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溜》幽默不是罪 谁说抗战剧非得板着脸?

2009年06月25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寒武纪

   要说时下最火的电视剧是什么?那可非《我的兄弟叫顺溜》莫属。一听是王宝强和张国强的“强强联手”,不知道就俘获了多少“突迷”的心呢。

  同样是抗日题材,却没了以往的“假大空”。猛一看“强强”二人的对话,还真以为回到了“许三多”和“七连长”的时代。

  也许是导演嫌二人制造的幽默效应还不够,还在台词上不停地下猛料,非得让人不停喷饭才罢休。

  不夸张地说,这部戏有些搞笑的桥段甚至可以跟当年的《武林外传》有一拼,它让以往那些死板的抗战题材戏活泼了起来。

  ■人物:脱不去《士兵突击》的影子又如何?

  别管什么题材电视剧,关键是好看,没有观众爱自虐,累一天了,晚上还要在荧屏上看你板着脸说教。《我的兄弟叫顺溜》最大的看点无疑就是王宝强。话说宝强同学塑造的形象,从傻根到许三多,好像都是本色出演,“傻”、“轴”、“拧”都贯穿其中。

  所以乍一看顺溜整天抱着那杆狙击枪不撒手、再加上笑起来露出的那排标志性的大白牙,要给他贴点儿其他类型的标签还真不容易。

  还有观众说了:“这不是跟《士兵突击》大同小异吗?张国强演的陈大雷就相当于许三多领导的叠加,三营长跟伍六一类似。就连看陈大雷和顺溜的对话表情,都让人觉得是许三多在接受七连长的搞笑教育。”

  对于这些质疑,张国强说的在理,现在演了还不到10集,观众下结论尚早,看看以后的表现再做评价也不迟。

  宝强也给自己辩解道:“他比许三多更自信,更有一股狠劲,很有男子汉气概。他是天生的神枪手,有傲气,敢和上司顶嘴,作为一名新四军战士,他有情有义、爱憎分明,能在最惨烈的战斗中保持头脑清醒,所以说,他比许三多聪明多了,是一个真正的铁血男儿!”

  还真别说,昨天播出的第9集里就有展现宝强演技的一段,足见他的用功。

  陈大雷下命令要暂时收了顺溜的枪,排长去收枪时,顺溜急了,吹着眉毛,瞪着眼睛,眦着大白牙,抱着宝贝枪死活不给,甚至说出了了枪比媳妇金贵的“豪言”。排长,败了……

  其实,话说回来,像许三多又怎么样?有《士兵突击》的影子又如何?比以前看那些正的不能再正的电视剧好看不?

  ■台词:就是奔着雷人来的!

  现在好像一说“雷”,就很崩溃似的,其实仔细想想,这个词带有的娱乐成分更大,被“雷”的同时,娱乐了身心才是最主要的。自打“顺溜”播出以后,热心网友总结的“雷人台词”不少。

  话说这回宝强同学当上了神枪手,爱枪如命的他,真的有点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

  为了做消音器,顺溜违犯纪律,砍了老大爷祖坟上的竹子,大爷让他给祖坟磕三个响头。顺溜“咚咚咚”地磕了99个,吓得大爷赶紧劝:“够了够了……”

  您猜顺溜接下来咋说?

  “我磕了99个,刨去那三棵,你还欠我32棵竹子”。说完又上去砍。大爷彻底无语。估计心想呢,这孩子怎么那么会耍心眼?可不像俺们心里的傻根……

  还有张国强饰演的司令,可真没个司令范儿,平易近人不说,跟手底下的兵甚至处的跟哥们似的,雷人雷语比顺溜更是有过而无不及。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咱陈司令尤其对马屁更是受用。

  陈大雷:我陈大雷,驰骋战场20年,三十年前老娘生老子的时候,那是晴空一个霹雳响,老娘诞下陈大雷!

  三营长:这个我知道!司令员还在当营长的时候我就听说过,晴空一声霹雳响,生下一个陈营长!

  陈大雷:是吗?我怎么没听说!

  三营长:怎么没听说,晴空一声霹雳响,诞下英雄陈营长!

  陈大雷:三营长你这马屁拍的,一个马屁拍两次,两次都还不一样!

  三营长:嘿嘿……

  貌似还有一段“强强”的对话。顺溜想选取一个合适位置狙击敌人,左选一个不对,又选一个也不对,最后经过陈大雷点拨,他喜笑颜开地说要站在最高的山坡上往下扫。正当他为自己这个头脑简单的想法窃喜时,陈大雷说了一句:“你以为你站那么高能扫敌人,敌人就不能扫你啊?”

  ■情节:会讲故事才是关键

  “顺溜”的编剧是朱苏进,国内一顶一的大编剧,《康熙王朝》就是他的作品,要说讲故事肯定没问题。

  在接受采访时,朱苏进说:“顺溜从大字不识一个的农家孩子,经过在战场上的磨砺、锻造,逐渐成为一名综合素质极强的职业军人,置身于战争岁月的顺溜,他的处境体现职业军人的基本命运,也是古往今来已经被大众接受的职业军人经典意义上的最基本命运。”

  其实看看以往热播的军旅题材戏,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大都有着一个普通人逐步化茧成蝶的蜕变过程。编剧们仿佛也摆脱了那种凡主旋律必然高风亮节、正义凛然的模式,开始关注英雄也会有的小人物性情。

  一位先买碟看完“顺溜”的网友很有发言权。

  他说:“总体看下来,我觉得这个故事非常实在。尽管战争是惨烈的,但是‘顺溜’用它那轻松幽默甚至像小品的桥段,为这种惨烈增加了一抹阳光。越到最后,你越会发现,能让你大笑的角色,往往让人更揪心。说着搞笑方言的三营长,最后的牺牲让人扼腕;陈大雷的大笑和潇洒随着剧情的发展,会变得很有潜台词,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酸楚和无奈。‘顺溜’在让你大笑过后,一定会带走你的眼泪。”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