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大戏《朱元璋》播出 荧屏需历史正剧回归(图)

  由冯小宁导演,胡军主演,朱苏进编剧的历史大戏《朱元璋》今起将于东方电影频道播出。由于胡军在不丹参加刘嘉玲的婚礼未回,因此昨天来沪为该剧做宣传的只有编剧朱苏进,他与沪上文艺界多位专家学者,一同就如何挽救历史正剧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作为电视剧版《三国》的编剧,在谈到对电影《赤壁》的看法时,朱苏进表示自己虽只看过《赤壁》片花,但还是暗示了对于吴宇森《赤壁》的不认同。

  历史剧应该怎么拍,多年来一直是困扰广大影视工作者的一个大问题。
昨天在“历史真实和艺术创新”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也就历史正剧的未来作出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经历过了戏说、虚构充斥荧屏的尴尬后,历史正剧要回归,是目前娱乐大环境下的迫切需求。

  作家王晓玉表示,“当下荧屏被婆婆妈妈、打打闹闹、粉红暧昧所占领,缺少能带给观众回味和思考的作品。而我们的影视工作者不能一味迎合观众,要提升和引领观众的收视习惯。”

  而朱苏进的《朱元璋》则令大家看到了历史正剧的发展方向。《萌芽》主编傅星表示:“现在的荧屏上太多歪曲和编造的历史了,会影响下一代的历史观。”在他看来,90后的孩子很少看书,接受的传统教育越来越少,他们吸收的养料很大部分来自电视。“我们需要历史正剧,至少要保证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真实。”

  他提出,“我们要给这些历史正剧贴一个标签,使得老师可以遵循这个原则去给学生推荐历史作品,令他们可以从中学习、了解中国历史。”

  翻拍名著是高峰也是陷阱

  《朱元璋》的编剧朱苏进曾为《康熙王朝》的高收视率立下过汗马功劳,如今高希希导演备受瞩目的新《三国》也由他担任编剧。对于现在影视剧大量翻拍文学名著的现象,朱苏进认为:“翻拍名著,既是高峰也是陷阱。因为中国四大名著在人们心里的地位已经根深蒂固,只要你去触碰就肯定会有风险。但是名著中可以挖掘的东西实在太多,有多种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命运可以开采。”

  关于新版《三国》的剧情有何特色,朱苏进介绍:“首先,故事走向肯定会忠于罗贯中原版,情节、事件会从原来的内容里伸展出来,在原著里可能就是几句话,我会把它发展出来,使故事变得好看,但绝不会去添加事件。”《三国》里有最重要的六大命脉物曹操、诸葛亮、刘备、孙权、周瑜、司马懿,朱苏进对此相当看重。他表示,此次最大的创新就是集中在人物上,“我觉得三国的精髓就是在人物性格、命运和关系上,而不是在战争上。就像诸葛亮和周瑜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影响了那一段历史。故事的走向也都是围绕着人物展开的,曹操在我看来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人,他与孙权的关系、还有诸葛亮与刘备的关系,都主宰着整个故事的发展。因此《三国》中,最重要的是人物命脉。”

  对于吴宇森在《赤壁》中对《三国》的改编,朱苏进表示,“我只看过宣传片,战争场面拍得很不错。”不过朱苏进却暗示战争场面对描绘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人物个性并无太大作用,“对我来说,战争的过程并不重要,诸葛亮与周瑜之间智慧的斗法,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战役"。”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