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专访武侠导演徐克 深度解读《狄仁杰》

2009年07月13日1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专访徐克
专访徐克

记者: 每天都拍的这么辛苦阿?

 

徐克:天气热! 我们在拍军队,马阿!没想到天气这么热,气温高

 

记:看您体能还挺好的

 

徐;没有阿!人流汗流得多,可能体力会降低点,大家都一直很忙,没有停过。因为这部片牵扯比较多的场景,所以常常就会拍摄时间比较长一点。

 

记;我们在讨论这部戏是比较像您当年的哪一部?比较像是黄飞鸿还是署山传或是新龙门客栈那一种?或是全新的?

 

徐;我觉得这部戏的题材相当新,不像过去拍过的,这是唐朝一个逻辑性很强的神探。我一直觉得中国的神探跟西方的不一样,中国的神探带有一种社会的责任感,我觉得要拍狄仁杰的整个社会跟意境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可能跟黄飞鸿比较像,但是黄飞鸿比较不一样,他比较没有这么多诡异的色彩,狄仁杰比较诡异,他发生的事情未必能一下子就领会到是怎么发生的,好像是魔术一样变出来,狄仁杰就靠一些方法去侦破,这个地方狄仁杰还是相当迷人的。

 

记;我刚看那些场景还有造型,感觉对这个电影很期待,听说这些造型都是你想的?

 

徐;这是大家一起,美术,服装大家一起想的,他们为这部电影打造很多造型。

 

记;为何刘嘉玲的造型就是相当传统的唐朝仕女的造型,但刘德华的造型相当的前卫

 

徐;其实唐朝的文化是相当受胡人影响的,像是他们的文化或是一些流传进来的一些东西所影响,所以我们看到唐朝的东西跟别的朝代很不一样,尤其是他们的服装,而且他们的女性穿的很大胆开放,所以这方面来讲给我们炎黄子孙而言这么多年来,各方面像是很多意识形态或是审美角度来讲都是不一样的,唐朝很多东西受到很多胡人文化的影响,所以他们的生活习惯,服装,建筑物都不一样,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看唐朝会觉得是某一个形式,我觉得很多时候唐朝的内涵跟变化在屏幕上呈现的不够多,所以你看武则天跟狄仁杰的衣服,狄仁杰的衣服是我们根据当时的一些史料发展出来的,武则天也是。所以我们看到可能会觉得很新鲜,但是在唐朝可能是相当普遍的一个样式。

 

记;但武则天不是穿的很性感吧?

 

徐;武则天她的特点其实是相当庞大,她像座山一样,她不动稳稳的,要当武则天很不容易,像我们看科举场,那个场地相当大,她一个人坐在上面,所以她必须要有相当的份量,代表一个盛唐的符号,那狄仁杰找她,当时狄仁杰刚从监牢里出来去找她,两个人是一个很大的对比,一个是君王,最高权力的代表,一个是最低囚犯的代表,两个放在一起故意做很强烈的对比,

 

记;昨天刘德华也有说现场都有鼓风机吹风,他说你很喜欢制造动感的效果,就是哪怕环境是静的,你都希望有头发在飘等等,是不是想制造什么样的气氛?

 

徐;因为风就代表一种人的心情,因为天气不论刮风下雨,阳光很亮其实到最后都是代表一种人的心情。其实风是代表一种很动荡变化的状态,狄仁杰上去见武则天的时候,很多军队,旗不断的给风吹动,感觉好像突然间两个人的冲突突然呈现,所以用了风,但是也不能吹太大,因为他们的服装,发型会被穿乱,所以我们都很有技术性的吹,所以希望能导致他们的造型不变,但是有那种效果出来。

 

记;你对洪金宝那组的武戏感觉如何?听说这次打得非常的实在,跟以前不一样

 

徐;我觉得电影来讲,在某种方面来讲都是浪漫化跟强调他的一个效果,现在我们很难分现实跟戏剧化的一个标准,现实很多东西是比戏剧强烈跟特别,有时候我们看到真实发生的事情会比戏剧更匪夷所思,会有很意外的感觉,所以我们屏幕上的效果会根据我们遇过的一些经验,希望让观众有更不同的感受。所以我们现在拍摄的一个剧情跟动作,也希望尽量能让观众感觉更符合一些现代感。像是现在很多突然发生的事情像是海啸,或是一些人性行为上所做出来的事情,让人有意外的发现。我觉得狄仁杰要讲的故事是是唐朝跟现代的心里状态可以互通的一种状况。

 

记;狄这次是破案,所以他是一个案子还是是很多个案子?

 

徐;他是一个案子,但是里面的凶手他很聪明,他把这个案子带到别的地方去了,所以一开始别人在破这个案子而是破了别的案子,后来狄来了把这个案子带到真正的案情上面去

 

记;导演这个片子里面的文戏跟武戏是一个怎样的比例呢?

 

徐;这真难说,因为整个故事牵扯到狄仁杰跟另外两个人物静儿还有裴东来,这三个人都是在查案的时候发生很多事情,在查案中牵涉了很多人物去陷害他们,去埋伏他们,所以说在动作上没有限定的范围,所以只要人物在场景里要去作一些反抗也好,去追踪也好,就比须去呈现里面人物武功特殊的地方,所以也没有说哪场是文戏哪场是武戏,所以到某些情况他必须要动起来,所以说我觉得没有太仔细去分。但有几场大的动作戏就还挺庞大,中间跟ending就是很庞大的动作场面。

 

记;所以就是有很多人同时在打得场面?

 

徐;他牵扯到很庞大的处境的变动,例如他在一个很大的地方打,然后那几个动作就牵扯到场景的改变,基本上那几个动作在拍摄上相当的困难,我们在一个景也很费劲,要牵扯到人手,特技看现场怎么去做。在现场我也有我们道具等有很多新的组合,譬如说我们当时想在水里面冒出几十根大木柱,当时觉得很难去做,但我们也做出来了,我们就是在现场慢慢找到方法去做。

 

记;是不是说特效也很多?

 

徐;相当多,我们要花很多时间来搞这个

 

记;听说这次也有水里,徐导最近是不是对水里的戏特别有兴趣

 

徐;没有,因为这次是人物掉到水里面,然后他在水里发现很多奇怪的东西这样的一个镜头。

记;昨天听邓超说他还顶怕水的,你还特别跟他说潜水的事情,是为了特殊的效果还是?

 

徐;其实那段戏里,人物背了很重的武器,掉到水里上不来沈在里面,这也是为了剧情需要。

 

记;导演我们知道这次你25周年的作品,之前看到的剧照也有六指琴魔的造型,还有李冰冰有款造型很像林青霞在东方不败里的造型,不知道您是否有像您作品致敬的意味?邓超的造型也很像曾子丹在新龙门客栈的里造型,有吗?还是不经意的?

 

徐;不经意的,真的是不经意的。因为原因是邓超人物的造型我是第一次这样做,冰冰的造型当然是跟林青霞不一样,她是另一种人物造型跟特点,会像吗?我真不觉得

记;像阿!很多造型都像,我们还期待里面会不会有个黄飞鸿

 

徐;黄飞鸿可能就刘德华吧!哈哈!不过很难说,基本上我这个戏并没有去以前的戏里找东西,基本上都是从零开始,所以我也很期待之后在屏幕上出来的效果

 

记;那之前剪出来片花有达到您的想象效果吗?

 

徐;因为我们一开拍的时候就心里有种想法,要把他变成一种不一样的武侠跟武装片,所以我们给狄仁杰破案的一些东西在武装片里特别少,对这戏里的气氛还有风格都希望能建立出新的方向,一开始拍的几天我很紧张,我是在想决定怎么样,拍了拍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就明白到当时我们在现场怎么做出来效果怎么样,剪出来我们根据我们的想法我们慢慢调整,把片子变成我们的风格,到现在已经很定了。格调风格都很定了,所以现在就是在执行完成电影的拍摄部份。

 

记;这会是你最满意的电影作品吗?

 

徐;还不知道,会是最满意或是最开心的一部也很难说,因为到目前我们每个人都拍的很开心。希望这个结果是最好的

 

记;这会是一个怎么样的风格?因为里面武侠也有,恐怖的气氛也有

 

徐;因为狄的世界是一个很让人觉得很神奇的世界,他是真实的,你可以用逻辑去解释,可是在里面又出现很多很难解的怪现象,那怪现象里狄怎么用他的聪明去解释,我觉得在这戏里每个人都很聪明,武则天很聪明,邓超很聪明,冰冰也很聪明。里面的每个人在斗智,狄怎么从这么多高智慧里的人突出他的特点,是我觉得这戏最好看的地方。

 

记;所以像是科南,福尔摩斯这些剧?

 

徐;应该不只这样,绝对比福尔摩斯精彩多了

 

记;那这么片子到时候最想得到观众的反馈是什么?

 

徐;我觉得任何戏都逃不出浪漫,我觉得浪漫是让观众看得很舒服的一种感觉,那其它就是里面人物让人着迷的部份,狄也好,邓超,冰冰武则天都是,每个人物都反应到我们每个人私人世界里的特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狄仁杰,都有武则天,每个人都有反应到他们戏里的心里状态的一些东西,在看戏的时候,最过瘾的就是看到自己在屏幕上做一些事情。

 

记;那这戏里面的浪漫爱情是谁阿?

 

徐;这里面每个人都有浪漫,刘德华冰冰,邓超刘嘉玲每个人都有浪漫。不是四角,因为在查案过程中牵扯到一个感情的事情,但在某种大题目下他们必须遵守一些破案的程序,有时候牵扯到武则天的选择,所以有时他们这么做,有时那么做,他里面也很无奈,但他在里面也很聪明的避过这些无奈的限制。

 

记;那票房好会拍续集吗?

 

徐;不知道,这要问公司才知道

 

记;这题材可以无限制的延续下去

 

徐;我们拍戏都是先把一部戏拍好再说,想太多就分心了

 

记;狄在历史上是有老婆的吧?

 

徐;是有,但我们这戏没有把老婆请出来

 

记;我们很好奇,这个时候武则天已经快要当皇帝了吗?

 

徐;快要当皇帝了。

 

记;所以狄是因为反武当皇帝被关到牢里?

 

徐;对阿!狄反对武的事情还挺多的,其实狄受酷刑,也是历史的记载,狄后来当宰相也是历史记载,跟武的关系也很微妙。

 

记;是根据野史吗?

 

徐;野史的部份很多时候是我们对他们的希望跟期望,但他们有时在真实生活里没有发生的,然后我们去想象出来的。三国治跟三国演义最大的差别就在这里。

 

记;很多古装片一出就有很多人出来考究,会担心人家来考究吗?

 

徐;当然要考究,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观众对唐朝有更多的认识,拍下一集我也有更多的数据,所以不介意。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