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吕剧出新意 《草的儿子》大胆探索话剧新领地

2009年07月06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吕剧是山东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由民间说唱艺术“山东琴书”(坐腔扬琴)发展演变而来。将一个质朴感人的家庭故事大胆的与山东方言和吕剧结合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草的儿子》将于7月8日—7月19日在北演(东图)剧场以最新奇的方式带观众一起感受久违了的感动。

  剧中大胆运用著名吕剧《搬窑》的选段,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等待丈夫薛平贵归来的故事与剧中女主角的心境有异曲同工之妙。姬沛导演巧妙的把戏曲和戏剧的魅力在同一个舞台上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

  山东省在我国一直是一个重要的大省,历史悠久、山川秀丽, 是圣人孔子的故乡,影响整个中原文化乃至黄河流域。根据《中国语言地图集》的最新汉语方言分区结果,山东一百多个县市的方言均属于官话大区(也叫北方方言)。也就是在古代山东话曾是被推广的“普通话”。而《草的儿子》正是因为远在日本留学的编剧王皓月对故乡环境深刻的认知下创作的。他介绍说,从社会环境上说,不管是生存空间(拆迁的问题),还是教育等社会资源,都是被强势群体所垄断,男主角郑松虽然并不比任何人差,但不平等的机会让他难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生物遗传上说,郑松的父母性格都有缺陷,而郑松虽然对父母怀有不同的怨恨,但他的性格其实就是二人性格缺陷的混合产物,既固执,又软弱。因此,这部戏需要将社会转型期的问题,与个人性格的悲剧相结合表现。

  《草的儿子》则采用最具戏剧性的矛盾冲突设置,集中剖析造成一家人命运悲剧的种种原因,并由此反映相关的社会问题。另外,目前以年轻人为受众,表现年轻人生存状态的戏剧,以都市情感加搞笑的模式居多,具备感染力的现实主义几乎是空白,这也是本剧所具备的特别的审美价值。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