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阿娇严冬神秘北川行 硬盘的主人浮出水面

  10:49:10)来源:新潮娱乐不是标题党。开门见山给你答案:他,北川擂鼓镇的一个身高1.85米的小青年。与阿娇所在公司和阿娇乃至香港无国界组织毫无瓜葛。

  本刊上期独家报道的《死于硬盘生于硬盘/阿娇北川形象颠覆世界对她印象》,以组图方式披露了阿娇北川关内赈灾全过程。文章图片迅即被海外媒体和内地各大门户网媒疯狂转载,网友跟帖成千上万,褒贬不一。

  但其中一个观点高度一致:这是英皇公司为阿娇复出的铺垫炒作,“阿娇故意遗失硬盘……”“有点思考的读者就会发现,这是阿娇试图重新出娱乐圈的伏笔而已。”“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阿娇的公司在利用地震为她的复出做宣传,还掩耳盗铃说是捡的硬盘……”“无巧不成书”之所以能成为千年流传“成语”,就在于一个“巧”:因为铁的事实定会让这些网友大跌眼镜——硬盘主人、拍摄者,的确是一个地地道道受灾群众——家住北川擂鼓镇的当地志愿者韩豪!

  事实就是如此简单:韩豪春节期间应朋友之邀到成都过年。
晚间饭后到紫荆一酒吧“海劈”至凌晨,一干人皆醉,韩豪的装有硬盘的包遗失在酒吧……

  捡到这个包的市民将硬盘送到《新潮》。这是一个100G硬盘,已经耗掉50G容量。硬盘内容令“整个编辑部为之震撼”,是因为盘内图片全部是北川“5·12”地震发生的真实惨景和灾后重建的记录,这其中,就有一个文件夹,名叫“阿娇在北川”。

  5·12地震发生后,因为我的博客一直关注灾区,对北川情况很熟,采访任务自然落在我的头上。

  硬盘,这一回依然是硬盘,藏在硬盘里的秘密照片,另一个阿娇如莲花清白绽放——不施脂粉,清新如花,悄然而来,悄然而去。世界上很多人沽名钓誉,她不计较名声,只在寒冬里为受灾受难孩子送上些许温暖。

  初览照片我更震惊:很多图片牵涉一个人:韩豪!他是我去年的一个采访对象,博客《北川寻亲者令人怆然泪下的背影》的主角之一。

  我很犯难:他遗失硬盘一定非常着急,而我们还未经同意用他的照片,真有点不厚道……《新潮》拿着这个硬盘时适逢春节放假休刊期间。对这一重大新闻题材的敏感度和冲击力,编辑部掂量了很久,最后决定冒天下执意故意炒作之嫌,春节后首刊力挺阿娇:死于硬盘,生于硬盘!

  朋友、单位,冲突双方,整体利益最终占据上方。于是,我选择了对韩豪缄默。

  对阿娇此次北川行踪,好在有“四川在线”做挡箭牌。 2008年12月4日,它以《阿娇再来北川》为题发表了一则简讯:

  绵阳晚报(记者姚裕林)3日,香港女明星阿娇(钟欣桐)风尘仆仆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白坭小学,为孩子们送来了糖果和御寒物品,和孩子们合影留念。阿娇此行非常低调,没有通知媒体和相关部门,也不许拍照和录像,更不签名。

  的确不许拍照和录像。因为该文配图是一张阿娇早期的资料图。

  因此,上期《新潮》报道,我们小心翼翼“绕”过韩豪直达北川关内白坭乡小学。只需了解阿娇在那里具体做了什么……

  上期《新潮》报道一出版,奉还硬盘,自然不免尴尬面对。

  “我和无国界组织负责人约法三章,一定做好阿娇此行保密工作的。你们这一曝光,我自己扇自己耳光……”埋怨在情理之中,我只能扼腕连连道歉。好在这个23岁的羌族汉子拿得起,放得下:“你们先斩后奏的确不厚道。但是,你们的报道也很善意。你们报道全国已经铺天盖地转载……事已至此,因此,我原谅的同时也和你们一起力挺阿娇!”韩豪说:“看见网上那些乱说阿娇的,作为一个北川人的立场,你说这是炒作,那我欢迎你也到北川关内偏远山区来走一趟,尝尝炒作需要付出的代价!”

  韩豪,一直致力于羌文化抢救工作,任中国羌族文化信息网网络社区“尔玛山寨”“行行摄摄,记录羌山”版面版主。网名“北川羌魂”。

  5·12地震后当天晚上,在成都工作的韩豪,听到广播说北川7000人遇难,他脑袋里立即闪出两个人:一个他妹妹,一个他奶奶。13日凌晨,他赶回绵阳,没法回北川,当天走遍绵阳所有医院查找看有无自己亲人,就在绵阳火炬广场坐着发呆。13日晚上,他打通了父亲韩乾武电话,在九洲体育馆,他爸过来一把抱住他就哭:“韩豪,你奶奶重伤,我们没找到你妹妹……”

  他父母12号下午3点过,把他奶奶从废墟中挖出来后,就到北川中学一边寻找女儿韩彬傲,一边展开救援。他父亲搞建筑出生,用他懂的知识在废墟中救出来了几个他妹妹的同学。晚上天黑无法施救,就一直守候到13号上午才离开北川中学。离开前,他妹妹一个同班同学告诉他父母:“12日快天黑的时候,好像看见过韩彬傲被救了出来……”

  就是这唯一线索,韩豪痛苦地奔波了三个月……他每天做一件事:就是找妹妹。抱着这唯一线索,也抱着侥幸心理。在成都做广告摄影的他,在朋友帮助下,设计制作了两个大大的牌子,很醒目,每天在北川中学举着,希望让更多的人看见提供线索……不久,他疯狂地在网上到处发帖和发寻人公告,每天守在电脑旁,把所有发过的上百个网站一一浏览,看看有无线索………就这样连续3个月寻找。在他寻找过程中,有人让他去公安局查遇难者照片名单,他没去。“我不敢去,仍死死抱着一丝希望……”韩豪说,“傻傻地寻找3个月后,我父母到了绵阳公安局。在那里,看到了妹妹遇难后的照片……”

  厦门大学志愿者走进北川,从网上看到了韩豪一家寻亲的悲怆背影……厦门大学的李教授对韩乾武说:“我带来的孩子们都是您的干儿子、干女儿!您失去的是一个女儿,但你同时拥有更多儿子和女儿……”

  李教授这次带来的山东志愿者刘芳等9个孩子,含泪声声叫着:“韩爸!”加上韩豪,韩乾武面对10个儿女激动得热泪盈眶……

  按照年龄长幼排序,韩豪排老八。自此,镌刻着全国爱心的擂鼓镇“十兄妹”声名远播。

  灾后重建,韩豪和父亲看到很多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全国各地力量驰援北川……父子俩被无疆大爱感染,决定把这种大爱在北川传承接续——

  父子俩通过自己的关系以及朋友帮助,筹集到大量物资。2008年11月16日,徒步翻山到白坭和漩坪乡了解情况,当了解到关内缺乏过冬取暖棉被和衣物后,20日,父子俩自己花2000多元租车,将物资发往白坭乡。将一批鞋子送到白坭小学后,第二天早上又到漩坪桐子坝的堰塞湖渡口给百姓送物资,发放完后,返回小学了解孩子过冬情况。

  让韩家父子最难过的是那些受冻的孩子们,他们现在还只穿着一双单鞋。韩豪在离开之前向学校和孩子们承诺:很快运送一批尺码合适的过冬物资进来,让420个孩子寒冬一定温暖。

  当看见白坭乡村民过渡房遮风挡雨困难,父子俩找朋友帮忙筹集了1500块钱,自己出了3000元,装了一大车彩条布翻山越岭亲自送往。

  北川关内过冬,韩家父子一共进出6次,给漩坪乡和白坭乡的乡亲送去了棉被、棉衣、鞋子、保暖内衣……

  自此,韩豪一家做志愿者,远近闻名。全国各地到北川的志愿者,都把韩家当“家”。一传十,十传百,韩家,也就成了“志愿者之家”。

  拍摄阿娇这组照片的相机,是韩豪用妹妹抚恤金买的。相机品牌:富士S9600,机身镜头一体化,3000多元,虽然尼康—D3是他一生梦寐以求。

  韩豪妹妹第一笔抚恤金1.2万元。他父母看到这个钱,不忍心花在其他地方。因为韩豪是摄影爱好者,韩爸说:“灾区重建开始,都需要忘记悲伤不能老是停留在“5·12”……豪儿,你拿去买相机、电脑和硬盘吧,用来记录灾区发生的一切……”“那个硬盘,就是我的心血。里面装的是很多关内村民过冬情况,我们送物资的记录,以及从朋友那里复制的地震当时照片。”韩豪说:“资料很珍贵,我家住板房,不安全,所以走哪里带到哪里。春节应广告界朋友之邀去成都玩,给他们看北川照片,哪知……”

  阿娇是12月1日到擂鼓镇,给当地小朋友们发过冬物资以及礼物的。

  韩豪在白坭乡小学了解到孩子们很多没有袜子仅穿双破胶鞋后,他通过全国一些团体和朋友,筹集到了所需物资,刚好香港无国界组织此时也提供了很大一部分物资,他们正准备运送时,阿娇通过“无国界”联系到韩豪:“我带了很多小朋友的过冬物资,想送到最艰苦的山区小朋友手上……”

  通过“无国界”安排,12月1日下午,韩豪带着电脑与阿娇碰面。略会粤语的韩豪给阿娇看以前他们送物资所走道路的照片。“因为路途确实危险和困难,我想让她一看路况照片知难而退,她肯定不敢再去北川山区……”韩豪说。“很意外的是,她看完路况照片后居然很平静地说:"没问题。"”“真的敢去吗?”“不怕,可以去!”

  看事情敲定,“无国界”社工对韩豪说:“请别张扬。这次我们悄悄地去,悄悄地回来,”让我一定做好保密工作。

  韩豪爽快答应。就这样,他们共同作出到白坭乡小学为420个小朋友发放物资的决定。

  因为阿娇一行都对北川关内山区情况不熟,韩豪成了当然向导。他负责到关内行程安排、路线、车辆、学校、物资发放等。

  因为道路艰险,12月2日,由韩父先押送一卡车物资先行。

  12月3日凌晨5∶30,韩豪在酒店接到阿娇后,从江油方向走九环线进入北川境内的桂溪乡,再从桂溪乡到都坝乡,然后翻越都坝到白坭乡金凤的大山(此路是地震后打通的一条通往北川关内的生命线,路况很差,随时有落石等不确定因素,山上道路随时有工人在抢修)。

  阿娇此行一波三折。因为途中道路太烂,他们从开始坐的商务车根本没法进山,车子只能在桂溪乡等候,韩豪安排换乘一辆三菱越野车。可这车到了都坝乡时油路出故障,只好等待另一辆车。不巧的是,等来的这辆车前行不久轮胎又坏……“此次行程安排保密等,应该说做得很好。但不巧的是,我们还没到白坭乡,绵阳晚报记者陪同县上领导在白坭乡进行采访,等我们到的时候,眼尖的老师认出了阿娇,所以记者也跟了过来,记者一直举着相机拍照,但都被我们把阿娇给挡住了……”韩豪说。

  因为道路凶险,风光也就无限。震后关内堰塞湖、大面积山体滑坡,如果您有幸进去,不留影纪念,绝对是一种遗憾。

  阿娇和“无国界”以及英皇的人都知道,韩豪一家都是灾民,纯朴单纯,与外界尤其媒体不可能有往来,正因如此,拍照不设防……与阿娇同行,韩豪即是向导,介绍震后景观,主动给阿娇拍照纪念也就顺理成章。“在途中险境,停车等候挖土机清理塌方时,我主动给阿娇介绍并给她拍照,我喊她要笑,不准丧起脸……”韩豪说,“因为,地震过去半年多了,如果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哭丧个脸,那才是摆拍,摆拍没意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