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志忠:一个差点被错过的好演员

2009年07月02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演员黄志忠
演员黄志忠

黄志忠《人间正道是沧桑》
黄志忠《人间正道是沧桑》

  黄志忠的名气似乎一直隐藏在角色背后,“杨立仁”的走红,也让外界认为《人间正道是沧桑》将成为黄志忠的翻身之作。如果没有《人间》的热播,我们很可能就此错过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中戏毕业,从影至今18年

  如果不是在热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出彩演出,恐怕现在知道黄志忠的人不会多。而事实上,黄志忠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演员了。

  1991年,23岁的黄志忠结束了自己的篮球生涯,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由此开始了自己的表演生涯,考取中戏前,黄志忠在天津体工大队打了四年篮球,骨子里有着运动员永不服输的精神。

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在《我的牛肉面的故事》担任男主角,那个时候黄志忠还只是个大二的学生。黄志忠说那四年扎实的学习是现在表演系的学生很难实现的,“我们当时一个班只有15个学生,4个老师,比现在的孩子要幸运。我记得当时我们上学的时候,最累的时候一度有几百个表演片段压在身上,学得要更精一些。”学校生活对于他来说格外的重要,在上学的那段日子,黄志忠专攻于学习,基本没有出去拍过戏。就是这样严格精炼的打磨,才铸就了黄志忠的耐力和实力。

  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黄志忠被分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继续老本行做演员。刚毕业的时候,黄志忠经历了一段“残酷青春”。和朋友一起租住在6平方米的半地下室里,过着一个月工资只有126元的拮据生活。那时的黄志忠,生活、心理状态都到了极限。那个时候他恰好认识了正要考学的孙红雷。在黄志忠心底,这段往事很“平常”。“不管在学校里怎么样,哪怕你相对优秀,出到社会整个人就要被重新衡量了,是要重新建立概念的。”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黄志忠从一个个小角色演起,逐渐积淀自己的经验和能力。

  转眼十几年中国的演艺圈已千变万化,黄志忠见证了中国电影电视的发展。“在我刚刚开始拍戏的时候,在演《曹操》道具组用的鱼还是个“木鱼”,而如今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而黄志忠却没意识到,在他身上,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岁月的打磨成就杨立仁一角

  对黄志忠稍有了解的人是因为《大明王朝1566》,这部戏是当年湖南卫视的开年大戏。黄志忠在这部剧中扮演海瑞,从这部戏中就已经凸显了黄志忠演技的优秀。但是,黄志忠没有像孙红雷那样,很快红遍大江南北,但这并不能掩盖掉黄志忠作为演员的优秀一面。

  《人间正道是沧桑》是黄志忠的一次绝好机会,关键是在机会面前他抓住了。他把一个城府极深,却又心藏大爱的杨立仁,演绎得毫无挑剔、深受好评的同时,他也突破了自己。很多人因为该剧认识、喜欢甚至迷恋上了黄志忠,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说绝对是幸福的一件事,特别是对于黄志忠这样的演员,付出终于有所回报。杨立仁这个角色其实不好塑造。他是家里的老大,对家庭,对弟妹的感情不言而喻;他又是一个纯粹的人,一生没有娶妻,没有自己的家,他所追求的精神信仰胜于一切。他身份是个老师,身上要具备那么股文人气质。但黄志忠把杨立仁所有的个性,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他多年来演技累积的一次总爆发,黄志忠在该剧的风头,丝毫不逊于任何人。在影视圈这么多年的打拼,黄志忠终于凭借该剧翻身了,这就是长期坚持累积的结果。对于观众们如此热烈的反应,黄志忠只是笑着淡淡地说了一句:“谢谢他们。”

  “我觉得杨立仁这个人物的形态在以往的电视作品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能够引起我的创作欲望,只要是能够打动我的戏我就能演好。”黄志忠如是说,“我在塑造角色时我就像是在面对一次爱情,让我演杨立仁我觉得是我的爱情到来了。爱情会给人带来那种又冲动又幸福的感觉,那种血脉都张扬的感觉,之所以用这么多形容词来形容,是因为他确实是非常值得演的。”

  有了机会,黄志忠就绝不会放过,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人物呈现的形式上。除了立仁的出场,很多细节都是黄志忠精心设计的。比如立仁不时抽搐的手,不确定的眼神,疾疾如风的步伐,饭桌上的不动声色。“他是掌控者,是领舞者。你有没有发现,杨立仁的很多戏都是在饭桌上发生的。这很像《教父》中艾尔·帕西诺扮演的角色,不动声色间就把事情解决了。”

  杨立仁这个角色有很多的内心戏,为了能够演好这个表面平静但内心活动丰富的人物,黄志忠费了不少心思去琢磨。看过剧的人都说,黄志忠的脸上有戏,所传递给观众的信息更丰满,或者说表演更出彩。许多观众对于他演戏时的丰富的面部表情很有兴趣,黄志忠笑称“那都是技术范畴的东西”。对于这个颇有“一夜成名”戏剧性的杨立仁一角,黄志忠没有想到这个角色会带来如此高的专注度。“杨立仁是一个内涵丰富并且内心强大的角色,我很感谢观众对我演绎的肯定,能看得进去的是真的认真理解了这个角色的,观众和剧情之间是有互动的。如何演好杨立仁首先是理解得深,才能体现得深。”黄志忠说一个演员到了一定的年龄,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都是岁月磨出来的。“表演是有弹性的,没有绝对正确或错误的方法。”

  和孙红雷情同手足

  有记者在采访孙红雷的时候他曾经说过,在《人间》中最让他有塑造欲望的就是立仁这个角色。黄志忠和孙红雷是多年的哥们儿,他也很清楚孙红雷的特点。“红雷向来是很会挑人物的,他也说在拿到《人间》的剧本之后发现杨立仁这个角色写得非常丰满,最让他有塑造的欲望,但投资方觉得他更适合演立青。我觉得红雷要是演杨立仁也一定能塑造得非常好,但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特色,至于你假设红雷塑造杨立仁这个角色会是什么样子,这个不好说,因为他最终演的是立青。”

  黄志忠第一次与孙红雷合作,棋逢对手,让黄志忠发出了由衷地赞叹,他说:“孙红雷是个非常好的演员,和他演对手戏,我很开心。有一场戏,因为我和孙红雷政见不同,兄弟反目,拍完之后,片场连工作人员全都哭了起来。”黄志忠坦诚地说:“我们是中戏的师兄弟,和红雷演对手戏我没有什么压力,不过我很羡慕,他总是有美女围绕,而我总是孤家寡人。”其实,黄志忠和孙红雷是老相识,两人早在10年前就认识了,说起来,黄志忠还是孙红雷在中戏的大师兄:“外人不知道,我们可清楚,孙红雷非常全面,能歌善舞,还会跳芭蕾舞。刚入学的时候,我记得红雷因为专业的原因还曾经郁闷过,那时候我们俩就成好朋友了,我总劝他、开导他。”十多年来,两人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两人总笑称他们的这种关系才是真正经历过“沧桑”。

  心中有坚持才没有放弃

  2006年拍摄《大明王朝1566》的时候为了成功塑造海瑞,更为了体验海瑞贫瘠的生活状态,黄志忠在开拍前,每天只吃鸡蛋,加上锻炼,12天掉了19斤。在剧组的5个月,共吃了不到15斤粮食。不过从那以后,黄志忠也一度稍稍发福,在《靠近你,温暖我》中,观众看到的是一个风度儒雅的成熟男子,微胖的外形和人物的气质也十分搭调。这次扮演杨立仁,观众也明显看到镜头中黄志忠瘦削的面庞。不过他自己并不满意:“杨立仁是个用脑过度的人,他瘦是应该的。不过我瘦得还不够好,如果当初注意一下,我能更瘦一点。”

  《人间》导演张黎说过,黄志忠之所以路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稳,是因为他心中还有坚持,他始终没有放弃,没有随波逐流,他心中有梦想,对角色、对自己有要求。这也是为什么张黎在《锦衣卫》《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坚持选用名气并不高的黄志忠。

  每接到一个新的角色,黄志忠从未松懈过。“对于我来说,不管什么时候,哪个时期,任何我所接拍的作品都很重要。从年轻的时候到现在,几百块、几千块都是解决温饱,随着角色不断地有分量,我自己知道这和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和谁比?和自己比。”现在的黄志忠还是和以前一样细致地挑选剧本,兢兢业业,一如昨往。

  演遍他人的故事,生活中渴望回归本色

  在剧中,杨立仁的信仰、爱情、现实矛盾,无一不令人纠结心痛。不过现实中的“杨立仁”可没有这么“惨”,娇妻爱儿相伴的他过着平淡却幸福的生活。“一句话,沉浸在幸福之中。我结婚都十几年了,孩子都7岁了,生活就和普通的老百姓一样。”黄志忠笑着说。

  生活中,黄志忠是个很低调的人。1997年,在拍摄电视剧《大陆人》时,黄志忠认识了演员何音,两人交往8个月后结婚。当时的何音出演过《青青河边草》、《鬼丈夫》等琼瑶剧,片约不断。而相比起来,黄志忠却是默默无闻,即使在《大宅门》中出演了大管家黄立,走在街上却没有人会认出他。

  转眼间,黄志忠与何音结婚已整整10年了,总结婚姻家庭的幸福秘籍,黄志忠笑着说:“这么多年来我的生活轨迹始终没有变化。不拍戏的时候,我该买菜就买菜,该做饭就做饭,和普通过日子的男人没什么区别。我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北方男人,能娶到何音这样优秀的川妹子当老婆,感到幸福极了!”婚后,何音逐渐淡出演艺圈,全心支持丈夫的工作。“她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演员,只是现在不太出来拍戏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愿意再合作拍戏。”谈到儿子,溺爱之情展露无遗。“在我家有分工,妈妈主抓学习,爸爸主抓娱乐。我儿子特好玩,一个小大人儿。”

  不过黄志忠坦言,做演员这行最痛苦的就是作息不规律,常年在外地,无法和家人度过每一天。“我只能尽最大努力多陪陪家人。每天在演别人的事,到了自己,我想,还是回归于本色吧。”很多人眼中刻苦的黄志忠平时的生活其实很随意。“我比较感性,喜欢简单。”

  现在黄志忠正在拍摄《开国前夜》,下一步将接演一部历史剧——《民国往事》。大器晚成的他还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和震撼么?我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