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耀文遗产风波硝烟难平 法院决定延期开庭

2009年08月02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突然辞世 侯耀文数千万遗产成谜

  时间:2007年6月23日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因突发心肌梗塞猝死,年仅59岁。当时就有记者了解到,侯耀文身后遗产高达数千万,由于没有遗嘱,这笔遗产分配成谜。

  据了解,作为当今一等一的相声大师,侯耀文生前的出场费已经飙升到了二三十万人民币,一年数百万元的收入是绝对有保证的。而侯耀文去世时所在的玫瑰园别墅,是北京的顶级别墅区之一,同等房型的别墅目前市场价都在2000万元左右。侯耀文在北京和其他地方还有数处房产。此外,侯耀文还有价值几百万元的名车。有业内人士估计,侯耀文的遗产少说也有三四千万。

  但是由于侯耀文属于突然发病,去世时他一个人在家,没有留下任何遗言。而此前侯耀文的身体一直很好,他也没考虑身后事,所以也不曾立下遗嘱。那么这笔巨额遗产,究竟如何分配,这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侯耀文去世时为单身,他曾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第一段婚姻于1990年结束,大女儿已经20岁了。第二段婚姻也在2004年画上句号,小女儿判给了第二任妻子。律师分析,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遗产将首先由第一继承人继承,这包括父母、配偶和子女。

  墓已修好 两年不能入土为安

  时间:2009年6月23日

  侯耀文去世已两年,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侯耀文的骨灰到现在都还没有入土为安。而侯耀文的徒弟马云路明确表示,“这是因为侯耀文的家属遗产分配不清造成的。”侯耀文生前最亲的徒弟郭德纲证实了此事的真实性。

  据侯耀文的徒弟马云路介绍,目前侯耀文的骨灰依然存放在八宝山骨灰堂,但实际上,侯耀文的哥哥侯耀华和侯耀文的徒弟早就在八宝山给他建好了墓。之所以侯耀文一直未能入土为安,是因为侯耀文的亲属对遗产分配不清。徒弟刘路也证实了马云路的说法,“财产没处理完,所以侯耀文的骨灰迟迟未能下葬”。

  事实上,侯耀文的墓早在去年就已建好,和其父侯宝林的墓建在一起,墓前还修有一个亭子,亭子里,塑有侯耀文和侯宝林的头像,两人正在“交谈”。

  路见不平 郭德纲干预师父家事

  时间:2009年7月18日

  侯耀文生前心爱的徒弟郭德纲一篇博客将事件再次引爆。他写道:师父离开已经两年了,云散风消花残月缺,一切看起来那么平静。可平静背后隐藏了些什么?师父的万贯家财哪去了?那些珠宝名表田黄石羊脂玉哪去了?那些饰品家具字画藏品哪去了?那些服装改了尺寸后谁穿去了?玫瑰园中最后连灯泡都被摘了,为什么?师父的两个女儿连一张纸都没得到,为什么?

  之后郭德纲对媒体表示,自己曾亲眼见过师父的价值不菲的收藏。他表示:“我愿意支持我妹妹,需要的话我会出庭作证。”而谈到侯耀华等几位被告,郭德纲的言辞语气中暗藏锋芒,似有所指。郭德纲说,“有人说他家产有八千万,那不可能,但两三千万差不多。”媒体问郭德纲感受,郭德纲哼起了花儿乐队的歌:“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本息70万 侯耀文女儿被银行追债

  时间:2009年7月

  侯耀文生前贷款购买的昌平区玫瑰园别墅,现无人还贷。为其放贷的中国银行昌平分行将侯耀文之女及开发商告上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偿还贷款、本息及罚息,共计70余万元。

  原告中国银行昌平分行诉称,2004年3月,侯耀文在昌平玫瑰园购买了一套别墅,当时原告与侯耀文、玫瑰园别墅有限公司签订了《担保借款合同》和《楼宇按揭担保贷款合同》,约定原告向侯耀文提供贷款500万元,期限120个月。合同签订后,原告依约定发放了全部贷款。

  但是,2008年6月,贷款出现还款逾期。此时,侯耀文已经去世1年。据原告介绍,曾多次向侯耀文之女及开发商催要,但贷款仍未清偿,开发商也未履行保证责任。

  据原告计算,逾期还贷的数额包括,拖欠本金人民币50万元,利息人民币17.8万余元,罚息人民币2.5万余元,共计人民币70余万元。原告起诉侯耀文之女清偿全部债务,开发商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追查遗产 侯瓒告妹妹只是幌子

  时间:2009年7月

  侯耀文去世后,为分割父亲名下的遗产,侯耀文的长女侯瓒将妹妹告到西城法院,请求法院依法作出裁判。但这份诉讼材料却颇耐人寻味,作为原告的侯瓒并未向同父异母的妹妹提出索要财产要求,反而称自己和妹妹都是侯耀文的第一顺序继承人。

  侯瓒在诉讼材料中表示,侯耀文去世后,她们无法获知父亲名下存款和交易记录等财产的线索,因此有赖于法院调查。由此看来,这次诉讼焦点并非是姐妹之间的纠纷。而此后,侯瓒在接受一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和我妹妹没有任何纠纷,没有任何矛盾,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我们自身无法完成调查真相的能力,因此,我们到法院立案。”她还说:“父亲的存款等在父亲去世不久被他人盗取和侵占,我们只能透露这些消息。”

  追加被告 侯耀华被指控制遗产

  时间:2009年7月

  官司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姐姐侯瓒将妹妹变更为原告,追加侯耀华、牛成志、郭晓小夫妻为被告。姐姐追加4名被告的理由是,在未得到她的同意下,牛先生取走其父亲名下的多笔银行巨款,郭先生夫妻用私家车辆和搬家公司等方式分别拉走位于玫瑰园别墅的所有物品。

  此外,侯瓒在诉讼材料中还指出,侯耀华在父亲去世后第一时间赶到玫瑰园主持料理后事,并实际控制了玫瑰园所有遗产和证件,她说,自父亲去世已有两年时间,侯耀华从来没有主动邀请姐妹俩清点、封存遗物,除了将一部车交付给妹妹的监护人以外,没有将剩余的遗产分配给两姐妹的意图。

  侯瓒在诉讼材料中称,侯耀华不履行确定遗产范围义务和分配遗产义务,并伙同他人擅自处分遗产,侵害了她们姐妹的财产继承权,并要求返还被非法侵占的遗产,确定遗产范围,维护其合法利益。最终,这场姐妹之间的遗产继承官司演变成为两姐妹与4名被告之间的诉讼。

  推迟审理 遗产案暂不开庭

  时间:2009年7月30日

  7月30日,原本是侯瓒姐妹诉伯父侯耀华侵占侯耀文遗产案公开开庭审理的日子,然而,由于被告侯耀华申请法院调取一些证据,而证据的调取工作无法在当日完成,所以法院作出了延期开庭的决定。

  侯耀文“遗产门”犹如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一个“怪相”———名人身后,在不翼而飞的巨额遗产面前,谁是谁非?或许真的很难说清。

  现实世界原本就不是庙会堂子搭台唱戏,勾个脸谱就立刻忠奸分明,侯耀文遗产案由于其复杂程度,也只有依托法院进一步深入肌理继续调查才能一探各方“真伪”。此时此刻,我们依然只能用一个大大的问号不盖棺不定论:谁动了侯家的奶酪?

  杰克逊去世,大家都等着看他的遗产纠葛,因为他生前在财产方面就有乱糟糟的名声,死后有热闹看也十分正常。没想到的是侯耀文,去世都两年了,遗产该怎么分还没搞清楚,竟至亲人弟子友人都撕破了脸出来说话,互相指责,闹上法庭。更没想到的是一代国学大师季羡林,尸骨未寒,遗产又起纷争,更牵扯出季老尚在病床就已上演的抢钱闹剧,透出老先生晚景之悲凉。金钱面前,斯文扫地,可有例外?这时候不由佩服比尔·盖茨与巴菲特的眼光了,老子活着时就捐个精光,儿女与亲朋好友们无钱可争,也就不必撕破脸皮。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