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商报:四万群众送罗京 吊唁群众超8000人(图)

2009年06月12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罗京遗体告别仪式昨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四万群众送罗京最后一程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汤继颖摄

  前来追悼罗京的群众手捧菊花和罗京的纪念册聚集在殡仪馆门前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汤继颖 摄

沈力

赵忠祥

邢质斌

罗京妻子刘继红哭肿了眼睛

罗京儿子手捧父亲遗像神情哀伤

  6月11日,北京。这个早晨似乎醒来得比以往都要早一些。

  凌晨5点,天刚刚有一点点亮的时候,就已有上百人守候在八宝山殡仪馆的门外了。因为这是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已故主播罗京送行的日子,他们都想送罗京最后一程。

  凌晨5时,307医院

  党旗覆身 儿子抱遗像

  凌晨5时许,在解放军307医院,罗京的儿子罗疏桐怀抱着父亲的遗像走出大楼。随后,罗京的棺椁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被抬上一辆灵车。
罗疏桐上车后,坐在右侧第一个座位上,他的双手一刻都未离开怀中罗京的遗像。透过车窗隐隐可以看到,罗京的妻子刘继红就坐在儿子的身后,双眼浮肿,神情充满悲哀。

  从307医院到八宝山殡仪馆需要20分钟车程。一路上,灵车行驶得非常缓慢,沿途的汽车也纷纷避让。6时40分,灵车驶进了八宝山殡仪馆。在殡仪馆一号大厅的两侧,赫然竖立着一副挽联:“荧屏形影且依然芳流一代罗幔衔哀九域惜英才笑貌音容犹宛在勋记千秋京华饮泪万家饮雅范”,挽联中藏着罗京的名字。

  太阳升起,殡仪馆广场

  各地群众赶来悼念

  连夜从温州赶来的“献血大王”胡富有手执两朵金色的千瓣菊,默默守候在灵堂外的广场上,他说凌晨四点多就已赶到了。“2001年的时候,罗京大哥采访过我,他当时对我说,"胡富有,你是献血大王,但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他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可是,他提醒我要注意身体,他自己怎么就没有好好保护自己呢?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简直不能相信啊。”说到这里,这个个头不高的黑瘦小伙,情不自禁地失声痛哭起来。他的哭泣声也带来周围一片哭泣声。

  从河南周口连夜坐火车赶到北京的农民张先生捧着一台摄像机,走到广场的西北角,把摄像机支好以后,又给上面挂上了一条挽联,上面写着“罗京兄弟一路走好!”“我来得太急了,来不及给他定制一个很好的花圈,就把这台摄像机送给他吧。因为他这一生都是在摄像机前工作的,我也把我最喜欢的东西送给他。”

  太阳已经慢慢升起,殡仪馆一号厅广场东侧已经挤满了前来送行的各地热心群众,他们几乎每个人手中都有一本画册,画册的封面上,是面带微笑的人们所熟悉的罗京。有些人手中还拿着一束束洁白的菊花。

  6时50分,殡仪馆前

  灵车到达,罗京妻儿进灵堂

  6时50分左右,载着罗京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到八宝山殡仪馆一号大厅门前的广场上。车门打开,罗疏桐手捧着父亲罗京的遗像慢慢走下来。记者距离罗疏桐大约十步之遥,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还在上初二的孩子,虽然满眼悲伤,但望着包围着他的人群,显得很坚定,很勇敢。

  往前走过两步以后,他忽然停下来,回头望着身后。他的母亲在其他亲友的搀扶下,也已经走下灵车。随后,他还是第一个迈步踏上台阶,走进灵堂。

  上午8时,灵堂

  罗京汉白玉塑像运到灵堂

  8时左右,罗京治丧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郎永淳对媒体介绍说,悼念比预计的时间略提前半个小时,目前家属的情绪比较稳定。另外,中央电视台已经邀请著名雕塑家,用最好的汉白玉为罗京塑了一座雕像,也已经运到灵堂。央视主持人董卿、白岩松、崔永元、赵忠祥、邢质斌、李瑞英等到现场祭奠。10时许,家属和同事祭奠毕,群众进入大厅吊唁,央视新闻中心及罗京生前同事和家属,都向前来吊唁的群众鞠躬表示感谢。

  8时30分,告别仪式现场

  央视台长、前台长送别罗京

  8时30分,中央电视台台长焦利抵达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央视前台长赵化勇也赶来送罗京最后一程。

  记者随后跟随其他群众一同进入大厅吊唁罗京时看到,在大厅中间靠近北边,水晶玻璃棺材四周布置着上万朵百合花、白玫瑰、白菊花、黄菊花,灵堂肃穆安静,罗京身着黑色西服、彩色领带,遗态安详躺在其中。但是相比他在《新闻联播》播新闻时候的样子黑了很多,也瘦了很多,唯一没有变化的是他和以往一样的往后梳着的发型。几乎所有前来吊唁的群众都泪水涟涟。记者身后一位中年妇女在距离罗京棺椁还有大约五步远的时候,突然放声大哭,让在场所有群众都更加悲戚。

  罗京妻子、爱子,以及所有亲属排成一列,向每位前来吊唁的群众,不停地鞠躬致谢。妻子刘继红双眼红肿,脸上的泪痕清晰可见。

  11时30分,灵堂

  告别仪式结束,吊唁群众超8000人

  中午11点30分左右,罗京遗体告别仪式结束,罗京的哥哥手捧着罗京的遗像,在罗京妻儿的陪伴下,满脸哀伤走出大厅。随后,治丧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郎永淳走出大厅,宣布悼念活动结束,他向在场的群众深深鞠躬后表示,今天到灵堂吊唁的群众已经超过8000人。他表示,因为时间关系不能让每一位前来吊唁的群众都亲自到大厅凭吊,对此深表歉意。“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朋友,你们的深情厚谊相信不仅他能感受到,在场的工作人员、同事以及武警和其他人员等也都能感受到。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将其化为工作动力,做好新闻报道,感谢大家。”

  据悉,自清晨开始,就有来自北京城郊区、河北、河南、山东、浙江、福建、甘肃、山西、吉林、陕西等各地群众,自发前往八宝山悼念罗京。悼念的队伍从一号大厅门前一直蜿蜒折行到殡仪馆门外,长达四五百米,很多群众掩面而泣。据统计,昨日有近4万名群众来到追悼会现场向罗京遗体告别,送罗京走完最后一程。罗京的骨灰将安放在北京八宝山公墓。

  评价

  他是重大事件的见证者

  “你要想感动别人,首先必须要感动自己。”这是罗京对自己播音主持最基本的追求。昨日,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交给记者一本小册子,上面简单地介绍着罗京主持过的一些重要的新闻事件,但是细细看来,每个事件却都是真正的“国家大事”。

  据央视主持人郎永淳介绍,罗京在工作方面无差错播报26年,给后辈们起到了表率作用。

  罗京从1983年6月进入中央电视台以来,先后经历过1996年《新闻联播》实现直播、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同志逝世、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2008年雨雪冰冻自然灾害、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等众多重大历史事件,件件都是国家大事。他说过:“在自己退休时,希望大家不只记住了我作为播音员的形象,而是记住了我播报的重大新闻事件。”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