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手观音助阵《杨贵妃》 史诗巨制集结各路英雄

2009年08月12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杨贵妃秘史》海报
《杨贵妃秘史》海报

胡旋舞
胡旋舞

  据悉,由尤小刚指导的隋唐秘史系列开篇之作《杨贵妃秘史》,已在北京秘密开机。剧中主人公杨贵妃、谢阿蛮等人都是唐代时期的杰出舞者,为了再现大唐盛世,剧中将有大量精彩歌舞桥段,其中也包括著名的《霓裳羽衣舞》和《胡旋舞》。近期有消息曝出“千手观音”编舞者邰丽华也将加盟《杨贵妃秘史》,和“十面埋伏”中的编舞者张伟民对垒比舞。

  “鼓中舞”融合“霓裳羽衣舞” 刚柔并济

  《霓衫羽衣舞》——唐代著名的宫廷舞蹈,由杨玉环作舞表演,据传她跳舞时会扮成典雅华丽的仙女模样,头戴步摇冠,上身穿羽衣、披着霞帔,下身着如彩虹般淡彩色裙。起舞时动作轻盈、飘逸,高潮时快节奏的舞蹈动作复杂激烈,时而点头相招聚拢,时而挥袖散开,白居易曾称赞道:“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

  早前《杨贵妃秘史》剧组力邀曾在《十面埋伏》中为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编排“鼓中舞”的编舞张伟民先生。相比之下,“十面埋伏”中水袖击鼓那段酷似此舞,尤其是精彩绝伦的水袖击一幕,成功的将舞蹈与武功相结合,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他的加入很可能会成就舞蹈视觉上的一次质的飞跃。

  “千手观音”转型“胡旋舞” 完美无缺

  但近期另有消息称,曾在2005年春节晚会因表演“千手观音”而一鸣惊人的领舞者邰丽华也将为贵妃编舞。邰丽华虽是聋哑人,却是中国唯一登上两大世界顶尖艺术殿堂——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思卡拉大剧院的舞蹈演员。也相信所有人都记得“千手观音”,这个至今被很多人称之为历年来春晚最成功的经典之作。

  在唐玄宗亲自打羯鼓,杨贵妃谈琵琶的仙乐声中,谢阿蛮表演《胡旋舞》飘然登场随着鼓乐声中急速起舞,象雪花空中飘摇,象蓬草迎风飞舞,连飞奔的车轮都觉得比她缓慢,连急速的旋风也逊色了,左旋右旋不知疲倦,千圈万周转个不停。转得那么快,观众几乎不能看出她的脸和背,这种描写正突出了《胡旋舞》的特点。白居易写长诗《胡旋舞》,将胡旋女的姿态神情跃然纸上: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声双袖举,回雪飘摇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曲终再拜谢天子,天子为之微启齿。胡旋女,出康居,徒劳东来万里余……难怪尤导此次会不惜下血本,请到著名舞蹈演员邰丽华亲自为该剧设计舞蹈动作。

  无论是《十面埋伏》中杰出的编舞者,还是的舞蹈功底深厚的邰丽华,绝对能够呈现出《杨贵妃秘史》中大唐歌舞盛世之风,只是各有千秋,在舞蹈风格上有所不同而已。而对此,剧组尚未做出明确回应,记者大胆推测,尤小刚导演极有可能为该剧同时聘请到两人为其编舞,如果真是这样,《杨贵妃秘史》剧又增添了几许不得不看的神秘魅力,将成为本年度最有看头的剧作之一。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