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圈涉毒内幕:好友变线人供出满文军(图)

2009年06月08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受访者因为各种顾虑,均匿名接受访问

圈中朋友回应“满文军吸毒门”

(从左到右)张元、贾宏声、谢东、罗琦都曾涉毒

Banana恢复营业,酒吧里座无虚席,丝毫不受满文军事件影响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晓晴 林冲

  一个老实人,一杯“Happy水”,一堆头条报道.....。满文军涉毒事件还在继续,他获得了数年来不曾有过的高频率关注:前妻和大女儿、与女大学生的恋情、现任妻子李俐的来头等等。

  不少圈中人接受采访时都用“可惜”或“想不到”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但事实上娱乐圈与毒品的渊源由来已久,明星吸毒既有为获取灵感的,也有为减肥的,而聚众吸毒甚至成为部分明星的交际之道。本报再度走访数位扎根娱乐圈的人士,拉开了“房间里都是大麻味”的门帘。

  吸毒的以音乐圈为主?以前唱摇滚的还没钱吸,现在唱流行的更乱

  在满文军涉毒事件曝光后,跟他有交情的圈中朋友都采取了“鸵鸟”政策,回避媒体,实在不行就用“我很震惊”或“可能是一时失足”等套话来回应。一个与他没有交集的新人歌手却主动向媒体透露:圈中人在夜店一起玩的时候,请人吸食毒品甚至是一种最高的“礼遇”,这种情况下被“抬举”的一方“如果不吸就肯定玩不到一起”。真的是这样吗?

  一个手底下带着以曲艺形式包装的Live乐队的经纪人老Tan对本报记者透露,自己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对方拿出毒品说“哥们,来吸一下”,这个时候,如果你不够圆滑,直接拒绝就可能得罪对方。“如果我走进包房,闻到有什么异样的味道,我就会待一会儿,赶紧走。如果真躲不过被对方问到,我也会找个理由,比如上厕所或者其他什么的,溜掉。肯定不能让对方觉得我不把他当哥们。当然,这也是一时之计,时间长了,人家也知道你不好这口,干脆就不带你玩儿了。” 也有某经纪人W说:“我不知道请人吸毒是最高礼遇这一说,但是吸毒在圈内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有原则,够坚持的话,就不会参与。我看见有人吸,也会劝劝对方别沾这个。不过圈内最正常的玩法还是喝酒和泡妞。”

  有一位主要出演文艺片的演员N也证实,圈中有一群吸毒的艺人,以吸毒爱好为纽带,形成小团体,大家都心知肚明。他们经常组织一些局,一般选择在某人家里或夜店VIP包厢,把人叫去High,吸的有K粉、冰毒等各式毒品。不少高档夜店是他们聚会的根据地,到了深夜,“一进房间,都是浓厚的大麻或者其他毒品的味道”。

  这些艺人有一个观念,事业上的发展需要维护这种人脉关系,所以被叫去吸毒,有时哪怕有些不情愿,为了面子也不得不去。一晚High过了,就会觉得特别累,几天都没法工作。刚休息得差不多,又有人攒新的局。“只要跟这些人还有来往,就别想断绝毒品。”所以,大家也不必惊讶,平时看起来没有任何关系的人被警方发现正攒在一起吸食毒品。比如张元与那个表明身份是“艺术家”的雕塑家米丘、录音室武刚;满文军与东北籍歌手王冰洋、造型师潘浪、导演毛赛男。

  老Tan说,别看音乐圈是一个圈子,但这还得细分,也分摇滚圈(现在更倾向叫Live圈)和流行圈。“在头几年,唱摇滚的为了维持体力,上台前飞点叶子(吸大麻)很常见,当然也有少数人背地吸粉,但是现在Live乐队的演出都步入商业化,大多数都签了公司,作为公司管理者来说,是很反对乐队吸毒,首先是状态不能保证正常的演出,其次就是一旦被媒体曝光,公众形象受损,反过来也影响商演数量。”被视为“国内第一位因吸毒被捕”的女歌手罗琦也曾对本报证实,“唱摇滚的没什么钱,买不起毒品,大多数是吸下大麻。”

  满文军当然不算“唱摇滚的”,他的商演价格在10万与15万之间,所以以此推断他“吸得起毒”。老Tan开玩笑说:“我听说,也感觉流行圈儿这种现象应该很多,因为接触过几个,感觉他们成天都没什么事儿。”一首《懂你》就能让满文军坐拥别墅豪宅,在Coco Banana大开生日派对,还时不时与陈道明、朱时茂等人玩高尔夫,当然有钱有闲。

  明星吸毒动机是什么?除了交际,为灵感,也为减肥

  除了必要的圈子交际,明星吸毒的动机也各自不同。最普遍的说法,就是明星也是搞艺术的,需要灵感。有一篇研究毒品的文章上说:“比如,你吸了海洛因,会有半个小时的性高潮的感受,你平时的性高潮只有几秒钟。”想想吧,在那一刻,你获得了多少性高潮,整个世界都飞起来了,尽管这种感觉是虚假的,会导致人的行为失常。

  熟悉导演张元的朋友也曾透露,电影《绿茶》的片名、《我爱你》徐静蕾扮演的角色“小菊”,那都是跟毒品有关的“专业名词”,张元甚至对制作毒品食物饶有兴趣,曾经在家做“大麻饼干”。他跟王家卫一样,几乎没有剧本,《绿茶》开拍时,所谓的剧本就两张纸,电影完全倚仗张元脑子里的东西展现出来,或许他的脑子里充满了色彩与“性高潮”。有圈中人爆料,当张元毒瘾上来时,曾在一次帆船赛上当着朋友面拿出盒子吸食,也曾在颐和园划船时突然跳进水里。

  无论是罗琦还是贾宏声都接受过本报专访,都承认“之所以吸毒,是相信它能带来创作上的灵感”。罗琦说:“刚开始的时候,我承认吸毒后,自己的听觉、感官上的确比平时敏锐很多,觉得有灵感,但是时间长了就是对身心巨大的伤害。”

  当然还有别的目的,谢东第一次被警方抓捕,放出来后曾接受本报采访,就在某家涮羊肉店里,对着火锅升腾的热气,他撩开上衣指着自己的肚腩说:“你看,身材全没了,太胖了,当时我吸那个,也是听朋友说可以比较快地减肥。”在满文军被抓时,网上也有人说,满文军在半年中体重暴减几十斤,可能与吸毒有关。一个北影毕业、现在转做股票操盘手的女孩也曾对记者说,听说过有的有钱女孩为了克服青春期特有的婴儿肥吸毒,想立刻瘦下来,进组试镜时好看些。

  警方如何抓住“毒星”?明星身边有曾吸毒被抓的线人

  2008年1月初,张元、米丘等人在录音师武刚在朝阳区东外大街的工作室被抓,与警方一道的还有北京台《法制进行时》节目;2007年5月,谢东也是在位于石景山区某小区的家里被警方登门抓了个现行。而这次满文军在著名夜店Coco Banana被抓,也是在猝不及防的一刻发生。所以,网友都惊讶于警方的神通广大和神速。

  前两次行动《法制进行时》的参与让部分网友猜测,是不是节目组和警方为了“警告”吸毒者,故意拿娱乐圈人士开刀。这次满文军被抓,有媒体爆料,是有警察伪装成夜店服务员,一旦满文军开始吸毒立刻通知队友。不过这种说法被夜店负责人张先生否认,“是我们自己的服务员”。还有人说买红妹踩点儿踩得太准了,最后一个到现场就碰到警方出现,所以买红妹被质疑为举报人,买红妹急得称这种说法是“无中生有”。

  而据圈中某经纪人H所了解(他身边有朋友就因吸毒被抓捕过):警方根据线报,有时候抓到娱乐圈吸毒人士,如果这个人不受关注,或是从事幕后工作的,警方为了“钓大鱼”,就会诱导他供出共同吸毒人员的名字,或者说服他出去做线人,让他还是参加一些聚会,这样警方就能够收网,人赃并获。“我听说满文军就是这样被供出来的,供他的是他的一个好朋友,曾经做过经纪人,那么可能当晚也在场。”

  记者观察:公司危机公关不力,难救满文军形象

  作为经纪公司来讲,旗下艺人一旦出现吸毒丑闻,就会让整个公司非常头痛。在台湾,无论是萧淑慎、大炳还是胡瓜,一旦被曝光有吸毒行为,公司都会安排他们第一时间出来向公众道歉,并且表态会痛改前非。但在满文军被抓后,他所在的“太合麦田”却没有表现出积极的“危机公关”姿态。据某个长期跑音乐线的记者说,太麦不打算专门开发布会向公众解释,虽然发了声明希望媒体不要骚扰满文军家人,但就满文军本人而言,公司并没有与记者做充分沟通,任由各种相关负面消息满天飞,“如果任由各种传闻继续发展,满文军放出来后,将怎么收场?”该记者说。

  更让人不解的是,在风口浪尖上,公司还将主要精力放在6月1日黄征新专辑发布会的筹备工作上。“可以想象,在场媒体肯定会问起满文军的事,黄征或宋柯,任何一句话都能够成为当天头条。”对黄征或许是幸事,但对满文军而言,已经被取消公益大使身份的他,将来又将如何重新出发。

  因涉毒抓进去的满文军夫妇,不被允许探视,也仍还未有判处结果出来。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