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编剧于正华丽转型:创作道路甘苦自知

编剧于正
编剧于正

《玫瑰江湖》
《玫瑰江湖》

《锁清秋》(原名《天地不容》)
《锁清秋》(原名《天地不容》)

  也许在你列出的一长串你追星的名单上,并没有“于正”这个名字;也许你伴随着电视剧中人物的悲欢而心生感动之时,并没有在意过演职人员表上“于正”这个名字。但是,《大清后宫》、《最后的格格》、《胭脂雪》、《玫瑰江湖》、《锁清秋》等一系列近两年最热的年代剧背后,都有这样一个名字:于正。

《贤妻良母》
《贤妻良母》

《胭脂雪》
《胭脂雪》

《最后的格格》
《最后的格格》

  不少采访过他的记者在见到于正本人后都不免惊叹,哎呀原来你这么年轻。一部又一部带有历史厚重感的年代剧,居然都出自眼前这个爽朗的年轻人之手,着实有些让人不敢相信。可就是他,三十一岁的于正,以细腻的笔触、敏锐的嗅觉创作并操作了这些精品剧集。不明就里的人会说,他怎么一路走来这么顺。他回答,我吃了很多的苦。

  从龙套到编剧:“紧张大师”走向另一条路

  从小热爱文艺的于正,初衷是想做一个演员。他怀揣着梦想,只身一人来到上戏旁听。每次表演课练习时,于正的表现总能得到老师的由衷夸赞。但是一上台,于正发现自己平时发挥得很好的段落却都没有办法好好展现,看着台下满满当当的观众席,他就不自主地怯场,成了“紧张大师”。于正想了很多办法,想要克服自己的这个缺点,却始终未见进步。

  偶然的,于正得到了一个机会,在一部电视剧中出演一个小角色。到了片场,“紧张大师”的紧张愈演愈烈,导演在极不满意的情况下,决意临时改动剧本,要将这个角色“终结”。这部剧的编剧却不肯变动原本的剧本,于正觉得整个事情都是因为自己的表演不到位而起,于是心生愧疚,就跟导演毛遂自荐想要自己把接下来的剧本写完。对于无名小卒,导演并没多加理会,于正却还是执起纸笔写了几集,然后将其塞进了导演房间的门缝。当于正踏上回程已经快到上海时,导演的电话打来了:“写的不错,你回来给我们写剧本吧。”

  无心插柳之举过后,于正作为演员的“演出”谢幕了,而编剧于正也从此开始慢慢成长。

  小学徒的生活:爸爸来看我都忍不住掉泪

  自从于正意外发现,自己写的剧本还挺受赏识之后,他就开始了编剧生涯。起初,于正跟着一位香港的著名导演,在他的工作室里当学徒。在学徒生活中,于正没有报酬,也没有诸如补贴之类的任何收入,却每天要完成创作或输入一万八千字的任务。为了省钱,他每天仅靠一个面包度日,租住在最便宜的地下室。地下室的潮湿阴暗、条件的简陋,让来探望他的爸爸都心疼得掉下泪来。

  在那段长达两年的艰苦日子里,于正靠给电视台的一些节目写栏目剧来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虽然每天的繁忙让他疲劳不已,但善于汲取的特性使得他还是在磨炼中吸取到了港台电影编剧的精髓。慢慢的,于正开始不满足于这样的学习速度,现实的困难也使得他不能再继续“打白工”做小学徒了,于是他毅然离开了那个工作室。

  孤独创作:一人一屋一灯

  从20岁到28岁,于正的感情经历是一片空白。在其他的年轻人能够在空闲时间快乐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时,于正几乎全身心都投入在剧本创作中,过着“一人一屋一灯”的孤单生活。

  于正的编剧思维是借鉴了港台电影式的,而且内容紧凑,不“掺水”,这让他得到不少人的赏识,但在编剧生涯中,还是不免发生不尽如人意的种种,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父亲去世时他无缘得见最后一面。当时,于正正在加班加点创作剧本,当他获知父亲病危的消息时,便第一时间和导演沟通,想回家探望父亲。不料当时那部剧的导演只顾剧本进度,不许于正请假回家。

  人生的种种磨炼让于正越挫越勇,孤独、勤奋、“不闻窗外事”的创作也让他慢慢崭露头角。

  华丽转型:从编剧到监制、制片人

  《带我飞带我走》、《烟花三月》等剧集的成功,让于正在业内也积累起了一定得名气和口碑。深感在实际操作中自己无法全盘掌握剧本的于正,也萌生了“跨界”的想法。《大清后宫》便是于正第一次参与到实际操作中的剧集,小试牛刀之后,他又在自己写的剧《最后的格格》中担任监制一职,这部剧的成功让于正编剧以外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

  于正渐渐在业界声名鹊起后,不少大牌明星也纷纷向他抛来橄榄枝。《胭脂雪》是于正和范冰冰第一次合作,却让观众重新认识了一个作为贤妻良母出现的范冰冰。在整部剧的创作、拍摄中,于正不但在剧本中塑造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同时也给范冰冰设计了更贴合角色的造型。《胭脂雪》和之前于正的其他剧集一样,大受好评,而于正,也真正成为了好剧集的保证。此后,于正的剧集,《一千滴眼泪》、《玫瑰江湖》、《锁清秋》都在商业上获得极大成功,播出后的收视率也捷报频传。一时间,“金牌编剧”、“年代戏第一编剧”、“中国最擅长女人剧的编剧”等诸多褒扬都纷至沓来。

  成功之后:继续前行永不停歇

  如果问起于正平时的生活状态,他的回答往往都很简洁:“忙!”的确,于正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一系列的年代戏之后,于正没有满足于在这个领域的成功,而是开始关注家庭伦理题材。签约创意艺能后的新作《贤妻良母》来自于他心中对母爱的感触,在“家庭”这个永不过时的话题上,于正以精彩的情节为人们献上了又一部扣人心弦的作品。

  谈起未来的规划,于正表示他预备有计划地培养、扶持后起之秀,新成立的于正工作室正在不断寻觅有潜力的编剧新秀,希望能给有志于从事编剧这个行当的年轻一些帮助,而不是让他们走上“枪手”之路。

  除此之外,慈善也是于正今后的一个目标。他直言想做慈善,并且不希望这些举动过多的曝光。在拍摄《大清后宫》时,胡静告诉他,她曾带着一卡车的物资前往云南玉龙雪山捐助当地的贫困小朋友,回来后回想起孩子们的笑容,感觉无比幸福。于正听了也甚是动容,并且已经开始积极行动,准备把之前参与义卖拍来的字画再次捐出义卖,呼吁更多的人尽自己的力来参与慈善事业。

  从不被导演认可的小配角,到编剧界迅速蹿起的新秀,再到掌控全局的制片人,每一个看似顺利的转变,于正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而现在,他也并没有“坐享其成”的想法。在电视剧这个行当里继续前行,继续为观众打造出更精彩的剧集,就是眼下这位大忙人最实际的目标。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