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网:罗京“心中有波澜,嘴上掌乾坤”

2009年06月07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这一届已经是罗京第三次被评选为“央视十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了,历届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的评选中都少不了《新闻联播》播音员的名字,这既说明了他们工作的出色和受到的欢迎,同时也表明了播《新闻联播》所承担责任的重大。罗京每次获奖后的感言无一例外都透着“责任”两个字。

  压力无时不在

  作为《新闻联播》的老播音员,罗京的潇洒大方、沉稳平和让许多观众在看新闻的时候感到塌实、可信、亲切,可作为播音员的他却从来没有“轻松”过。罗京说:“从事这个节目首先应该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因为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程序,保持住一种对一份工作的热情,严谨的工作状态,是对我们的一种要求。这个节目对老百姓确实有相当大的影响力,首先它所担负的使命非常重要,同时它又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主要的节目,再其次多年来观众对这个节目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对节目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我们虽然干了这么多年,始终感到相当大的压力。工作紧张是经常出现,因为这个节目是直播的状态,对我们来讲,来得越晚的内容经常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始终在工作的时候要保持注意力和良好的工作状态,随时应付任务或者突发的节目内容,我虽然干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是如履薄冰的感觉,尤其是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

  罗京说压力主要来自节目的重要性,客观上不能出错的压力对播音员来讲比较大,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使这种压力降到最低,除了心理上还有技巧上的掌握,以及自己业务能力的储备,最重要还是心理状态。从事了很多年播音工作,技巧和经验上不能说不丰富,但是往往最终决定的还是心理状态,而人的心理状态在生理周期上多少有些变化,无论在好的时候还是差的时候,都要调动自己最大的能量完成日常的工作,保持住一种稳定的状态,这是播音员很重要的一个考验。

  把清醒留给自己

  有的观众说从来没有看见罗京笑过、激动过,罗京说:“首先,我的职业决定了从我嘴里出去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笑的事情;其次,新闻要求有一个常态,要有相对的客观,所以我必须保持冷静的态度。其实让我激动的新闻播出有很多,毕竟我们是做新闻节目的,新闻就是见证历史,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发生很多重大的事情,我都见证过,甚至很多都是参与者,像国庆啊,还有香港回归啊,亲自经历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都给我们造成很大的震撼。但是我在电视屏幕上不是代表我个人,它代表的说大点是党和国家,或者说代表我们观众,因此,你的责任是要激动、忧伤用语言感染别人,但是自己要保持的一份清醒,你不能失控,你还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们对任何的事情的处理一定不能够失控,一定要在清醒的状态下进行。”

  播音是一项综合素质的要求

  谈到《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有什么标准和要求时,罗京说:“《新闻联播》的要求是涵盖在新闻播音员的能力上,形象上有一定的亲和力,同时要有一定的可信度。当你在《新闻联播》报道一个新闻政策时,你的可信度不好,如果没有让人家充分的信任,能够让广大观众有信任感,而且记得住,这是主持《新闻联播》基本的能力。播音员主要是把稿件的内容生动表达出来,文字的东西永远是需要在电视里通过声音体现出来,如果记者写的东西适合声音表现,但是你没有把它生动地表达出来,那就是播音员的问题。我想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除了专业的技巧以外,很多是从你的阅历和知识储备等方面表现出来的。”

  “很多人总是觉得《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主持人只会照本宣课,不会用生活性的语言表达,其实不是的。主要是内容决定形式,现在新闻类的节目形式越来越多样,比如像我们有读报类的,有国际时讯类和社区等等,就是节目决定需要用什么样的形式表现。当我们转换另一种形式的时候,可能突然不习惯,但是他具有专业的能力,从理论上讲,应该可以很快适应,现在只是一种工作的分工。中央电视台里对主持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定位,这样可以在观众群当中造成一种固定的形象,最终提高主持人在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

  平平淡淡才是真

  罗京说自己的经历简单,婚姻和家庭生活没有什么波澜起伏,可以说是很顺,平平淡淡的叙述中却透出他对生活的真情和满足。“当工作圆满完成卸下紧张的情绪的时候,往往你最先想起来的就是你的家人,家人能让你全身心放松和得到安慰。所以一般大的直播活动以后第一个电话往往是要打到家里。我夫人姓刘,我一般叫她小刘,没有什么浪漫的称呼,生活中也没有什么浪漫的细节。我们现在也想随着时代发展浪漫一点,但是由于既定的生活习惯已经形成了,如果你突然改变的话,比如突然送一束鲜花,可能对方就会想:出什么事了。”

  “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中央电视台,会唱几句戏也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并没有专门学习,只会唱那么几句,那么几出。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播音员和主持人,有一专多能,不管什么类型的都是好事,所以我把生活中一些喜好都作为一种储存。对新闻类主持人,你不可能对任何一方面都广泛,但是你的能力和你的经历要尽量广泛。我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我打篮球是因为想到如果主持有关体育方面的内容可以会用得到。”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