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田昭吾:阿童木造型源于中国孙悟空

2009年09月03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8月31日,在第三届东北文博会主会场辽宁工业展览馆里,记者见到一群五六十岁的“阿姨们”正排队等待一日本老头儿签名。据阿尼迈(沈阳)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亦庭介绍,这位老头儿可不简单,他就是当年风靡世界的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形象的设计者平田昭吾。由于《铁臂阿童木》在中国播出的时间是上世纪80年代,所以那时陪伴孩子观看的年轻妈妈、爸爸们如今都已白发苍苍,但他们却没有忘记这一世界级的动画形象。

  设计“铁臂阿童木”时年仅19岁

  签名之余,年已70岁高龄的平田昭吾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一提起“铁臂阿童木”,他先提起了日本漫画界一代宗师手冢治虫。

  “当时我在手冢治虫的团队里工作,用现在的话讲叫打工。手冢治虫是项目的总策划、总负责人。他分给我的任务就是设计阿童木的形象。对于阿童木这个形象,最早激发我灵感的还是来自于中国早年的动画片《铁扇公主》里面的孙悟空形象。包括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也被我借鉴到阿童木头上了。那时我才19岁。”

  平田昭吾讲,《铁臂阿童木》于1952年问世,起初在漫画杂志上连载。“阿童木”是英文ATOM(原子)的音译。1960年,作品制作成电视动画片后来在电视台播放,并从此走向世界。

  平田昭吾对沈阳感情深

  平田昭吾对沈阳有着特殊的感情,1939年他就出生在沈阳,并在抚顺接受了学龄前教育,一直生活到7岁,如今平田先生还记得不少的汉语常用语。

  “沈阳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很开阔,很宽广,整个城市很有朝气,动力十足。将来,我很想把家搬到沈阳来,虽然年岁大一些,但还想通过努力,为自己的出生地沈阳做一些贡献,当然事业一定离不开动漫和动画。”

  平田昭吾目前已被阿尼迈(沈阳)动漫文化有限公司聘为首席设计师。他的夫人和子女虽都在日本,但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有着极浓的兴趣。

  沈阳动漫产业发展的机会来了

  谈起世界的动漫动画产业发展,平田昭吾语出惊人:“日本的动漫动画产业已经到了巅峰,再向前发展的空间极小。很多的高级动漫画师都跟我的年龄差不多,七八十岁了,而后续力量明显青黄不接,这势必会给日本动漫动画产业发展造成真空。而中国则不同,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上动漫动画生产的大国。沈阳作为中国的动画产业基地和动漫产业基地,一定会大有作为。”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铁臂阿童木》

  “铁臂阿童木”是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1928年—1989年)策划创作,并于1952年起在月刊《少年》等杂志上连载的。1963年,《铁臂阿童木》成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日本电视动画系列片。在长达四年的播出期间里,这个聪明、勇敢、正义的小机器娃娃几乎是人见人爱,创下了未曾有过的高收视率。

  1980年12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黑白版《铁臂阿童木》,这也是央视最早引进的日本动画作品之一。日本富士电视台在2003年第三次重绘阿童木,中央电视台于2004年12月28日至2005年2月13日期间在其少儿频道播出了其中的49集,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一部由中、美、日顶尖制作团队制作的动画影片《阿童木》将于今年10月23日公映。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