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苏进:编剧之路不“顺溜” 编剧只是“客串”

2009年08月14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骆俊澎
  《江山风雨情》、电影《鸦片战争》、《朱元璋》、《康熙王朝》(从上至下)都出自朱苏进笔下

  Q&A

  早报:上世纪80年代初,您推出中篇小说《射天狼》并从此一举成名,您觉得写小说和写剧本相比哪个更得心应手?

  朱苏进:写小说是一对一,写剧本是一对多,几乎是完全不同的创作方式。小说是一个人在看,不会出现全国几千万人同时看一本书的情况。写小说很愉快,自己对着一盏孤灯,有一种很沉静的心境;电视剧也有文学化的部分,和小说有相通的地方,因此创作本身也会让人感到快乐。

  早报: 您现在成为了金牌编剧,不过有人觉得您不再写小说有点惋惜,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朱苏进:说实在的,有很多朋友劝我回来重新写小说。我则持顺其自然的态度。一个作家的价值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至于写的是纯文学,还是影视剧,我觉得并不重要。我不写小说只是暂时的,从事影视剧编剧对我来说绝对只是个客串。不能说有遗憾,倒有一些收获。

  早报:那最近有准备再回去写小说吗?

  朱苏进:短期内仍然没有纯文学创作的计划。之所以完全放弃小说而全力在影视界打拼,主要是我不可能一手写小说,另一手写剧本,我还没有能力做到兼顾,否则就两边都干不好。

  早报:现在有报道称内地的编剧圈中有一个10万元俱乐部,也就是一集电视剧稿酬能达到10万元,有传言说您也是该俱乐部中的一位,对于这样的说法您怎么看?

  朱苏进:我承认拿稿费的时候很有成就感,但是我觉得外面的传闻都不真实,要是现在做编剧有这么高待遇,我会很开心!

  早报:请您总结一下这十几年来做编剧的道路。

  朱苏进:其实一部影视剧的创作由一堆人在推动,有一些市场化的东西、商业化的东西,很多时候不得不做一些妥协,这种妥协有时候很勉强,我也很无奈。套用我自己新作品的名字,我这个编剧之路“不顺溜”。

  早报:最近有什么工作计划?

  朱苏进:我将再次操刀编剧电影,首先是为姜文编写一部民国时期的年代戏;还有就是尤小刚要拍一部长征电影,为他做剧本。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