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韩三平放豪言 陈嘉上泼冷水

2009年06月17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前方报道组 QIQI/文 刘方纯/图

  上海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最后一场“中国制造:金融危机下的合拍片机遇与策略”,不论从论题还是与会嘉宾的选择上,都具有要为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定定调子、指指路子的架势。而整个上海电影节的论坛所弥漫的乐观态度和对未来前景的积极预估,也在本场论坛再次被突出和反复强调。在电影局局长童刚表态政府会“鼓励和积极支持合拍片”后,风投公司代表也对中国电影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摩拳擦掌,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甚至放出豪言:称中国电影“十年内票房将达到300到350亿,关联收入过千亿”。对此很多人表示认同,不过在保持乐观的前提下,陈嘉上等导演也对当下中国电影制作和创作能力薄弱,缺乏真正受到观众喜爱,能经受得住市场考验的电影而感到忧心忡忡。

  政府支持合拍 风投期望更多

  电影局局长童刚在论坛的最后一场做开篇讲话,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姿态:他对连续几日来讨论得热火朝天的合拍和融资问题,给出了非常积极的官方态度,不但肯定了合拍片对于中国电影发展的巨大贡献,也表示政府会鼓励和积极支持合拍。童刚说:“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积极鼓励和支持电影人与海外同行的合作,中外电影合拍事业自诞生以来一直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过30年的开拓与创新,中外电影合拍事业得到了巨大发展,总计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来中国内地合作拍摄了720多部故事影片,合拍影片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市场的票房主力和海外市场的主打产品,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有8部国产电影在内地创造了票房过亿的佳绩,这8部影片都是合作拍摄的影片,今年一至五月份有五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了亿元,这些影片也都是合作拍摄的影片,这充分证明对外开放合作拍摄是中国电影不断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扩大电影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聚集多样文化和多方资源,联合打造电影精品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政府的支持下,各种海外资金和风投都对于中国电影市场充满信心,跃跃欲试。并且中国电影市场城乡发展不均衡,银幕数短缺的现状也引起风投公司的注意,要知道,在欧美要想大举投资电影市场的传统领域已经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而在中国,电影院这种最传统最原始的电影市场基础设施仍不完善,给风投公司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因此海内外的风投公司已经不满足于投资一部电影,更将目光瞄准了电影院之类的硬件产品,期望市场回报更多。

  300亿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关于中国电影票房十年内会到300亿的说法,韩三平认为自己的乐观并不盲目,反而还算保守,他的计算方法是:“我认为票房会到300亿到350亿,关联收入会过千亿,它的利益体的票房市场或者叫放映收入是由四个大部分组成的:第一个是发达的商业城市,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现在票房90%是在这块拿回来的,或者换句话说《赤壁》的六个亿,《非诚勿扰》的三个亿都是在这20多个城市拿回来的,这20多个城市是涵盖了1.2亿人口,这部分按20%的平均增长率计算的话十年之内会达到130亿到150亿,第二部分是中国的二级城市,300座左右平均每座100万人口的城市,一共涵盖三亿人口,这部分正在迅速的建立电影院,像很多电影第一轮发行是很难到这些城市的,但这些城市的人口,这些城市的观众,这些城市的消费者是需要看到新电影的,我个人的判断是300乘以3,再乘以4,再乘以150个座位,再乘以3,每天三场,再乘以15到18块钱的门票,再乘以0.4,这块将近是80、90亿,这部分新形态的放映业我个人的看法是处女地,在这些城市建立一个电影院发展速度非常快,票价15到20元这个可以商量,中国2800个县,就算2000个县建电影院,2000乘以这些数字,又是好几十亿,这样已经接近300亿了。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要让中国农民每月每人看一场电影,这样要涵盖25亿观众人次,8万个放映点,让每个农民在他们的家乡看到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的优秀电影每个月看一次,大概是25亿观众人次,政府买单企业经营农民受益,这部分片商收广告,广告收入预测是几十亿,达到300亿,如果票房到300亿一般来讲发达国家是1乘5,就是一个电影拉动的衍生产业是5个,我们就按1:3算就过千亿了”。

  票房增长≠电影质量提高

  相对在巨额利润和飞速增长面前有点忘乎所以的市场,创作者们则普遍带有忧患意识。陈嘉上本来被邀请谈的话题是以《画皮》的成功来谈合拍片的经验,但是他对合拍片质量充满了担忧,对于未来十年的中国电影竞争力感到忧心忡忡,认为如果不能拍出真正被观众喜欢和接受的电影,合拍片在五年十年后也会失去市场。陈嘉上说:“我作为一个制作人,作为中国的导演真要想一想我们电影真受欢迎吗?我们满意度达到了国家对我们的要求吗?我们不停的发展我们的市场,可是我们的制作,我们的创作老实说还是达不到我们观众要求的,到现在为止观众看合拍片还是带着很兴奋的心情掏钱去买票,出来之后却不是很高兴的,有时候还大骂,在这个状态之下的合拍片再做下去五年十年我们的市场开发后,我们就会把这个市场拱手送给人家。”不过跟宁浩的忧心忡忡,迫切期待提升中国电影的竞争力相比,陈嘉上的态度更加温和,他仍然认可韩三平预估的10年后300亿票房,只是希望在赚钱的同时,整个行业不要被冲昏头脑,如何让中国电影保持可持续发展,才是当下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