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正道》首播高收视落幕 四卫视接棒播二轮

2009年06月19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孙红雷剧中扮相
孙红雷剧中扮相

  搜狐娱乐讯 “不论走在哪儿,不论海角天涯、生离死别,我们都是一家人。”——弥留之际的杨家老爷子,用看透悲欢离合后的遗言,为《人间正道是沧桑》的首播落幕,画下了略带悲情色彩的句号。这部剧的喧嚣却远未离去,高收视的背后,观众仍对角色的表演、情感纠葛仍争论不休,搜狐娱乐了解到,江苏、黑龙江、辽宁、吉林将于今晚起联播二轮。

  结局:各自奔天涯

  与以往主旋律电视剧家庭团圆、兄弟和睦、夫妻美满的结局不同,《人间正道是沧桑》给了每个主人公不一样的悲情命运:杨立青实践了自己的信仰,却未能尽孝于父亲膝下;杨立华携杨家老小就此远赴海外,六年后才再度回到上海;去往台湾的渡轮上,只有杨立仁孤单一人的身影……对此,导演张黎的解释是:“编剧江奇涛觉得中国社会的小单元是家庭,家庭上面有家族,家族上面有民族,民族上面还有一个道,这是他的观点,完全笼罩在这个片子之上。这个“道”是什么?道是信仰和立场。”

  情感:观众很纠结

  张黎曾说,电视剧的观众分外专业和大众,对于普通电视剧观众而言:“25到45岁的年龄段,他们更希望看戏。”这个戏,就是其中的复杂情感。《人间》首播虽然落幕了,但是剧迷仍然很纠结:瞿霞出狱后为什么疏远立青,嫁给了老穆?为什么立青深爱瞿霞,最终又迅速地娶了瞿霞的嫂子林娥?为什么杨立华孑然一身,却收养了情敌的孩子?清一色的“三人圆舞”,人物间的缠缠绕绕,令人颇有头大之感。

  想爱不能爱,在信仰与理想面前,《人间》里的爱情本就打上了复杂烙印,再加上自言不擅拍女人戏的导演张黎、不善写情感戏的编剧江奇涛,变得更加莫可名状起来。孙红雷和饰演林娥的杨雪,不得不要求加上“送橘子”等细节,以期让感情戏变得稍微顺理成章一些。不过,也许剧中的一句台词可以作为解释:“人除了血缘,还有情感,这种血缘,有时不如情感可靠,这种情感,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大爱其实无言。”

  演员:杨立仁出彩

  从开播之日起,《人间》就被认为是配角盖过了主角,男人戏盖过了女人戏——这样的评价,一直持续到了该剧首轮落幕。黄志忠饰演的杨立仁,一改往日反派角色的脸谱化,将其内心的信仰与矛盾揭示得淋漓尽致,在一项数万人关注的“《人间》演技排名”投票中,杨立仁毫无悬念地拔得头筹,董建昌、瞿恩紧随其后。有意思的是,不少观众认为,孙红雷扮演杨立青时,表演有些过火。

  演技最不好的候选人则集中在女演员身上,观众喜欢的理由大都相似,不喜欢的理由却各不相同。讨厌瞿霞的评价称:“这个女人真的很奇怪,对哥哥,对妈妈,对恋人,对朋友,对同志,对敌人,全都是大喊大叫,言语犀利尖刻”;讨厌林娥的也有充分的理由:“演技稚嫩,朝秦暮楚。”;更多的评价是:“女演员几乎全体失败。”

  收视:首轮红 二轮播

  不得不提的还有该剧的收视率。开播当晚,《人间》的收视率并不如制片方预期中理想,1.8%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剧情的拖沓是造成开播收拾平淡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截至到42集止,央视索福瑞的收视数据显示, 该剧平均收视率高达2.67%,单集最高达3.16%,已与央八09收视冠军《宝莲灯前传》基本持平。

  今晚,江苏、黑龙江、辽宁、吉林四卫视将联播《人间》的二轮,每每涉及到卫视同步播出,必有各种编排花样出现。根据搜狐娱乐了解到的信息,江苏卫视将播出特别节目--“《人间正道是沧桑》未公开的档案”,同时录制了长达三个小时主创专访,更打出“孙红雷月”的概念以抢滩收视。负责人刘先生告诉搜狐娱乐:“二轮如果能达到央八收视的90%,这部剧就算是非常成功了。”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