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重装上阵 11日开播

2009年07月11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之元华篇(资料图)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之元华篇(资料图)

  大型专题纪录片《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自2008年8月中旬播出以来,得到荧屏内外的广泛关注,为回馈武侠电影迷和广大电视观众,本片将于今年7月11日起每晚六时重装上阵。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是武侠电影诞生地的第一部系统纪录武侠电影人物的电视纪录片,此次播出的30集专题片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历经四年倾情打造,本片的创作团队凝聚了具有多年武侠电影研究经历和标志性成果的资深专家和有志于中国武侠电影研究的博士、硕士以及深爱武侠电影的业内编导,他们来自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等专业的电影、电视研究机构和制作团体。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之胡金铨篇(资料图)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之胡金铨篇(资料图)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将武侠电影创作历程中对中国武侠电影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主创访谈、片场真实纪录和电影影像资料相结合,真实再现昔日武侠电影创作的客观风貌,梳理武侠电影创作的历史进程,发掘武侠电影中的精神内核。本片不仅将镜头对准内地创造了武侠电影辉煌的电影人,更有大量采访内容在香港与海外拍摄,全景般地展现了中国武侠电影的历史记忆与现实形态。本次重装上阵的30集系列节目将以1+1的全新节目样式和广大电视观众见面,在播出有历史意义的人物纪录片同时,播映此电影人物在中国武侠电影史上具有标志性价值的代表影片,将纪录片与经典片目有机融合,使观众从理性认知和感性体悟两个层面领略中国武侠电影的魅力。本次播出的系列节目,不仅保留了已经播出节目中的精编版本18集,更将推出全新的人物谱系12集,续写《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的影像流脉。一批在中国武侠电影史的不同时段写下风格迥异的武舞传奇的电影人即将迈进广大电视观众的视野:他们是以阳刚武侠、盘肠大战著称影坛的武侠巨匠张彻;集热血豪情与空灵唯美为一体、特立独行的武侠大儒胡金铨;擅长改编金庸武侠小说、用光影书写武侠奇情的楚原;为邵氏工作二十多年,执导影片五十余部,因拍摄特技武侠片而闻名的何梦华;上世纪三十年代后半期出生于澳门、成长于北派梨园、擅长设计多人打斗的唐佳;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获得者愿用生命去换取武侠理想的元华;和元华同为“七小福”之一、《黄飞鸿》系列影片中《狮王争霸》的武术设计、《王者之风》的导演元彬;出身京剧世家以硬汉形象著称于影视圈的于荣光;出身杂技世家立足于探讨微观影像世界的江道海;由摄影师走向导演座椅,用动作与浪漫信步于影像江湖的李惠民;国画、油画、武术、电影兼修,深谙侠义精神洞透禅意境界的李仁港;做了十年副导演才走向导演座椅、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叶问》的导演叶伟信。

  从邵氏经典武侠片到1982年张鑫焱导演的《少林寺》、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等影片所取得的不俗的票房业绩,到好莱坞近年来不断推出有武侠动作元素的影片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可以说武侠电影蕴涵巨大的商业前景,无论从本土出发还是着眼于世界范围,武侠电影更可能实现中国电影的商业价值。在好莱坞电影占有绝对优势的世界影坛,中国的武侠片和印度的歌舞片是少有的几个在漫长的影像历史脉流中仍能凭借自己独立的精神品格和特有的影像风格在世界影坛占有一席之地的电影。就像奥斯卡评委马克·拜尔斯曾说:武侠电影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从《骇客帝国》、《杀死比尔》、《功夫之王》、《木乃伊3》、《功夫熊猫》中的动作元素展现;到美国、德国相继培养自己的动作导演,我们可以扑捉中国武侠电影对世界电影的深刻影响。

  几乎所有的电影行当都如同电影本身,是自国外逐渐传入的;只有动作导演是中国人首创的,如果没有袁和平实现《卧虎藏龙》中的飞檐走壁,没有程小东创造《英雄》中的凌波微步,没有江道海再现《天下无贼》中的微妙视觉奇观,我们很难想想这些电影将以怎样的样貌出现在观众面前,这些影片也很难取得现在的票房成绩。目前在香港和台湾都有为动作导演专门设立的奖项,但是作为武侠电影的发源地,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武术指导的相应奖项设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的遗憾。对于这批可敬可爱的用汗水、乃至鲜血,甚至会在关键时刻不惜以生命换取理想的电影人,对于这批在世界范畴内奏响了中国武侠电影乐章的电影人,理应得到我们更多的关注与敬意。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之何梦华篇(资料图)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之何梦华篇(资料图)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集中展现了各个时期武侠电影人的创作历程,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获悉86岁高龄的何梦华老先生于2009年5月19日在香港与世长辞。对何梦华先生的采访成为这位为邵氏谱写出经典武侠电影立下过汗马功劳、鉴证了邵氏起落的电影人,生前最后的采访记录。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可以使对武侠电影人的客观记录得以留存,使中国武侠电影的精神得以传承,那么无论付出怎样的汗水与艰辛都是值得的。

  从《卧虎藏龙》、《功夫》到《功夫之王》、《功夫熊猫》,在这些影像风格的流变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电影在以电影的方式实现着中西文化的互渗与交流。武侠电影在拥有实现高额票房可能性的同时,更在世界范畴内,实现了传统侠义精神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穿越。武侠电影可以在更为感性的层面向西方观众传播我们的文化精神、展现我们的民族性格,它是我们拥有的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源,它在弘扬武侠精神的同时又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影像载体,画面上的武舞会在文化疆界之外为所有影像前的观众带来美好的视觉体验和审美愉悦,这种基于影像自身的美感带给观众的心灵体悟具有指向人类终极价值的生命张力。

  
(责任编辑:溶溶)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