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导演丁黑:《关中枪声》集政治黑帮战争情感一体

2009年06月28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谷子

  由丁黑执导、李亚鹏主演的《关中枪声》在央视八套播出后,吸引了很多观众的视线,剧中大时代、大命运中的人物故事让观众看得牵肠挂肚。《关中枪声》是一部男人戏,刘五、左善、梁守道、陈建章等人物之间一直进行着激烈的对抗。不过在这部男人戏中,主要女性角色凌云和秋香等被演绎得同样出彩儿。为此,我们特带你走进《关中枪声》的幕后,看看剧中主创们是如何诠释这部剧和剧中角色的。——编者

  导演丁黑拍过很多戏,比如《修鞋王》、《爱你》、《致命邂逅》、《沉星档案》等。但真正让他风生水起的还是海岩剧,比如《玉观音》和《平淡生活》,包括文学味道较浓的《长恨歌》,也让观众在荧屏上见识了他在视觉艺术上的造诣。不过,《关中枪声》则把丁黑的执导风格直接推到了年代大剧的风头浪尖上了。在《关中枪声》之前,观众从类似《关中刀客》等“关中剧”中感受到关中风情中的彪悍一面,事实上,一系列‘关中’剧的热潮,拉开了区域年代戏的大幕,包括《闯关东》《走西口》都是这股热潮后的得益者。地域风情、传奇故事、经典人物,成为其三大特点。《关中枪声》在这三大基础上,有了大的提升,主要是视角的放大注定了格局。以往关中剧都是低层小人物居多,比如匪、妓、财等。《关中枪声》是全景,展现了清末到辛亥革命时期的陕西军政民的三大洪流,刘五为中心的弄潮者的命运与情感,交织在当时政治斗争、军事对抗、帮派较量这三大冲突中,这是以往‘关中’剧从未涉及到的广度。而在看到此剧之前,许多人对辛亥革命的‘第二枪’是在陕西打响的这一历史事件知之甚少,因为历史上很少看到记载,人们从来就不关心所有的‘第二’。这‘第一枪’与‘第二枪’的区别,在1911年‘陕西举义’这件事的传播上就能显现,关于‘武昌起义’的文学、影视作品汗牛充栋,而关于‘陕西举义’的东西却少之又少,但这至少是丁黑给《关中枪声》所富含的独特的历史价值。

  全景性大制作的《关中枪声》超越以往“关中剧”

  看《关中枪声》势必要与以往那些关中题材的剧相比,丁黑说,这个剧从题材领域上看跟以往完全不同。这次表现的是全景,既有下层民众,又有当时陕西的军政领导。而且剧中的故事是以真实历史资料为背景的,所表现的人物都是那个时代的弄潮儿。其次,在情节的设置上与以往也有很大的不同。这个戏包含了政治斗争、军事对抗、帮派势力等等社会不同阶层的复杂矛盾,还包括了刘五的感情经历对其政治、军事的影响。所以这次是全景性的大制作,它是以往的关中系列不可比的。

  丁黑说:“长安是自古帝王都,关中人骨子里是有理想的。武昌开了辛亥革命第一枪,接着响应的就是陕西新军,为什么?因为关中人天生有血性。当然他们也有弱点,在大事面前会打算盘。比如刘五,他在举义过程中就曾犹豫。我要用这些人物的命运,来还原关中真实的性格和风土。”

  尽管丁黑以前各种题材都涉及过,但是从来没有涉及过像《关中枪声》这类全景式的题材。他说这是政治、黑帮、战争、情感等等一系列题材的综合。他举例说,就战争而言在剧中有巷战、伏击战、城防战等等大型的战争场面。不仅要体现出场面气势的恢弘,同时要把剧情中人物情感的细腻也表现出来,从粗到细都需要全面去把握,这就对导演掌控全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历史剧里面不乏时尚元素

  《关中枪声》虽然是历史剧,但里面不乏时尚元素呈现。那些兵丁们以及男女主角们的服装、造型其实都很现代。有观众认为,《关中枪声》还是有点“非主流”的味道,但这恰恰是吸引观众看下去的理由。因为众多同题材影视剧争霸荧屏时,谁能够成为荧屏中的一抹亮色,这非常不容易,几乎就是优中选优了。而《关中枪声》能够让观众感觉有一些特别或者“陌生”,这似乎就是出品方想要达到的目的,甚至是一种带有某些先锋色彩的尝试。年代剧像现代的审美观靠拢,在未来的影视剧拍摄和创作中会成为一种趋势。

  尽管从画面到音乐,从人物到情节,《关中枪声》都向现代观众的审美靠拢,但《关中枪声》依然对陕西风土人情有很大的宣传作用,丁黑说:“比如刘五和他的弟兄一高兴,就要吼两句秦腔,这是后来才加进去的,这样才能显示关中汉子的豪迈张扬。”

  丁黑自己评价这部戏的亮点是刘五的传奇历史故事,他是当时陕西军政界黑白两道都能行走的人物,整个戏情节故事性极强,而且表达的情感也很独特。其次,波澜壮阔的气势也是这个戏的亮点,无论是情节叙事、人物形象还是拍摄场景都体现了这样的特点。还有一个大的亮点就是《关中枪声》中的小人物个个精彩。李亚鹏之外的演员同样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像赵春羊饰演的左善、丁莉饰演的凌云、海陆饰演的秋香、马少晔饰演的梁守道个个有戏,个个出彩,应该说在丁黑导演的出色掌控下,《关中枪声》演员的整体表演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整部作品所展现的超强感染力带给观众极大的震撼与回味。

  在导演国内首部反映中国钨矿业发展的电视剧《远山》时,观众就对丁黑用了那么多的陌生面孔不得其解,同样,在《关中枪声》中,他同样冒险用了更多的新人,丁黑说:“我选演员不追求‘明星效应’,而是从剧本提供的人物出发,本剧中的人物从造型到状态都很真实。”

  李亚鹏用独特的方式来塑造“刘五”

  擅拍情感女人戏的丁黑,此次执导《关中枪声》时一头扎进男人戏的粗犷、呛辣之中。谈及剧中演员,他大赞李亚鹏,认为自己选对了人。“我知道他以前是偶像小生,我也知道他此前老演情感剧。但是,我更知道他生活中的经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成熟,男人的气质也越来越鲜明。而且过去几年的坎坷,让他有了刘五所需要的沧桑感。”丁黑评价道,“不仅仅我认为他演的好,看过片子的专家、同行都对他的表演很肯定,我觉得这个角色应该是他的‘成功转型’。”

  当然,也有不少人质疑李亚鹏的军人表演方式,对此丁黑说,就角色而言,编剧在进行剧本创作的时候,已经用文字给读者塑造了一个“刘五”的形象。每一个演员对剧本的解读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那么他们对人物的理解也会不同,因而在塑造人物上的处理手段也不一样。“刘五”是当时陕西军政界黑白两道都能行走的重要人物。李亚鹏是在深刻地理解了这个角色之后,用他独特的方式塑造了这个形象。不仅很好地诠释了剧中“刘五”,还有他自己的创作风格,而且表现出的整个人物基调都是让人满意的。的确,军人不应该只有一个表演模式,难道只有五大三粗、满嘴粗话、霸气冲天那种才算是标准的军人?从古至今,那些为世人所熟悉的骁勇善战的将领们,性格各不不同,儒雅、斯文型将领更是大有人在,应该说,李亚鹏顶住了压力,为观众呈现出了一个有着独特魅力的军人形象。

  剧情梗慨

  二十世纪初,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逐渐深入人心,革命之风也吹进了陕西新军的将士心中。

  著名学者林教授和女儿秋云及进步人士响应同盟会“爱国护路”的号召,发起的游行示威,遭到了巡抚府兵马总督左善的武力镇压,林教授被左善枪杀。陕西新军首领刘五闻之匆匆率兵紧急赶往巡抚府,制止了左善的暴行,解救并保护了秋云。他同清王朝的军政领导左善和瑞琦首次在公开场合对抗,从而激化了双方之间的矛盾。

  刘五的陕西哥老会“太白山堂”如日中天,势不可当。这不仅使左善和瑞琦心怀不满,也引起同僚和上司吴玉堂的嫉恨,其他各山堂龙头老大也惴惴不安。同盟会领导梁守道积极说服刘五,大谈“三民主义”。秋云也给刘五分析中国的大形势,让他有了清醒的认识,确立了明确的政治方向。

  刘五联合陕西哥老会各山堂龙头老大与陕西同盟会领导成员,在大雁塔秘密聚会,弑血为盟,组成旨在推翻帝制的“同盟堂”,并确定了最有号召力的刘五当举义总指挥。刘五部署指挥陕西新军,并动员其他各山堂的所有力量,在武昌起义后的第十二天举行了起义。在夺取枪械局后,围攻旗人旗兵占据的“满城”,与拥有精良火器装备且有着坚固城池保护的满军将领左善展开激战,迅速占领了西安,并成功地控制了陕西局势,组成陕西军政府,这一壮举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震撼。

  热播剧 《关中枪声》

  播出频道 央视八套

  播出时间 19:30

  (以当日播出时间为准)

  导演 丁黑

  主演 李亚鹏 饰演刘五

  赵春羊 饰演左善

  马少晔 饰演梁守道

  丁莉 饰演凌云

  海陆 饰演秋香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