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策划:解析本山传媒 赵氏商业惊奇

2009年08月16日1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三米/图

  天时:文化创意产业的春天

  据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为4,220亿元,同比增长11.36%,预计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规模将达4,752亿元,同比增长12.58%。虽然行业保持了较快发展,但在我国经济总体占比还很低。 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在各种各样的解读中,有一条是几乎所有专家公认的——传媒是绿色GDP产业,史坦国际总裁苏纲宪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认同这个观点:“文化产业的核心部分是传媒,文化产业是绿色GDP产业。”培育骨干企业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行业整合将是必经之路。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各文化大省也在纷纷发展文化产业,争打文化牌。对于东北这篇黑土地而言,除了引以为傲的报业集团外,最漂亮的一张王牌,无疑就是赵本山领衔的、以东北二人转为主要特色的本山传媒集团。

  毫无疑问,这确实是少有的良机。2007年,辽宁省出台《辽宁省“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着力调整文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以出版印刷、影视音像、演出娱乐、文化旅游、动漫游戏等为代表的优势文化产业。这不仅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所倡导的发展方向一致,其中影视音像、演出娱乐、文化旅游更是条条“指向了”本山传媒旗下各条业务。

刘双平
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资料图片)

  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曾透露:“本山传媒集团的主页是演出。”赵本山也曾对本山艺术学院的艺术顾问、二人转专家马力解析:“二人转弟子们通过电视剧提高知名度,再回到舞台,名演员只要站在台上观众就会大把往外掏钱。”

  其中用以提高知名度的电视剧,也与整个民营资本运作影视剧的大环境相关——2003年,广电总局向8家制作公司颁发了电视剧制作甲种许可证,民营影视公司自此获得了和国营影视公司一样的身份,“大气候”的变化,使中国内地的电视剧进入“井喷”状态。从1993年至2006年初,我国内地现有影视制作公司1000多家,其中85%以上是民营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在电视剧产业近40亿元的流动资金总量中,60%~70%的资金来自于民营资本;在国内年产15000集左右的电视剧市场中,由民营影视公司独立和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已占80%——作为其中的“分子”,本山传媒一系列的乡土题材电视剧,无疑也有受益良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