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潇湘晨报:《大秦帝国》,彩!

2009年02月15日1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这是一部其实不太为人知的电视剧。尽管它主角大牌担纲,配角戏骨云集,剧本尊重历史,但又很好的融入现代思想,制作严谨认真,细节尽心雕琢,武戏前所未有,堪称历史剧中的上上之作。

  如此精良的电视剧,知者甚少,拥者更少。2006年拍摄完毕至今因为某种原因迟迟未能上映,即使是在碟市上,也谈不上火爆。

  电视剧《大秦帝国》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黑洞、一个巨大的兴亡之谜”的大秦王朝复兴、崛起到统一进而衰亡的故事,一段变革法治的历史。 对于这样一部现实版的《大国崛起》,我们实在应该大喝一声——“彩”!

  是什么 | 现实版《大国崛起》,比《士兵突击》深邃宏伟

  看好该剧的许多人都直言《大秦帝国》的现实意义直逼《士兵突击》,制作水准则反超《康熙王朝》。出演秦孝公的侯勇认为这种比较过于简单,“比起《士兵突击》,《大秦帝国》更深邃宏伟,特别是在历练人性方面,后者更能显出境界。”

  业内人士都预言2009年是厚重作品当道的一年,《大秦帝国》则是个中翘楚。这部总投资超过2个亿,6部总剧集超过200集的鸿篇巨制很可能将是中国电视剧史上最为浩瀚的作品。《大秦帝国》改编自孙皓晖用16年完成的同名长篇小说。目前碟市上能够看到的只是《大秦帝国》的第一部《黑色裂变》。

  《黑色裂变》讲述的是战国初期秦国国力虚弱,秦孝公嬴渠梁拜卫鞅为相,开始了君臣二十年的大变法。该剧贯穿的实际上是一部法治大于人治的变革史,一部现实版的《大国崛起》。《黑色裂变》将笔墨主要放置于侯勇扮演的秦孝公以及王志飞扮演的卫鞅两个人物上。最终以秦孝公死后,卫鞅被五牛分尸而结束。

  为什么 | 法儒思想之争是雪藏主因,有望年内播出

  《大秦帝国》的编剧孙皓晖之前曾在博客中就《大秦帝国》播出一事解释:“拍完了,本来已经过滤去了许多东西,眼下因为直接涉及发行许可证,定然又要过滤去许多。尽管可以做出种种说明,结局如何,却不知道。”

  昨日制片方首次证实:涉及过多的法儒之争是《大秦帝国》之前遭雪藏的原因。在再度减弱了法家思想的痕迹后终获允播出,如一切顺利,《大秦帝国》将在四大卫视播出。

  《大秦帝国》制片方昨日也表示:不管如何删减,总体上还将是以法家思想为重,这是商鞅变法的主干思想体系。除了法家思想,《大秦帝国》还诠释了包括墨家、道家、兵家等在内的多家思想,堪称百家争鸣。它们的加入,丰满了片子的整体内涵,也让导演黄健中颇有顾虑:“这是一部严肃历史剧,其中又涉及法家等众多思想,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把它们表现得更充分,我花了几个月时间去读秦朝史书,又阅读了许多法家书籍,才敢动手拍戏。”

  [背后故事]

  侯勇:被角色吓住了,担心会演砸

  侯勇身上向来都不缺男子气概,可对于演“秦孝公”,他坦言心里有些发怵,但他最终仍成功地在《大秦帝国》中为观众还原了一个史书中只有寥寥几笔的真实“秦孝公”,一个英勇而悲壮的君主的华彩一生。

  《大秦帝国》中得体而精辟的台词被侯勇称作是“专属于《大秦帝国》的标签式语言”,可这份精彩之后,却是苦了演员。侯勇透露:“台词既不是现代生活中的语言,也不完全是文言文,偏偏我和王志飞的台词最多,要把它很自然的讲出来,实在有些难把握。”最有趣的是,台词中还频频出现生僻字,基本上每页中都有,侯勇等人于是拍戏时都随身带着一本字典,遇到不熟的就赶紧查字典恶补。

  每一部历史剧总伴随着历史真实与艺术加工的矛盾,《大秦帝国》也不能避免地遭到观众挑错。例如,赢虔受刑前双手扶案,十个手指头全在,可第三集里他便在向老秦王明誓时自断了一个指头。片中还用到成语“负荆请罪”,无形中令该词面世的时间提前了百年。对于各种争议,昨日侯勇只劝观众别太较劲:“影视作品其实没有还原历史真实的义务,只能是在尽量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再现,完全按史实拍,观众会喜欢看吗?”

  [续集脉络]

  第二部:《国命纵横》 以商地民众安葬卫鞅与秦国镇压旧贵族叛乱为切入点,展开描写秦国东进中原,分化六国的曲折故事。

  第三部:《金戈铁马》 秦武王在洛阳举鼎暴死后,秦国迎回在燕国做人质的王子嬴稷(秦昭王);秦昭襄王继位,实行“远交近攻”战略。

  第四部:《阳谋春秋》 老年秦昭襄王挑选太子却悬而不能决,吕不韦巧遇秦国人质王子而雄心大动,最终自己成功登上相位,期间他主持稳定了秦国大局,并确立了杂家治国方略。

  第五部:《铁血文明》 秦王嬴政执政后,确定军政大臣并实施统一中国的连绵大战,建立统一的文明体系,修建万里长城与其他大型工程,直至巡视天下,盛年突然病死。

  第六部:《帝国烽烟》 描绘秦始皇死后三年间帝国覆灭的大悲剧,以阿房宫大火咸阳焚毁为最后结局。

  [经典台词]

  1.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2.卫鞅:根基在庶民,魂魄在庙堂!

  3.秦孝公:不能变了?

  卫鞅:法立如山!

  秦孝公:不能缓?

  卫鞅:法贵时效!

  秦孝公:不能减?

  卫鞅:减刑溃法!

  秦孝公:不能特赦?

  卫鞅:法外无恩!

  4.卫鞅:法制诛行,而不诛心。

  5.卫鞅和白雪的爱情名言:不离,不弃,不移,不易。

  6.老甘龙名言:飓风过岗,伏草惟存。

  7.魏王:大争之世,实力说话!

  8.秦孝公:惜官吝爵,人君大患。滥官滥爵,国之大患。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