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皮克斯遇见梦工厂 动画王国入侵大银幕

2009年08月13日1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海盗王

[提要]  皮克斯和梦工厂,用一个篮球媒体的煽情术语来说,跟姚明和小斯塔德迈尔一样,是“一生的对手”。这两大动画巨头,斗着斗着,就把CG动画做成了一门蔚为壮观的大生意,做成了电影业的主流。 [我来说两句]

皮克斯三十年,梦工厂仅是它的一半 气质:优雅对狂放 

看看谁的成绩单更漂亮 风格之争:拥抱梦想对嘲弄一切 

二十年动画王国的恩怨渊源 两大巨头对阵 国王各显神通


  气质:优雅对狂放

  电影艺术家共同体皮克斯

  皮克斯是电影艺术家的共同体,优雅,从容,创意第一。没有哪家电影公司像皮克斯这样热衷于制作短片,在影片中埋下那么多的彩蛋。

  电影公司跟人一样,也是有气质的,比如华纳兄弟长袖善舞,永远有成堆的续集可拍,而迪士尼喜欢“幼齿”,善拍体育励志片和青春歌舞片。皮克斯和梦工厂,当然也都有与众不同的气质。

  皮克斯是电影艺术家的共同体,优雅,从容,创意第一。没有哪家电影公司像皮克斯这样热衷于制作短片,在影片中埋下那么多的彩蛋。只要有好故事,皮克斯的电影艺术家就会投入其中,而不管其商业潜力如何,典型例子是《美食总动员》,发行商迪士尼就对这部影片的开拍会有一万个反对意见,因为主角是只迷恋厨房的老鼠,卖玩具根本指不上。当然,这部影片从票房来说还是成功了。

皮克斯从容优雅 讨人喜欢
皮克斯从容优雅 讨人喜欢

  皮克斯没有分工明确的等级制,一个人干四五种活也再正常不过,约翰•拉塞特制作《玩具总动员》,导演是他,编剧是他,制片人也是他,建立模型和开发软件系统还是他。更难得可贵的是,哪怕2006年被迪士尼收购后,皮克斯的这种气质也没走样。

  梦工厂效率为王

  在抛弃了传统动画之后,梦工厂成熟了,他们对故事没有偏执狂般的激情,《马达加斯加2》的故事就很弱,但梦工厂有后着,他们用心经营笑料。

  梦工厂是精明冷酷的大电影制片厂,尊重创意,但效率才是老大。《怪物史莱克》赚钱,就一连拍上两部续集,而且还要再拍两部,直到观众看到吐为止;《马达加斯加》很有搞头,也来一部续集;观众想看更多的动画片,那么就从2005年开始,每年推出两部,还都是CG动画。

《马达加斯加》是梦工厂的讨喜力作
《马达加斯加》是梦工厂的讨喜力作

  在抛弃了传统动画之后,梦工厂成熟了,他们对故事没有偏执狂般的激情,《马达加斯加2》的故事就很弱,但梦工厂有后着,他们用心经营笑料,肆无忌惮地调侃,戏谑,开玩笑。

  梦工厂最喜欢制造噱头了,配音阵容从来就是众星云集,他们的第一部影片《小蚁雄兵》就找来史泰龙、莎朗•斯通和伍迪•艾伦这些巨星配音,为了给第二部影片《埃及王子》造势,卡曾伯格说服玛丽亚•凯莉和惠特妮•休斯顿两大流行乐天后合唱主题曲。相比之下,皮克斯对自己的故事更有信心,只用那些职业配音演员,人手不够的时候,主创上来救场。

皮克斯创作人员桌面上的草图
皮克斯创作人员桌面上的草图

  人才方面,皮克斯是自产自销,子弟兵打头阵,因为环境独一无二,所以流动率极低。一般情况下,这种内部挖潜的方式缺陷不小,但皮克斯人才济济,不管谁出来亮一手,都有惊人之举。梦工厂没有这么雄厚的本钱,不过,卡曾伯格眼光独到,选中的导演也都有好本事,可是他们更像是雇佣兵,比如安德鲁•亚当森,就在导演了前两部《怪物史莱克》之后,就离开了梦工厂去迪士尼拍真人电影《纳尼亚传奇》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