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功勋》明日上星播出 吴毅全面解析剧情(图)

2009年08月18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功勋》剧照
《功勋》剧照

《功勋》剧照
《功勋》剧照

《功勋》剧照
《功勋》剧照

  由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拍摄的谍战剧《功勋》明天将在浙江、云南、江西、河南卫视上星联播。该剧再现了“二战”前夕中苏日三国谍报人员之间一场巅峰对决,全景式地展现了间谍职业的生活点滴。记者独家专访该剧制片人、天意影视总经理吴毅。

  国内首部谍战巨片

  看了两页大纲就决定拍摄——担任过《绝对权利》、《军人机密》制片人的吴毅告诉记者,决定拍《功勋》并不是因为《暗算》。早在两年前,吴毅看到了编剧徐广顺的《功勋》大纲,虽然只有两页纸,但立刻被吸引住了。“它第一次反映‘二战’结束前夕中苏日三国间谍战,不同于以往电视剧的格局。谍战片在国外经久不衰,就是因为它的惊险紧张的节奏和一波三折的情节比较吸引观众。”

  《功勋》故事发生在“二战”末期,欧洲战场已经取得了胜利,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亚洲战场上。为了转移日军对西线战场的注意力,我军策划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雪崩行动”。这是一场谎言的游戏,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能否搅乱敌军的情报信息系统。为此,中日苏三方展开了大规模的间谍活动。

  制片方拍《功勋》不是为了简单地做一个谍战剧,而是想用今天的眼光来审视那场战争,“以前总是以正义和非正义来区分敌我双方,但在那种情况下,身处其中的人都在为各自的民族而战,我们战胜这样一个敌人才显示了我们的伟大,彰显出功勋的沉甸甸。”

  多国间谍关系错综

  《功勋》自称“国内首部谍战巨片”,吴毅向记者解释,“《暗算》、包括《羊城暗哨》,充其量都只能算是反特片,《功勋》才算是真正的谍战剧,因为,谍战一定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

  《功勋》的角色涉及中苏日三国,几乎所有的角色都笼罩上了“间谍”的神秘色彩,让人们对他们的身份感到扑朔迷离:假冒日方间谍高桥浩打入日本关东司令部心脏的中共地下党员廖飞,廖飞的恋人——中共地下党员卓越则是肩负着另一项重要任务的间谍,高桥浩、日方高级将领板垣、隐匿在中方的日方高级间谍“蛇”,等等。在这场间谍的较量中,每一个人物都很传奇,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神秘的任务,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秘密。这样多间谍的角色设置,使战场上充满了间谍的身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悬念一个接一个

  “雪崩行动”能否顺利实施,廖飞的假身份是否会被板垣揭穿——《功勋》的故事始终在两个悬念之中穿梭与发展,使全剧一直处于高度的紧张与悬疑之中。

  除了情节的惊险、悬疑,谍战剧其实玩的就是智商。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廖飞以高桥浩的身份打入关东司令部后,板垣为了证实其身份,要他到司令部检验掌纹。相貌再相似的人,也不可能拥有相同的掌纹,但廖飞还是去了,并且在白纸上从容地印下了自己的掌纹,因为他知道高桥浩离开日本军部的时候年仅七岁,完全被日军疏忽了,根本就没有留下掌纹。全剧就是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悬念发展下去,把人物和矛盾推到极致。

  爱情故事凄美感人

  除了紧张刺激的谍战,《功勋》里也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让观众在紧张之余也有些感伤、心痛;但剧中的爱情并不是为了夺人眼球而强加上去的。

  卓越与廖飞在一次舞会上堕入爱河,但廖飞假冒高桥浩打入关东军司令部,卓越也被排除在这一高级机密之外。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卓越与廖飞产生了矛盾与冲突。廖飞心中明明知道眼前这个是自己深爱的人却不能相认,直到在一次秘密接头中两人相遇,所有的矛盾才被化解,不幸的是,为了掩护廖飞,为了“雪崩行动”能够顺利进行,卓越牺牲了。

  这是一段特殊时期特工人员的特殊爱情,相爱的人甚至不能相认。卓越就是这样一个为了国家利益,舍弃个人感情与生命的普通特工,她和廖飞的故事足以震撼生活在和平年代里的人们。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