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今日收关 黄志忠宁跑马拉松不玩撑杆跳

2009年06月18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黄志忠写真

黄志忠剧照

黄志忠剧照

  “你最喜欢立仁的哪个瞬间” “喜欢黄志忠是因为立仁还是海瑞或者翁立明?”……随着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播出,黄志忠在网络上的人气节节攀升。虽然他饰演的立仁是一个阴冷、霸道、心口不一的男人,虽然这个男人不善表达、不解风情,常常让身边的女人们退避三舍,但那份心怀理想、心藏大爱与大孝的惆怅、孤独与绝决,又让人心生感慨和疼爱。他的一句“打小,父亲就教过我一句话,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透出男儿的豪迈与悲壮,也显示了黄志忠作为演员的表演实力和个人魅力。

  1 关于角色

  红雷气场很足,遇见这样的对手,我需要调整自己

  演员拍戏,有时是需要对手刺激的,就像《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孙红雷与黄志忠。编剧在立青出场时,就赋予了这个角色非常多的青春冲动、痞气与可爱的讨巧元素。而立仁亮相时却是一个肃穆沉默的杀手。与立青经过岁月洗礼后巨大的成长转变相比,立仁在人物的起承转合上直来直去,一上来就玩“狠”。难怪黄志忠的朋友看过他的表演后,一边夸他把平步青云后的立仁深不可测的性格诠释得淋漓尽致,一边对他的出场表示质疑:“志忠,你起的范儿是不是太早了,劲儿使得有点大吧?”

  其实,用这样一种气势出场正是黄志忠经过精心设计、有意而为之的。“剧作家赋予了立青大量可爱的元素,立仁再怎样也拼不过立青的可爱。怎么办?我就赋予他浓郁和极致。他一出场,就一直提着气在走,包括看人的眼神,突然的一转身,都是极其敏锐的,说明他的精神永远是在高度紧张中。作为刺客,他有一种当众的孤独,他把自己孤立起来,不管外界多么喧华,他的内心是在冰点的。”

  不仅如此,孙红雷也成就了黄志忠的这样一种表演气势。“红雷的气场本身就很足,遇见这样的对手,我需要调整自己。我不跟你娓娓道来,我先给杨立仁建立气场,你可能觉得这个人出场很奇怪,觉得我上来劲儿用得太猛了,但这个人物一出来就是让你先批判,让他有问题的,这是我要达到的目的,为的是引起话题,然后再给你解答。如果我按照人物的起承转合,性格形成,一点点地解读,一个是五十集长度进入太慢,另外观众会忽略你。所以,我在给人物做一个反常态的设置,不管台词也好,神态也好,行动的节奏也好,我都在调整自己。”

  能力不行 谁也不会冒这个险

  张黎说过,黄志忠之所以路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稳,是因为他心中还有坚持,他始终没有放弃,没有随波逐流,他心中有梦想,对角色、对自己有要求。这也是为什么张黎在《锦衣卫》《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坚持选用名气并不高的

  黄志忠挑大梁的原因。有人把张黎与黄志忠的合作简单地想象成友情和面子,事实上,他们彼此借力、相互赏识。黄志忠说:“我觉得在这行里,能力太重要了,友情再重,能力不行,谁也不会冒这个险,何况是一部几千万的大制作。”

  有了机会,黄志忠就绝不会放过,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人物呈现的形式上。除了立仁的出场,很多细节都是黄志忠精心设计的。比如立仁不时抽搐的手,不确定的眼神,疾疾如风的步伐,饭桌上的不动声色。“他是掌控者,是领舞者。你有没有发现,杨立仁的很多戏都是在饭桌上发生的。这很像《教父》中艾尔?帕西诺扮演的角色,不动声色间就把事情解决了。”

  2 关于自己

  “心惊肉跳”的青春岁月

  23岁考上中戏,27岁毕业,28岁仍旧和朋友一起租住在6平方米的半地下室里,过着一个月工资只有126元的拮据生活。那时的黄志忠,生活、心理状态都到了极限,每天心跳160下,不得不背上心脏跟踪机,他第一次真切地体会了什么叫“心惊肉跳”。“那时我的状态特别不好,红雷跟我打招呼,我都这样愣愣地看着他。他说,你完全不对了。是,那是病态,现在有抑郁症之说,那时还没这个词。你想想,28岁了,一个男人一个月工资126元,连方便面都吃不起,基本的生存都解决不了,还谈何理想?眼前一片黑暗,前途无光。”

  更多时候,黄志忠不愿聊他的“伤心往事”,他说:“有些事能聊,有些事不能,我想永远给自己留一些空间,自己去验证,去品味。不管怎么说,那是一种经历,浮躁也好,急于求成也罢,到最后平静下来,想想不过如此,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干。因为从戏剧学院出来,直接‘玩撑杆跳’的有,人家第一部戏起步就5米多高了。但更多人都是中长跑,甚至是马拉松。我觉得这么多年,作为一个男人,也是一个建立价值的过程,身边总有贵人帮助你,现在之所以很多戏找你,因为你有价值,不管是社会价值还是商业价值。”

  我心里特别有“暴力”倾向

  考取中戏前,黄志忠在天津体工大队打了四年篮球,他骨子里有着运动员永不服输的精神。记得在《大明王朝1566》播出时采访黄志忠,他对记者说:“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我心理一直挺强势的。”当时,记者并没有问他强势的原因,现在重新拿出这个话题,他用一种更加强势的姿态回答:“我心里特别有‘暴力’倾向。我打小就做运动员,竞技体育项目里没有你好我好,只有输和赢,胜负是一定要决出来的。我从8岁开始练体育,骨子里培养出血性的东西。其实,这种血性对角色是有破坏性的,不是剧本写成什么样,我就演成什么样,我一定要在这个基础上赋予角色独特的精神层面。”

  我不想买飞机大炮 开小车挺好的

  运动员追求的是永远争第一,但作为演员,黄志忠更希望自己一直处于跟跑的状态,因为高处不胜寒。“珠穆朗玛峰,高,但我不希望去,虽然我知道我的能力在,但你要跟它有距离。为什么?这样我选择的道路会更宽,我希望我的事业永远是双向八车道。如果你一直做领跑,你就要永远发力,把自己搁在很疲惫的状态。像跑高速公路开车一样,开一百迈跟开一百五十迈,那种精神紧张度是不一样的。我宁可以一百迈的速度,走得时间长点,远点,我把我的力量平均分配。我不希望一百五、我冲刺。一,超速罚款,二,容易出车祸。我也不想这么累,干什么啊?非争个你好我好的,没意思,都不容易,而且很多东西都牺牲了,亲情啊,爱情啊,我不想。”

  但人在江湖,哪有不挨刀,随着地位、知名度的上升,别说一年拍两部,一年二十部的邀约都会接踵而来。再也不用勒紧裤腰带过窘迫生活,大把的钞票,大量的人情,大批的鲜花和掌声,谁还会轻易拒绝?黄志忠却笑说:“我对金钱的欲望没那么高,我也不想买飞机大炮,开小车挺好的,非得开坦克满世界转,那肯定被击啊。我觉得现在挺好,别把自己活累了。”

  3 关于对手

  我们在一个能对话的层面上

  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孙红雷与黄志忠这两个性格派演员上演了一场精彩对决。

  黄志忠说:“14年前我们认识,红雷考音乐剧班,很胖,为了减肥,他常常一个人在大太阳底下烤,端着大缸热茶到中戏的玻璃花房里去蒸。当他站在考场上时,他已经脱胎换骨了。我说这小子有股狠劲,将来一定能成。其实我们心里都是有股劲儿的人,我们的工作方式,对人物入手的方法,敬业态度都是一样的,在一个能对话的层面上。”

  4 关于太太

  何音对家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黄志忠的太太何音曾经是家喻户晓的“琼瑶女郎”。与黄志忠结婚后,何音相夫教子,逐渐淡出观众的视野。

  黄志忠说:“你问我生活窘迫的状态什么时候改变的?认识何音就改变了。虽是玩笑话,但确实,在我起步的前期,何音对家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她很喜欢这个职业,但你让她完全放弃,对她不公平。所以她把拍戏的节奏放慢了,但还是得做牺牲,毕竟孩子在,家里总得有人管啊。”黄志忠呵呵一笑。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