一段歌舞是帮助观众理解主角的内心独白,或者是推进剧情的绚丽小结式的段落。在电影里往往这么运用。歌舞剧排起来耗时耗力,很多技术性问题我们国内没有特别有经验的电影的歌舞剧导演的,我们只有一些这样的导演、演员出去学习过,但是只限于舞台剧上,北京现在也只有这么一个剧团,松雷歌舞剧团,可以说这块非常稀薄。可以说甚至没有。有人说《新白娘子传奇》就是,但是那只有歌没有舞。中国有戏曲的土壤,经常说说念白唱两段再说说念白,现在它已经不被大家在这种现代的环境下所作为它是一个主要的欣赏的艺术形式,是因为它比较慢,但是很有韵味,所以变成国粹,但是不是时下流行的。但是音乐剧跟语言比起来,要表达还是要有时间的东西,所以这个时候加入歌舞要特别谨慎。刘晓虎还举例说道“如果说我跟无敌在这个时候互相思念的时候,突然之间由于思念,我们想想我们过去的事,如果在我俩之间有一个互动是可以的。但是里面有一些新人物,大家还不是很熟悉,突然跳起来很突兀。如果大家认识了这些新进的演员,大家熟悉了,他们是这样的关系走向,跟无敌关系是这样的,大家就比较明白了,比较容易理解。现在突然开始,会想估计是伴舞的,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跳起来、唱起来。可能编剧引导观众看的时候有一些欠缺。有一些观众为什么不喜欢歌舞应该是这样的,不是说歌舞形式本身不好。”

  自制剧非说“山寨”有点冤

  山寨给我的理解,原来大家说这个词的时候还带着一丝善意,后来我排斥它,尤其是近一年,大家是带着愤怒的,有些事情确实值得愤怒,比如说山寨手机,山寨这个、那个,以至于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你非要给《丑女无敌》按上山寨的帽子的话,我觉得有点冤屈。假如你认为我们制作不精良,播出时间问题,里头整个的布景都不精致,认为这是山寨的话,我认可。但是这个山寨的过程是需要的,从改革之初我们都是山寨过来的,我们学习的一切都是山寨,在你学习最先进的东西不可能一步到位,我们国家所有的自主品牌也是慢慢不断地山寨山寨到自己一个成熟的东西被大家认可,这是一定的。还有我自己在博客里抒发了一下,别人说山寨我很郁闷,大概一万人浏览,发了几百条评论都是骂我们的,那两天我不在北京,手边没有电脑。后来我一看我也没生气,有一些不署名的跟我对着骂,关键里面有一些人长篇大论的也不署名。还有一些评论不是骂人的,而是把我罗列的问题解答,告诉我们“为什么说你们是山寨“,这样的网友我挺尊敬他们的,我也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回应他们,甚至跟他们成为了朋友。其实大家互相地交流,缺少交流层面,原来也没有时间跟大家交流。比如说很多小说都无数次的翻拍,别人没有山寨,怎么我们就成了山寨?后来我们的宣传部门打了一个翻身仗,把这个变成了一个翻身大旗,这是一个特别牛的策划。这不是说《丑女无敌》山寨了,其实有几个人说我们山寨,主流媒体不应和的话也不会这样,但是主流媒体应和了,我们就这么成了一个山寨大旗。我想说演员对待这个事情我们配合宣传,但是山寨不山寨我们清楚,真正让你发自内心一笑的东西是有的,不是那么纯粹的山寨。最后山不山寨这个问题,让你们觉得不堪入目的,可以不看,没有那么大的问题。

  刘晓虎解析自制剧:观众互动多赢局面

  刘晓虎表示我们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的自制剧实践,我看过一个采访,采访张国立老师,大家做关于《建国大业》跟观众的面对面交流。张国立老师说前两天见了一个美国导演,导演说“我都快疯了”,张国立就问“怎么疯了?”。“四天时间让我交一集才五百万美金,我怎么干啊?”张国立说“我也快疯了,两天时间让我交一集,50万”。其实高标杆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是有差距必须承认,我们有差距,我们起步晚,这些所谓的追赶可能出现照猫画虎的现象,你不能把它踢一边。

  其实第三季也接着第一季的,如果按照第一季,收视率这么高,就是我们已经被大家熟悉了,我们再接别的戏没问题。正是因为想跟大家有一个互动,想让大家继续能够参与到电视剧的制作当中,观众更有话语权才走了这么一个路,让大家继续看,当然不是希望大家不愿意看了,而是希望大家参与进来,你们愿意看,广告商得意,我们这些人更被大家熟悉,而观众的意见更能参与到戏里,这是绝对不只是双赢,而是多赢的局面,自制剧就有这个好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