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安门》上海首映 叶大鹰拍片源于旧照片(图)

2009年08月28日0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导演叶大鹰偕潘粤明等主演昨日出席沪上首映礼

  “大约1997年的时候我正在筹备《红色恋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那里看到一张1949年以前破败的长满荒草的天安门照片,我忽生遐思:天安门是在哪一刻突然就变成了我们后来看到的样子?”这是导演叶大鹰创作《天安门》的初衷,也是整部影片想要呈现的——天安门在1949年开国大典前28天,进行的一次大变身。9月3日,距离建国60周年大庆28天之际,叶大鹰导演,潘粤明、郭柯宇、徐啸力等主演的电影《天安门》将在全国公映。昨日在沪上首映礼上,叶大鹰不无感慨地说:“我曾经一直认为拍这部电影就是我的一场白日梦。”

叶大鹰、郭柯宇、潘粤明和徐啸力(左起)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宣称技术比《赤壁》先进

  1997年时就构想拍摄一部关于天安门的电影,如果当时启动,应该可以赶上为建国50周年献礼,但叶大鹰说:“这电影我说筹备了10年,其实是一直在等,等技术跟上了,而且我们的市场也可以容纳那么大规模投资的电影了。”

  关于《天安门》的拍摄成本,叶大鹰没有具体说,但潘粤明提供了一个参考数据:“我们是把横店的那个1:0.9的天安门做旧然后再翻新拍摄。光是做旧的费用,就够再盖一个天安门的钱了。
”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但影片最后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与众人握手的镜头,却清晰可见是特技制作的结果。叶大鹰说,光是还原“毛主席”就花了10个月的时间,“其中还经历了第一次做出来怎么看怎么不像!后来反应过来,是不像唐国强——我们都有些不习惯看到真的毛主席了。还有一稿做出来,中影领导都不满意,我们一度很绝望。”不过对于最后的“成品”,叶大鹰还是相当自信,“我敢说,我们这技术比吴宇森那《赤壁》还先进呢。”

  感谢田华的丈夫苏凡

  从最初的一张照片到如今故事丰富的《天安门》,叶大鹰说自己幸运地遇到了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的丈夫苏凡,也就是片中潘粤明诠释的田震英的原型。“跟老先生聊天的时候,我才知道当年就是他带着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布置的天安门,从此,天安门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了。我得到了当时的许多细节,日本人参与设计方案的故事、大灯笼的故事等等,最最让我感动的是苏凡最后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开国大典,但是和毛主席那么近却没能握到毛主席的手……”

  叶大鹰说,在影片还是个白日梦的阶段,他曾想过:“拍完《天安门》就可以没有遗憾地退休了……”如今影片顺利完成,而且试映口碑都相当不俗,作为自己“红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叶大鹰自然希望影片在票房上也能“红”,“其实我们这个片子明星也很多。最大的明星是毛主席……”这句话一出,让记者们一下都不接上话,叶大鹰继续补充说,“我们还有雷锋、姚明、崔健,还有各个国家领导人……都在我们最后的那组以天安门为背景的相片里呢。”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