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袂打造歌剧《西施》“中国踢踏舞”重出江湖

2009年08月21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昨天,由上海歌剧院和国家大剧院联袂打造的原创歌剧《西施》在沪开始排练。这是继歌剧《夜宴》之后,编剧邹静之再次执笔写歌剧。导演曹其敬介绍,剧中将再现传说中西施最擅长的“中国踢踏舞”响屐舞。《西施》是上海歌剧院在探索原创中的一种新模式。

据介绍,以前一般是歌剧院承担演出班底,国家大剧院支付演出酬劳的单纯输出性合作模式,歌剧院戏称为是“替别人打工”,而本次上海歌剧院投入约190万元,除了人工,还将承担全部舞美运作的排演、差旅费用,得到的将是十年内的上海演出版权。该剧于10月于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明年6月将亮相上海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中,扮演西施和越王的分别是张丽萍和戴玉强。而明年上海演出中,西施、郑旦、越王、吴王将分别由徐晓英、熊郁菲、魏松、杨小勇扮演。

  剧中,观众们将看到“中国踢踏舞”响屐舞。曹其敬告诉记者:“相传响屐廊是以木板为地,木板下埋设缸作为表演场地,一批专业的舞者通过纯粹的节奏,没有音乐,而给观者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愉悦。西施正是响屐舞的佼佼者。你们看看今天的踢踏舞,不也是这样?”曹其敬表示,到目前响屐舞只剩下文字的描述,具体的呈现方式还在研究之中。

  邹静之透露,故事和传说中的西施没有太多变化,结局选择了西施被越后害死,主旨在于体现一个美丽而柔弱女子对祖国的大爱情怀。

  晨报首席记者 曾 玉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