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OUR PART 2009年8月环保明星——袁日涉

2009年08月19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我们的贡献全明星-袁日涉
我们的贡献全明星-袁日涉

  袁日涉,女 ,16岁(1993年3月出生),北京市第65中学高二学生,共青团员,校团委委员,全国少工委委员。她自小热心生态环保公益事业,积极从事各类志愿服务,已累计超过5700小时。组织“一张纸小队”“少年先锋林”等环保活动。2001年用福特汽车环保奖金建立儿童环保网站:www.2008z.com。2002年组织十二次什刹海放生小鱼和野鸭活动,发起设立“儿童环保节”“儿童生态节”活动,提案曾2次被带上全国“两会”。2003年“非典”期间,建立“袁日涉抗击非典网站”,为抗击非典的宣传做出突出贡献,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十大网络新闻”,2004年组织迎奥运,种植2008棵树的活动,在北京延庆种植“少年先锋林”,同年获得第九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荣誉称号和十佳中华小记者称号。2005年当选全国少工委委员。2006年,生态环保作品获全国中学生创意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网页制作大赛一等奖,2007年北京市“五四奖章”标兵。2008年全国生态小卫士奖。 2009年北京市保护野生动物志愿者、北京市节水护水志愿者、北京市十大志愿者。

  做环保志愿者,为城乡添绿

  上幼儿园时,袁日涉就听父亲讲过一篇报道:“一节电池污染60万升水不能饮用,污染一平方米土地绝收。”这样一个消息,让小日涉一直挂在心上,还无意识地学会了回收自己玩具中的废旧电池。小学一年级时,也听老师讲废旧电池的危害很大,于是就在老师的帮助下,带动同班同学进行回收,经过努力,截止2002年,已回收了10万多节电池,足足能装满两个130卡车,日本NHK电视台也进行报道。在面对大家对废旧电池的危害性提出质疑的时候,她就思考尝试用大蒜发蒜苗,进行电池毒性的定性试验,写出了“小论文”——《大蒜日记》,成为中国第一篇研究电池污染环境的儿童环保论文。同时,还带动全校进行大蒜试验,共写出论文300多篇。

  袁日涉积极倡导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尝试用环保蚯蚓吃家里的生活垃圾,累计消灭垃圾700多斤。将卖废品得来的钱买来13000条环保蚯蚓,送给全校每个中队和其他的学校、机关单位。

  袁日涉发起成立了“一张纸”环保小队,提倡双面用纸,提出“节约5000张纸,就是保护一棵3米高的大树”,推广到全校、全市乃至全国,如今有138万青少年参与。2001年,袁日涉还以“一张纸”环保小队在环保年度评选活动中获得了福特汽车全国性的环保大奖——福特汽车环保奖,是获奖者中唯一个小学生,因此被评委会称为“最小的环保英雄”。对此,袁日涉也倍受鼓舞,为了扩大对环保活动的宣传,她用奖金开通了红领巾环保网站www.2008z.com,继续宣传环保。2001年春季,北京连遭两次沙尘暴侵袭,这也引起了袁日涉极其同学的关注,于是就在网站上发起了“提出如何与沙尘暴作战”的活动设想,并发动全国志愿者积极参与 “一张纸小队、绿色银行、节能减排先锋林”活动。在延庆井庄镇完成3个2008棵少年先锋树,在河北宣化黄洋滩林场、北京永定河畔和大兴安平镇国森林场建设3个2008亩节能减排先锋林。

  环保活动不仅仅是个概念,它更是一个每月每时的行动,于是袁日涉就从自己家入手,从动员自己的父母开始,提倡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等活动。先后组织了“人人惜水如金、家家二次用水”、“人人践行环保、家家绿色出行”、 “更换节能灯,和祖国一起迎峰度夏”“少用一个塑料袋,共建和谐祖国”等许多活动,遍及了全国15个省市青少年,产生了巨大影响。

  做和谐志愿者,为奥运增色

  虽然袁日涉每天所想所做的都是环境保护中的小事,但是在每一个活动倡议中我们都能够深深体会到一个青少年志愿者内心所固有的坚定与信心。发起“我给妮妮一个家,共创人鸟和谐新北京”活动,帮助更多的鸟儿在京城安家,袁日涉通过自己的网站发出信息,希望更多的志愿者都能够参与到为奥运挂鸟巢的行动中来。她最大的目标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前,悬挂2008个中国鸟巢专家最新研制的人工鸟巢,并争取挂到奥运村,让鸟儿们也分享到绿色奥运的成果。她和同学一起发明蛇眼鸟巢生命探测仪,使用数字技术进行科学考察。截止2008年,先后进行了69次考察,累计考察312个人工鸟巢, 2809个次,拍摄巢内图片4503桢。其中仅八达岭地区的40个鸟巢中, 35个已经有了繁殖现象,入住繁殖率达到87.5%。使入住野生鸟数量翻了两番。根据拍摄到的4503张巢内图片分析,提出了18组新理论新概念新成果新假设,对许许多多的传统理论和看法提出了质疑和挑战,开创了一门新的科学“人工鸟巢内图学”。众多专家分别于2006和2007年两次实地检查,认为“立意精准,方法科学”,2007年12月2日中央电视台用45分钟对此进行了全面报道。

  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袁日涉还把自己的环保网站改成“袁日涉志愿者博客群”,使原来的环保活动升华到迎奥运志愿者服务的高度,同时扩大志愿者服务的规模和范围,由于互联网的覆盖范围广,不但全班团员和积极分子每个人都建立了自己的团校志愿者博客,还带动了全国各地的环保青少年,先后在北京、山东等24个省市发展了138个志愿者博客。外交部对国外发行的奥运宣传丛书国情故事中的绿色人物部分,袁日涉名列榜首。

  做城市志愿者 为民族圆梦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之梦。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袁日涉的志愿服务也由自发变成自觉,环保活动也由兴趣变成了责任,她从一个收集废电池开始的孩子变成了一名对社会有责任感的青年志愿者,她不但加入到奥运城市志愿者的行列当中,还动员她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做贡献。她积极参加了文明排队日活动,代表广大青少年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要做到“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多次主动来到站台,为文明监督员送上自己用零花钱购买的慰问品,并在现场和叔叔阿姨们学习指挥手势,帮助引导乘客排队上车。在北京中医医院和美术馆志愿服务站点,袁日涉代表景山地区全体志愿者发出倡议,让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奥运,用微笑传递爱心、传递快乐,传递幸福。并带头在“喜迎新年,微笑北京,祝福奥运”的横幅上签字,为奥运祈福。多次在站点参与指路等各种服务。袁日涉当选奥运火炬手。

  奥运后袁日涉继续着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一个塑料袋等活动,2009年初在社区成立了“志愿者联盟”。面对北方大旱,开展“节约一滴水,共同抗大旱”的活动,把活动深入到基层社区,接着把“生态文明”活动也引入景山街道景东社区等21个社区,多次举着火炬参加 “登楼星期日健康每一天”、“排队日站台服务”、“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指路服务”“生态文明进社区”等活动,把奥运火炬传递到2000多人的手中,实践着她提出的“服务属于自己,荣誉属于大家,精神留给自己,火炬传给大家”。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袁日涉从一个故事,一个梦想、一个实验就引发了对生态环保炙热的情感,用爱心和奉献播撒志愿服务的火种,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把志愿的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让奉献的旗帜飞扬到南北西东。袁日涉以“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命名她2009年的网页作品,就是想表达积水成海、聚木成林,不断从零开始的想法。

  袁日涉的网站:https://www.2008z.com/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