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田沁鑫关栋天联手打造新“关公”复古新京剧

2009年09月04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绝迹舞台近半个世纪的新编“关公戏”,如今将以完全不同于传统大戏的现代风貌登场亮相。挑梁主演该剧的是京剧名家关栋天,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将担纲执导,而全剧的编剧则是当年以《曹操与杨修》震惊剧坛的鬼才编剧陈亚先。

这一强强组合的创作阵容昨天在上海京剧院正式建组。10月17日,这部京剧新作《关圣》将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四场,之后献演世博会。

  田沁鑫:

  让剧场变成“流动博物馆”

  田沁鑫这些年一直在尝试“传统文化的当代呈现”,她表示,“在每个传统艺术作品中,都有很多话题是可以进行穿越式对话的”。

  以执导话剧闻名的田沁鑫是京剧演员出身,这一次在上海京剧院,田沁鑫看到了剧院收藏多年的关公戏服后,用了“镇院之宝”来形容自己的敬畏和惊艳:“这戏服全是手绣的金线,熠熠生辉,太漂亮了。”

  田沁鑫表示,数百年来,由于创作、表演难度高,全本演绎关羽的“红生”大戏屈指可数。在构思《关圣》时,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仍然是田沁鑫最关注的:“这个戏中有两点是我想探索的,一是‘忠义’与当代的关系;二是历史上的关公是如何从人变成神的。”

  这一次的创作集中了国内顶级的艺术人才,除了有陈亚先加盟外,田沁鑫还邀请了舞美大师叶锦添的御用美术师利用装置艺术的结构和技术,呈现陶艺、版画、剪纸、皮影等中国民间传统工艺设计概念。田沁鑫笑言,我们要向传统艺术学东西,然后再用现代人懂的语言说出来。“这个戏其实很‘世博’,京剧只是一个载体,剧场和舞台,实际上将成为一个流动的博物馆。”

  关栋天:

  关老爷是“完美男人”

  关栋天经常被人称作“关老爷”,因为他经常出演皇帝和王爷之类的角色。这一次,他真正演绎了一次“关老爷”,“自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走麦城》之后,国内的京剧舞台几乎就再也没有过关公的原创戏了。这一次我们就想做一个不一样的关公戏。”

  关栋天提及当年与父亲关正明共事的前辈高盛麟对他的影响,“高老是中国京剧舞台上演‘老爷戏’架势最足的前辈,在舞台上演绎关羽的形象几乎无人能敌。不做任何动作,自然而然地端着老爷架子。”关栋天称其父也对高盛麟的“老爷戏”倍加推崇:“那时我家老爷子还没过世,知道我有意向排关公的戏时,就叮嘱过我要多向高老学习。 ”

  谈及这次即将塑造的关羽与以往形象的不同,关栋天表示会突出自己的优势特点,如嗓音、形象等。“我和导演研究人物时发现,关老爷是一个现代标准中的‘完美男人’,很忠义、很正的形象。”

  以往梨园行演“关老爷戏”都有斋戒祭台的习俗,对此,关栋天表示,考虑到体力问题,自己只能提前三天尽量克制。“要是演不好这戏,关老爷估计也不会原谅我。”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