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D动画电影《飞屋环游记》:四分之一的精彩

2009年08月11日2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邵岭

  如果一部电影不想放弃自己的商业企图,那么它的艺术创新就注定是有限的。

  就像目前正在本市各大影院上映的《飞屋环游记》(以下简称《飞屋》)——迪斯尼旗下皮克斯公司最新出品的3D动画电影那样。

  这是皮克斯首部以人类为主角的动画电影。影片从主人公卡尔的少年时期开始。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小女孩艾莉,两个人相知、相爱,怀揣着共同的冒险梦想度过了相濡以沫的几十年。可是,直到艾莉病逝,他们的梦想仍然没有实现……这一部分尽管沿用了皮克斯上一部作品《机器人瓦力》中的默片形式,但10分钟的叙述显然更为浓缩。生命在光阴里融化,一转眼便是永远;漫画式的意境层层弥漫,纯净、伤感、温情。

  有一天,痛失爱侣的老卡尔终于决定要完成亡妻的宿愿。成千上万只五颜六色的氢气球带着他和他的小木屋——还有那个被拖延了太久的梦想——腾空而起,一路向南,飘摇而去。然而,就当所有人以为好戏即将开始时,最为华彩的篇章却已经结束:如同小木屋直接飞到了艾莉心目中的圣地“彩虹瀑布”,并且因为氢气球渐渐泄气而失去了重上蓝天的动力,整部影片也直接飞向了迪斯尼“正义战胜邪恶”、“心灵得到救赎”的固有程式,再也没能制造惊喜。老卡尔摇身一变成了动作英雄,为了保护一只怪鸟而与坏人斗智斗勇;同时他又和半路遭遇的小男孩罗素结成了忘年交,冰封的心灵渐渐回暖。而当他看到艾莉留下的遗言之后更是如释重负,将木屋和回忆统统抛在身后,带着罗素回到美国,爷爷和孙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改用一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来概括观影感受就是“我没有猜到开头,却猜到了结局”。而仔细想来,在《飞屋》前四分之一的精彩和后四分之三的俗套之间,其实就是一条艺术和商业的分界线。估计这也是美国电影人长久摸索出来的一条黄金分割线:有资料显示,美国电影界早在1927年就调查出善恶分明和大团圆结局最适合观众口味,并将此确立为具有商业价值的电影标准,唯一不同的只是加在上面的各种佐料而已。而《飞屋》上映以来的票房成绩表明,这条标准沿用至今依然有效。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