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三角》翻拍老电影 唤醒观众珍贵记忆

2009年07月30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日前,翻拍自经典反特电影的30集电视剧《黑三角》在山东、重庆、江西和上海东方4家卫视黄金档同步开播,吸引了不少观众,而这其中绝大多数人,是怀揣着对30年前同名老电影的怀旧情结去看的。

  提起1978年拍摄的反特电影《黑三角》,很多观众会立刻想起那首李谷一演唱的《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由刘春霖、陈方千执导的《黑三角》是首部反映特务破坏国家治安的影片,在当时的影视市场中可谓翘楚。对于《黑三角》这样翻拍自经典影片的电视剧来说,观众的眼光更挑剔。

  唤醒观众珍贵记忆

  谈起电影《黑三角》,一位40多岁的观众回忆说:“那时看惯了‘冲啊!前进’一类的军事题材电影,《黑三角》在当时算是挺开放的,引起不小的轰动。最重要的是,我们是第一次在电影里看到特务,当时凌元饰演的‘水鸭子’像个老巫婆,那副样子又可恨又恐怖。她演的那个卖冰棍的老太太,街上到处可以看见,推个小推车沿街叫卖。”

  谈起《黑三角》,一下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30年前,有的观众可以随口哼唱起片中的主题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还有的观众能立即想起主演刘佳年轻时的模样,在30年前,清丽脱俗的演员刘佳曾是无数男青年心中的偶像。

  奚美娟新版“水鸭子”

  相比电影《黑三角》,电视剧版保留了原版中的主要人物框架,在剧情和人物关系上做了大量延伸和补充,虽然经典翻拍剧不被大多数人看好,还是有一部分观众对翻拍版表示认可,觉得有新意。对于演员的表演,有观众认为,黄海波扮演的反特公安人员不够老练,尚显太嫩,关键时刻沉不住气。比如,石岩深夜跟踪黑衣人进入地下管道,深夜的地下理应静谧无声,黑衣人行动尚且小心谨慎,但是石岩在跟踪时却脚步沉重,还不时拉动枪栓,这样细微的声音,怎能不被敌人发现?

  电影《黑三角》中的老特务“水鸭子”叼着香烟、吐着烟圈、露着恶狠狠的眼神看起来阴森恐怖,老演员凌元慈眉善目,扮演起老特务却也活灵活现,凌元的出色表演成为《黑三角》最精彩之处。而电视剧中奚美娟扮演的“水鸭子”喜怒不形于色,举止平静自然,相对于电影版舞台化的表演风格,奚美娟对人物的诠释更符合时下观众的口味,表演令人称赞。在《黑三角》的专题网页中,还有网友将她称为“媲美余则成的潜伏者”。奚美娟则认为,老特务“水鸭子”在生活中极不起眼,就是一个普通而亲切的老太太,对女儿也非常亲切温和,正是如此,她才能长期潜伏下来。奚美娟表示,自己看过电影《黑三角》之后,对“水鸭子”重新进行构思,感觉面善心恶是坏人的高境界,也是她演绎这个角色的方向。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