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圈中好友追忆李丁:谦和、朴实,很要强

2009年08月05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崔峻

  本报讯 昨天上午9时,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生命的最后阶段因病失语,李丁并未留下遗愿或者只言片语,灵堂外静穆的挽联“一仆多主角色常变,衣食父母观众是根”格外让悼念的人群唏嘘:前一句是亲朋对其一生奉献艺术的高度总结,后一句更像是替老爷子传达出他最后的心声,因为生前他经常提及“我爱我心中的角色,绝不爱我心中的自己,观众记得角色就可以了,记不记住李丁无所谓”。张国立邓婕张铁林邓超、刘佩琦、郭德纲、于谦、刘金山等与李丁生前有过合作的演员昨天纷纷前来悼念,最后送别这位一生“乐观、要强、才华了得”的老艺术家。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在追悼会之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透露了李丁一个鲜为人知的成就:在1978年扎根儿童剧院后,李丁导演了许多儿童剧,目前院团以及活跃在一线的许多中坚力量,都是李丁培养的学生,其中包括蔡国庆等人,“他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人物,在导演方面很有建树,所以在悼词上,我们特意强调他还是一个著名导演。”

  前来悼念李丁的人们,很多都提到了他的谦和、朴实,特别是要强。曾跟李丁在三部戏中合作的张国立、邓婕夫妇表情沉痛,回忆起老爷子生前的点滴,邓婕说:“他特别敬业,古装戏里给皇帝下跪,他总是说跪就跪,我们在旁边赶紧搀一把他都不要。”张国立表示:“他特别聪明,生前演的这些角色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要是有劲儿,他能把所有角色都演了。”张国立夫妇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见老爷子最后一面,“很长时间都没联系了,他特别要强,病了以后就不希望我们再去看他。”周予援也提到,7月29日上午,李丁的夫人贾九霄女士照例去医院探望了李丁,“看他睡着了,非常安详”,没想到下午突然离去,“他就连临别都不愿意给亲友造成麻烦,骨子里透着要强”。

  周予援还说,从得知李丁病逝直至追悼会全过程,贾九霄女士和家人都表现得非常坚强,“贾老师跟我说,对李丁的病有思想准备,他静静地走不给人添麻烦,后事也不能搞特殊,不要给单位添麻烦……他们全家人心态都很平和稳定,我想李老先生的为人也影响了家人及后人。”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