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找成龙》:电影市场的创新和启发

2009年07月09日1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关雅荻

  我在某报发表了一篇关于《寻找成龙》的评论文字,而且迅速身边朋友都给了我反馈,我去网上查看刊登文字后发现文字经过删改后,原来我原文里对影片市场价值与意义等正面评说所剩无几,几乎只剩对影片内容苛刻的批评,这的确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和误读。但无论如何,我依然可以自信坦荡地说,我近几年来在国内平面媒体上发表的任何关于中国电影的言论无益不是出自对中国国产片的强烈关注和热心支持。对于刊登出来的部分,我自然很有遗憾,因为后两段的全部内容删掉之后直接让观点变得偏颇甚至偏激,因为对《寻找成龙》这部电影的评价不仅要站在内容创作、文本价值的角度去评论,更重要的是站在儿童片类型的市场化和国产电影市场培育这样更宽广的角度来认真对待。

  《寻找成龙》最大的价值是在儿童片类型化上进行了大胆的突破,诚然制作层面有所欠缺和不足,但无法否认影片创作动机的真诚。而且儿童电影做为中国的特殊片种,在中国电影体制改革浪潮中一直在不停寻找出路。这次《寻找成龙》采取了“励志喜剧”的类型模式,同时启用了全明星阵容,目标直指市场。而且最难得在于这部影片在坚持对儿童观众正确引导的同时,电影投资制作上也以市场为导向,因为很容易看出影片制作严格控制成本,导演江平凭着多年在电影圈积攒的人气,让影片用很小规模的制作费(估计也就是《变形金刚》这样的好莱坞大片制作成本的近千分之一)却实现了“全明星阵容”。的确,因为儿童片之前在国内鲜有市场大卖的先例,从投资制作上谨小慎微是必然的。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寻找成龙》在发行前五天达到700万票房收入,这在过去二十年中国儿童电影史上也是仅此一例。

  目前国内市场上《变形金刚》不出意外的已经抢走了巨大票房,几乎占据了市场上大部分的银幕空间和黄金时段,而且一周后又有《哈利波特6》逼近,《寻找成龙》在这种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跟好莱坞大片展开了正面对抗,从这个意义上,《寻找成龙》需要市场上更多的支持。我承认,我对《寻找成龙》是有不少意见和看法,但在市场层面我依然要继续呼吁支持国产电影,让《寻找成龙》这样有开拓性的国产片有更多市场空间。因为创作本身是可以不断进步的,而国产电影市场份额的培养要艰难得多。我们一定要用更全面、公允的态度来看待《寻找成龙》这样对电影市场和儿童成长有积极意义的国产片。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