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影视编剧塘栖雅集”杭州落幕 编剧待遇提高

  “2009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论坛日前在杭州落幕,经过两年来的“维权”,国内编剧的待遇有了很大提高,顶尖编剧的稿酬可以拿到一集10万元以上。目前,国内能挤进“10万元俱乐部”的编剧有6位,分别是高满堂、邹静之、张永琛、王宛平、王海鸰和海岩。以张永琛为代表的“10万元俱乐部”成员表示,待遇提高是很正常的现象,这只是编剧维权“取得胜利”的第一步,忽视著作权、缺少行业协会保障、建立起品牌效应的编剧还太少等现象还需一步步解决。

  张永琛 “10万元俱乐部”早该有

  代表作:《红处方》《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

  最新作品:《孙子大传》

  天津籍编剧张永琛表示:“影视圈到底应不应该有这样的编剧‘10万元俱乐部’?早就应该有!现在不过是‘补涨’而已。‘10万元俱乐部’还应该有更多的编剧,比如写《潜伏》的姜伟等等。我这样说的理由有三个:对于投资方而言,编剧是一棵摇钱树,一部好剧可以带来巨大收益;近几年,影视圈越来越‘好莱坞’,明星身价越抬越高,对于编剧而言,即使是10万元一集,也仅仅是一个二流明星的身价;每集10万元的稿酬不是编剧自己要来的,而是市场逼出来的,投资方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得不砸重金邀请好编剧加盟。”张永琛表示:“目前中国稿酬最高的编剧是15万元一集。3年前,3万元一集的编剧已经是高价了,现在5万元一集的编剧也大有人在。每个编剧到底能拿到多少稿酬,别人很难知道,因为这不仅涉及‘财产隐私’,还有合同在把着。编剧合同上都有一条规定,其签约内容不得泄露给第三方。不论我还是其他编剧,都不该透露。”

  高满堂 我不是一炮而红

  代表作:《闯关东》《家有九凤》《错爱》《大工匠》

  最新作品:《闯关东》续集

  有人叫他平民作家,有人叫他金牌编剧,传说中他的稿酬创了内地稿酬的新高。“总有人跟我说,《闯关东》这部作品让我一炮走红,他们也不翻翻我的过去,我高满堂在《闯关东》之前早就火了。我不敢说自己是内地稿酬最高的编剧,但我认为我的作品是值那些钱的。2005年我接受了《闯关东》的创作任务,在40多天的采风中,我们北上漠河、黑河的深山老林,顶风冒雪,足迹踏遍了胭脂沟、金矿、煤窑、林场,南上山东的济南、龙口,行程7000多公里,深入到了最基层,寻找线索,查阅资料,采访了70岁以上‘闯关东’的原型人物20余人、山东人的后裔70余人,掌握了大量活生生的原始素材,累积了50万字的笔记,影像资料600多分钟。坐在家里能知道这些鲜活的素材吗?相比起那些大牌演员的片酬,编剧一集收入10万元并不值得惊讶。”

  王海鸰 编剧们都累了

  代表作:《牵手》 《大校的女儿》 《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

  最新作品:有关汶川地震题材的一部作品

  王海鸰是个典型的“秀才不提钱”的人,但在“编剧维权”的呼声中,她还是站出来为自己说话,“前些天有位制片人给我打电话来,说需要一个剧本,那是一个‘宅门’戏。由于不擅长此类题材,我向他推荐了邹静之和朱苏进,但那二位都没接,他俩都说,‘现在不想写电视剧了,太累’。按说10万一集的稿酬不低,但这些编剧仍不肯接戏,为什么呢?目前电视剧的收购方式一如当年图书出版方式:一次性买断,然后电视台播多少次赚多少广告费都跟制作方没关系。可是电视台收购时的价格根据什么呢?只能采取最保险的方法:看主创阵容,根据主创阵容的豪华与否决定收购价格的高低。《士兵突击》当初的不被看好,皆因为此。这样的收购制度短期看对收购方有利,长此以往却是恶性循环,编剧们寒心了。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创作需要心静。这个岁数的人了,不会再为钱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了,而是想写出自己想写的故事。”

  邹静之 投身话剧创作

  代表作:《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等

  最新作品:话剧《操场》续集

  远离荧屏的邹静之表示自己正在干“老本行”话剧创作,他说:“近来,我与刘恒合办了一家‘龙马剧社’,万方、余华等也将加盟这个剧社。我们的剧社以编剧为主,不以营利为目的,并且基本只做小剧场。我和刘恒的经历很像,又是很好的朋友,并且我属龙、刘恒属马,借用‘龙马精神’,这就是‘龙马剧社’名字的由来。我希望把‘龙马剧社’变成北京的一个文化品牌,想建一个剧场,坚持常年驻演,为观众奉献更多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我不知道什么‘10万元俱乐部’,只去干自己喜欢的事就可以了。”

  海岩 编剧维权胜利一小步

  代表作:《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

  最新作品:《死于青春》

  海岩不仅是一位高产编剧,还是一位出色的企业家,一流的设计师,因此,他近来的工作重点并没有完全放到剧本创作方面。他说:“作为编剧,我曾经非常支持为编剧维权的行为,目前编剧的地位现在是比较低,不说导演和演员,甚至就连一些技术人员都不如,剧本也经常被人肆意修改。实际上这其中存在一个市场供求关系的问题,比如我在签约的时候,就会特别在合约中注明,我的台词、细节在前期后期中都不能修改,如果修改一定要经过我同意。但是现在很多编剧如果跟人家提出这样的要求,人家很可能就不用他了,因为现在的市场还是编剧的供应大过需求,大部分编剧还处于找活干的状态,目前是一个买方市场,编剧维权所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10万元俱乐部’只是编剧维权胜利的一小步,要想进一步提高编剧的地位,还有很多现象需要改变。”

  王宛平 安心创作要对得起观众

  代表作:《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甜蜜蜜》

  最新作品:《狙击手》《金婚》续集

  王宛平表示:“2001年我参与了电视剧《曼谷雨季》的创作,随后是《幸福像花儿一样》《我的泪珠儿》《新上海滩》等,直到《金婚》大热,我被更深地定位在‘婚恋题材’写作上。实际上,我关注婚恋题材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没办法,你是女人,别人就会认为你擅长写婚恋题材。近来我也开始换换口味,写了一部传奇性比较强的作品《狙击手》,带有男人气质的战争题材剧成为我近期创作的目标。我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一直有着强烈的英雄主义情结,而我个人尤其对 ‘神枪手’有着特殊的感情,《狙击手》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的这一心愿,成为我试水战争题材剧的处女作,我写的角度跟男编剧们肯定不一样,会更加注重感情线,还不知道观众能不能接受。对于我来说,暂时还没听说什么‘10万元俱乐部’,我只想安心创作,让自己的作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

  专家评说

  对于“10万元俱乐部”的产生,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以专家和旁观者的姿态发表看法,他认为编剧不受尊重的状况必须通过行业工会来改变,“10万元俱乐部”的成员是代表了目前内地编剧圈中的最高水平,但随着市场的调节,俱乐部成员也会发生改变。他说:“首先,我认为目前内地编剧的地位的确不高,连最基本的著作权、话语权都没有。在韩国,编剧是有权炒掉导演和演员的;美国编剧的集体罢工也是在要求支付自己合理的报酬。但在中国,没有编剧的行业工会,也就没有行业标准,没有标准,自身就很难规范化。目前,内地一流导演一集收入七八万元,一年可以拍两到三部戏,而编剧一年最多写一部戏。这是由工作性质所决定,如果编剧工作太快,一定写得很烂,这就是问题所在。而‘10万元俱乐部’的产生是个好现象,这六位是目前作品最受欢迎、影响力最高、具有稀缺性质的编剧。他们的高额收入是市场决定的,而不是他们自己或是别人说了算的。但这六位成员不是固定的,他们之中会有人因为作品滑坡而遭淘汰,而还有许多编剧会因为作品的走红而加入,一切都是市场决定的。”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