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编剧于正对话TVB导演鞠觉亮:编剧之路如何走

2009年06月23日1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于正和鞠觉亮
于正和鞠觉亮

  连日来,《锁清秋》北京热播、《贤妻良母》杀青、《美人心计》启动,大动作频频的编剧于正,近日与TVB出身的知名导演鞠觉亮一同出现,做客某网站视频聊天,展开了一场导演和编剧间关于“编剧之路如何走”的深度对话。

  

  编剧理想化,投资方太理性?

  总是身兼制片人的编剧于正表示,编剧和制片人永远是两个矛盾的角色,编剧可能会把自己的作品做得理想化一些,如同天马行空一样,而制作人在不懂艺术的情况下,会打压编剧的创作思维。

好莱坞很多制作人就是从编剧转过来的,换句话说,如果编剧来从事制片,这样会更有利于做好一部作品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的平衡。

  前段时间笔者看到编剧“起义”,开始要求自己的话语权。在中国,编剧一向不会如导演那样受到重视,这是实话。普通的观众会知道名导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等,却很少有人会知道中国有哪些知名的编剧。在这一点上,与中国影视剧行业的操作流程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也间接导致了中国的舆论导向很少特别重视过编剧这个角色。

  

  编剧能不能挑演员?

  在中国,影视行业里面一般都是投资方、导演有决定演员的权利,而长期以来,投资方的权力变得越来越大,连导演有时都无法左右演员阵容的选择。更不用谈编剧来定演员了,而于正就是坚持自己定演员的一位编剧。谈到这里,于正还道出他和鞠觉亮导演的“缘分”所在:安以轩拍完鞠觉亮导演的《牛郎织女》就接拍了于正的《锁清秋》,而范冰冰在于正大剧《胭脂雪》后的第二部电视剧就是鞠觉亮导演刚刚完成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如此的巧合,让于正也常私下和鞠觉亮导演讨论演员,“我其实很愿意用他用过的演员,非常流畅,我会跟他打听,这个演员好不好,如果觉得特别好,我就用。”于正笑言。

  当然于正有着相对强大的话语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的剧能火,在编剧圈里,他算是少有的能让自己的作品有很好的收视保证的编剧。笔者印象中就记得韩国那边的编剧很多都能参与到敲定演员的程序中去,偶尔也会听到人家韩国的编剧说我要为某某某写个剧或者我的这个角色必须要谁谁谁来演,想必中国的多数编剧们要获得如此的话语权,还得继续努力了。

  

  编剧也有不靠谱的?

  一部影视作品做出来必须是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不了解行情的编剧们经常会把剧本写得过于天马行空,一会儿天南,一会儿地北,剧本拍摄起来也不具有可行性。一件事情要完整的实施下来,必须要各方的良好合作。编剧剧本源头出了问题,那笔者认为其实也怪不得导演或者制片方来修改剧本。

  在于正看来,好编剧始终都是用作品说话的,《锁清秋》早已被TVB购买,一路走来的多部作品都有着傲人的收视率。只要是作品好,自然大家就会认同一个编剧的能力,并不能单纯以名气、身价来论英雄。

  

  每一行都有自己说不清的理,中国的影视圈尤其如此。名导、名编们尚且不能够很好的保障自己的权益,更不用说千千万万生活在下层、仍在奋斗搏“出头”的导演编剧们了。多数人的本意还是把作品做好了,说得实际点最终都是希望自己的剧能卖得好。只不过中间有很多环节可以让“心怀不轨”的人来钻空子,而影响到其他人的利益。

  导演工会也好、编剧工会也罢,都不能只单纯的着眼于自身的权益,必须要学会通力协作,才有可能形成一个较好的行业规范,最终让双方都获益。如果真的只为了眼前的小利益而干着损人利己的事,到头来,谁也捞不着好。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