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暗恋桃花源》

2009年06月30日1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暗恋桃花源》

  时间:2009年7月15、16日 20:00:00

  地点:黄花岗剧院

  票价:100、200、300、380、480、580元

    订票热线:4008101887

  话剧《暗恋桃花源》 详细介绍:

  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又有大动作 明星级阵容再升级

  杨乐乐、田雨加盟新一轮演出阵容 秘密排练一个月后定妆照出炉

  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受欢迎的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大陆版自2009年年初时就传出要再度更换主要演员的消息,这部所到之处无不引发观演狂潮的名剧要换演员对许多关注该剧的媒体和狂热粉丝们来说绝对是件大事,新人选的各种版本在坊间流传,但都未得到最终的证实。

一直到该剧今年3月在“巨蛋”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结束,制作方也只字未向外界透露到底要换谁。

  而经过2个多月的休整和重新排练后,近日《暗恋桃花源》剧组终于向外界正式公布了新一轮的演出阵容,湖南卫视的当家花旦杨乐乐将接手《暗恋桃花源》中“桃花源”部分的女主角“春花”及“白袍女子”一角,而从剧组成立开始就一直参与演出“袁老板”一角的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田雨则将转换角色,演出该剧中最重要的角色——老陶。这两位新加入的主角则着实让观众和媒体都有些惊喜,而他们二位与《暗恋桃花源》一剧以及赖声川导演的缘份则有着说不尽的故事。

  一、杨乐乐——“暗恋”多年,终入“桃花源”

  一段改编自《暗恋桃花源》的小品让赖导演记住了她

  作为湖南卫视的当家花旦,杨乐乐一直以清秀甜美的外形和高挑玲珑的身材而耀眼,这位心直口快的重庆辣妹子虽然和《暗恋桃花源》的制作人袁鸿是老乡,但她矢口否认在获得这个角色的过程中袁鸿有任何“老乡”的照顾成份在内。事实上,杨乐乐最初与《暗恋桃花源》结缘,还要从多年前与汪涵合作的一个小品开始说起,在这个根据《暗恋桃花源》中“桃花源”部分最经典的一场“看被子”的戏改编的小品,杨乐乐扮演了一个希望通过搞掂评委而入选的模特儿,而汪涵则扮演一个无法把持自己不断上钩的评委,和另外一位演员一起,三个人在一块大红披肩背后玩起了“双簧”。

  正是这段小品,让《暗恋桃花源》的导演赖声川和制作人袁鸿认识了杨乐乐的表演天份和喜剧才能。2007年赖声川《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大陆的选角,杨乐乐是第一人选,但是因为当时档期的原因,杨乐乐与该剧擦肩而过。等到2008年赖声川的新剧《如影随行》来大陆演时,杨乐乐又再度被赖导选中接下之前曾宝仪在台湾所饰演的“YEA”一角。由于这个角色是一个虚幻的人物,饰演难度非常大,但杨乐乐还是轻松地拿下了她的第一次舞台秀,蠃得媒体与观众的众多赞誉。

  进入“桃花源”一波三折 二度合作赖导很放心

  此次《暗恋桃花源》她接替谢娜饰演戏份最重的女主角“春花”,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本来剧组希望2008年下半年她就可以进组,但是因为她定下了去英国留学的计划,所以剧组只好忍痛放她一马,临行前还特别交待她要在英国多进行表演方面的学习和训练。杨乐乐果然不负重望,回国后过完春节就开始参与到为演出《暗恋桃花源》进行的准备工作中。该剧在国家大剧院的6场演出,杨乐乐坐在台下和侧台当观众,几场“看”下来,台词都已经全背熟了。等到4月初一进排练场,执行导演黄磊就知道她的“厉害”了。黄磊说:乐乐真的太厉害了,从排练的第一天就开始丢本(脱稿),任何戏只要说一遍,下一次肯定不会忘。

  而对于杨乐乐的加盟,导演赖声川表示非常放心。他说:“杨乐乐不算是快手,但绝对是稳健型的选手,一旦掌握之后就不用担心她会出错。”而事实上,杨乐乐在为期近一个月的秘密排练中,也的确展示了她“超级三好学生”的一面。与同时参加排练的演员相比,杨乐乐永远第一个到排练场,最后一个离开,而且形体动作要领和表演方面的笔记也记得最勤,因此她被剧组工作人员尊称为“三好学生”。

  这个“春花”更妩媚,更有女人味

  当被问到相较于之前已经演了一百多场的谢娜,她的“春花”有什么特别之处时,杨乐乐笑着说:“我自己并没有去多想这个问题,更多地是完全从角色出发,先完成角色,再考虑风格。但其他演员就评价说觉得我的表演好象很不一样,更妩媚、也更有女人味。我自己还没有办法看到自已的演出,也许等哪天有了录像带时,我就可以欣赏和比较了!”

  《暗恋桃花源》的总策划、剧评人水晶在谈到杨乐乐与谢娜的表演风格差异时说到,杨乐乐肯定会让观众看到一个很不一样的“春花”,因为谢娜平时生活中更像个男孩子、有点大大咧咧的,但杨乐乐的女性味道就更浓一些。而且杨乐乐的表演“综艺味”很少,没有那种为搞笑而夸张的语气和形体动作,所以这版“春花”会更真诚和亲切。观众可能会更多的理解与同情这个在家庭和婚姻中经历了许多挫折的女人。

  最支持她的人是汪涵 她最感谢的人是黄磊和何炅

  当被追问加盟《暗恋桃花源》一剧最感谢的人是谁时,杨乐乐第一个提到“伯乐”赖声川之外,更提到另外三个人。她说最支持她的人是汪涵,从参加赖声川导演的舞台剧《如影随行》开始,汪涵就鼓励他,《如影随行》在苏州演出时,汪涵专门赶到苏州去看,演出结束后还请剧组全体宵夜,并自豪地向别人介绍杨乐乐是他们家的“艺术家”。此次参与《暗恋桃花源》演出也是一样,由于话剧演出占用时间长、报酬远比主持节目和参加商演活动低,汪涵让杨乐乐放宽心,说:“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一切有我在。”杨乐乐每每听到这些话,总是心头一暖。

  而在排练过程中,最让杨乐乐感动与感谢的人则是黄磊和何炅,作为执行导演的黄磊工作起来非常细致,对许多微小的地方都会不厌其烦的讲授与指点,从理论到理解,黄磊总是有一套方法让大家印象深刻地记住要点。而何炅则一遍又一遍地配合杨乐乐和田雨重来那些他熟得不能再熟的戏,但认真程度却一点也不比其他人差。杨乐乐说:“在生活中,我不是一个太会说话的人,也不太愿意和人争抢,但这次我真的是要争口气,一定要把戏排到最好,不能辜负了这些朋友们的帮助。”事家上,认真的杨乐乐在近一个月的排练之后,掉了好几斤肉,每天大量的形体动作和摸爬滚打也让她的身上轻一块紫一块的,常常要靠擦药酒来缓解疼痛。但是为了这部经典,“这些付出根本不算什么”,杨乐乐在排练场午后的阳光里爽朗地笑着说。

  二、田雨——唯一一个既能演袁老板、又能演老陶的人

  赖声川和李立群都这么说:“田雨是最适合演老陶的人”

  以《暗恋桃花源》的经典地位,能够在其中饰演一个小角色,都是许多演员梦寐以求的事,更不用说其中的主角。而田雨则是《暗恋桃花源》历史上唯一一个既能演袁老板、又能演老陶的人,在他之后,这样的人应该也不会再有了。而《暗恋桃花源》中“老陶”这个角色的创造者和最重要的扮演者李立群则说:“田雨是最适合演老陶的人。”这份评价,来不并不容易,除了因为李立群曾经在《爱你所以离开你》中与田雨有大量对手戏而使得他认识到这一点之外,也因为田雨这些年来在舞台剧和影视剧方面的成就早已成为其实力的最好证明。

  身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台柱级青年演员的田雨,不仅曾经在王晓鹰导演的《萨勒姆的女巫》、田沁鑫导演的《明》等舞台剧中演出,更多次出现在热播的影视剧如《警花燕子》、《林海雪原》、《身份的证明》、《秋海棠》等作品中,而每次他的出现都风格不同,让喜欢他的观众有一种新的收获。而这种能力也正是赖声川导演所赏识的,所以在之前老陶的演员喻恩泰档期出现问题时,赖声川第一个想到的人选就是田雨。“田雨能够回来演老陶,是一个很大的缘份,其实之前他演袁老板,演出的场次并不多,我们就一直觉得可惜,现在好了,终于有机会弥补一个大遗憾,你们肯定会看到一个非常非常不一样的老陶,甚至可以说是最接近李立群的一个老陶。”

  田雨:对于这个角色,我会有很多自己的设计

  对于演了一百多场的喻恩泰版的老陶,田雨难免会有些“比较”的想法。田雨觉得,他和喻恩泰在生活中是两个气质完全不同的人,恩泰更柔和、更怯弱,他更刚硬更粗犷,而李立群最初创造的“老陶”这个角色就有着这样一种奇妙的特质,看上去“老陶”人高马大、声壮气粗,怎么也不会像是被老婆欺负和性无能的人,但事实上却又是,这种悲剧性和反讽反彩就更浓烈一些。所以田雨打算在他演出的这版老陶中,恢复这个角色最初的那种近乎荒诞的反差感,田雨说:“桃花源”部分其实是大悲剧,但现在更多的观众把它看成是喜剧,这里面有很多原因要演员自己去找。等找到了,更好的表现方式就会自己出来。

  事实上,田雨在这段时间的排练中,也确实显现了一些颇为不同的“独门功夫”,比如他科班出身的训练,使得他声如洪钟、身手矫健,但恰恰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孔武有力的人,却在最不该“出问题”的地方有难言之隐。演到后武陵时,老陶回到家中,看着春花和袁老板都已经落魄不堪,两个人有了孩子却仍然天天打闹不休。他被再次赶出家门,去寻找永远也找不回来的“桃花源”,最后的一声长叹时,田雨看了一眼手中的那根竹杆,落寞之情游然而生。

  三、袁鸿:《暗恋桃花源》不是随便排排就能演的戏 我们非常非常慎重

  而对于此次《暗恋桃花源》的重要角色换人,制作人袁鸿表示这对剧组来说是一件很大事。因为《暗恋桃花源》跟别的戏不一样,份量很重,不是随便排几天就能上台的。事实上,演员的合同一直到排练结束才正式签署,最近一次的首站演出的合同,也是等到确认演员的排练进度已经OK才敢盖章。“已经演了一百多场了,我们输不起,媒体会比较,观众会比较,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过得了自己心里的比较才行。”袁鸿毫不讳言心中的压力,排练刚开始的一个阶段,不是很顺利,他和黄磊半夜坐着聊天,聊到天亮,一直在聊戏。后来睡着后做的梦也是关于排练,就是怕演员没办法如期达到理想的效果。

  但是杨乐乐和田雨很争气,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开始完全进入状况,在后来的一段时间时,则是每天都飞速进步。第一次联排时,演江太太的演员居然看哭了,给了我们大家一个很大的鼓励。“《暗恋桃花源》是经典中的经典,没办法用任何的敷衍来完成,许多观众是看了几遍、十几遍甚至几十遍的,有些媒体的记者也是只要一换人就追着看,就是要看你们新的阵容能拿多少分。”袁鸿说从杨乐乐和田雨进组第一天,他就开始捏把汗,现在他可以放心了,因为当初真的没有选错人。

  接下来《暗恋桃花源》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巡演,从合肥到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从深圳、澳门、广州、宁波、杭州、福州,最后在上海结束这轮巡演,一共23场。袁鸿相信,有这23场的演出做基础,《暗恋桃花源》的整体效果会更上一个台阶。到今年11月,《暗恋桃花源》大陆版就要三周年了,那个时候,应该会有更好的活动和演出让观众来感受和参与这部作品。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