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邹静之唱不了歌剧 写歌剧-西施让别人唱给他听

2009年09月10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剧作家邹静之担纲编剧的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将从10月30日至11月5日上演。邹静之日前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说起这部戏时,称这是一部“还愿之作”。

  邹静之曾笑称自己是左手诗歌,右手戏剧,而现在,他又将腾出“第三只”手来“玩”一把歌剧。

与歌剧《西施》的结缘,其实绝非偶然。这位资深编剧不仅有着10年美声唱法的学习经历,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骨灰级歌剧发烧友”,“站在歌剧舞台上唱着咏叹调迎接掌声”,正是邹静之年轻时的梦想。

  “我人生最大的失败就是我没有成为一个在舞台上唱歌的人。既然唱不了歌剧,那我就干脆写歌剧让别人唱给我听吧。”1998年,邹静之就因为太爱歌剧而不计稿酬地创作了歌剧《夜宴》,而国家大剧院此次推出的原创歌剧《西施》正是邹静之的另一部“还愿之作”。

  《西施》其实是国家大剧院设计的一个命题作文,但邹静之却说“戴着镣铐我会跳得更远”:“我是一个愿意写内心的,不愿写故事的人。西施这个人物家喻户晓,我想来到剧院看《西施》的人不仅仅是来看一个热闹故事的。”他透露,在剧本写到最后的时候,这位高贵女子的悲剧带给他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一种纠结。关于西施的归宿,邹静之在这部歌剧中也会最终给出一个答案,他表示:“这个答案将是悲怆动人而又意味深长的。”

  据了解,为了使《西施》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都充满“东方”的气质和“高古”的情怀,邹静之创造了一种非常“西施化”的新鲜语体,即一种类似于新诗与散文的语言风格。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带有散文诗韵味的,但用的意象是很高古的东西。有难度,但是上口,又不像是流行歌曲那样没有节奏、没有内在音韵的感觉,它是有感觉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