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总制片人吴毅专访:坚持是为荣誉而战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面对这么大的压力,听你的声音都很疲惫。

  吴毅:到今天为止,我每天就没有睡超过两个小时的觉,非常累。我也想带动这个团队,到今天,我已经不是为了经济了。假如是其他小公司,像现在这个状况,早就倒闭了。到今天我们还能挺住,来自两方面,一面我们不是为自己而战,是为行业而战。可以这么说,在这行业,我还算优秀。我不敢说,我倒下了,以后就没有人拍了,但肯定很多人都心寒,不敢拍了。

  南都:听说很多国内优秀的制片人都跟你通过电话?

  吴毅:是,他们都要我坚持下去。我倒不是说想逃避责任。因为我们某个人或某个部门的失误,我们在内部要来修正他,甚至处罚他,但我觉得现在已经超出这个东西了。今天我们倒下,我相信,80%的民营企业不敢拍了。为什么?我也可以拍情感片,拍战争这种片子本身就是迎难而上。情感片从安全来说,更好一些,拍摄条件更简单一些。

  跟你讲,《士兵突击》从利润角度来说,我们没有挣什么钱,但是赢得了全国的认同以及军队的口碑,我们是个民营企业而不是国家企业,所以这次确实是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包括有些没有素质的报纸对我们的报道,我们内部已经遭受了很多情感上的痛苦和压力,看到自己身边的一个活蹦乱跳的人受到伤害,谁不心痛?若是没有良知,没有情感,那就拍不出像《士兵突击》这种作品了。

  南都:康导也说过放弃很容易,坚持下去是最难的。为何你们一致选择往前走?

  吴毅:到今天为止,公司也好,集团也好,坚定地走下去。为什么?我们已经是背水一战了,必须坚定走下去,一定要拍出一个非常震憾的作品给所有人有交待,才能对这些参与的人,流过鲜血的人有一些交待。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不是一个国营企业,我们可是任何一个钱都需要自己挣回来的,像全国其他非常优秀的制片人都希望我挺下去,这是行业本身的意义。我们昨天全组在开会:我们还走不走啊?所有的剧组成员都坚定不移,从我们这个团队出发,我们已经不是为经济而战,我们为荣誉而战,至于能走多远,这是我们大家共同要努力的。

  检讨:如果知道会死人,再震撼的作品也不拍

  南都:发生这样的事情,你和康导心里都很难受。

  吴毅:如果早知道会发生这些意外,那我打死都不拍。再震撼的作品,如果我知道是这样一个情况,打死我都不拍。

  南都:在这件事情反思后,我们得出怎样的结论?

  吴毅:我不回避这个问题。安全意识都有,因为这次的拍摄我们动用的力量比较大。我们是一个大的团队,在管理这个大团队中,安全问题相对薄弱,我不回避。我看着十个人是不会有问题的,五十个人时就有问题了,我看一百个人是不是更有问题了?我和康洪雷两个人有安全意识是不行的。这种安全意识,就是说首脑要贯彻到每一个人的身上,这个是我们要做的。我们这方面不是没有意识,我们手段保障上还有欠缺,这是我们面临的,我不回避。有欠缺,这是一个团队的问题。

  其实在战争片方面,很有经验的八一厂也出过事,只是大家没有报道而已。说我们缺乏军事知识的那个导演自己也出过这样的问题。不是说逃避,这是我们行业当中共同创作当中、行进过程中要付出的代价。只是我们这次可能还要惨重一些,由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造成。

  南都:在拍摄过程中,我们是否可能仿效西方那样,在旁边准备好救护车等救护工具?

  吴毅:这需要一个过程。就算西方那么好的爆炸场面,也会出现那样的事故,就是说所有安排都非常条理,你还有偶然的东西发生。我并不是逃避责任,是因为很多东西的不可控性,还有我们发展过程当中很多条件,包括安全措施保障措施、没有那么完善。

  善后:往前走需要更大代价

  南都:目前的难关有办法撑过去吗?有没有一些方式样解决?

  吴毅: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去解决它。我当时投了两千万,现在是不止这个数目了。我要承担责任,再往前走是要更大的代价。首先我要有个经济支持,同时一个团队要有这个信心。我们一个内在的动因是,人们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作品,都付出了。我们内部正在加强措施,这是我们已经开始在做的事。外部,我们也接受了当地相关政府的监督和保障。我也在探索一些更好的管理方式。大家都知道,国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电视法”,我也愿意在这里面去探索,加强这方面的东西。

  南都:后面一些比较危险的战争场面会不会就不去拍摄了或者删减?

  吴毅: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在这些安全措施下,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不能说我们出了事就放弃,到今天为止,我们都是迎难而上,我们会考虑得列周密一些。安全系数列强一些,措施更好一些。另外一个,我们可能增大科技含量,加大电脑特技效果这一方面的力度,虽然这方面是需要钱的。

  南都:剧组何时能开工?

  吴毅:我们是想明天,但是也要考虑到受伤人员的安置问题,同时也要抚平大伙很多心理上的东西。

  南都:目前善后工作进行得顺利吗?

  吴毅:整体还算不错,已经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我郑重地承诺,一是正视、面对,二是把善后的工作做到方方面面都满意,这是我们下面开拍的一个前提,我们不逃避,甚至可能从道义上给更多的一些东西,为下一部戏开创好的外围环境。

  南都:听说对每个伤员你们投入资金已经超过20万?

  吴毅:重伤的肯定要的。要负责正常的治疗,先把你治好然后再做一些身后的工伤等安抚。

  南都:演员也自主地给伤者援助一些钱,对吧?

  吴毅:当然,包括我们去世的烟火师,大家伙自发进行爱心捐款。我觉得非常感人,包括这次意外出事的群众演员,大家去看望。我觉得都是一种精神的显现。这也是这个团队闪光的一些地方。

  南都:现在康导主要是做演员的安抚鼓励工作?时间上会因为事故拖后吧?大概拖延多长时间?

  吴毅:不光是演员的安抚工作,还会对下一步的拍摄做一些准备。时间会延长。我们之前原定是7月底,但现在能不能7月底完成,要看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努力。

  ■《团长》近况

  剧组马上复拍

  22日开过会后,我们有种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感觉,觉得既然我们面临那么多磨难还能如此团结,我们没理由不好好做一部能给所有观众警示意义的电视剧。

  不到开拍前不配发子弹

  郭岩老师的事情过后,剧组对韩国特技组、我们自己的置景、烟火、道具组都开了专门会议,写了章程明确细则。拍戏到最后开拍前才允许把子弹送进弹夹,爆破也是,大家心有余悸。

  段奕宏范雷求来护身符

  老段和范雷去为我们求了开光的护身符,你看范雷平时“嬉皮笑脸”的,但他给我们护身符时非常严肃,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有佩戴,给家人朋友一个安慰。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